安全管理网

探讨国网安全文化与绩效考评机制如何协同

作者:王帅 史小军 谢峰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7日

随着市场竞争的日益加剧,越来越多的企业认识到企业安全文化的重要性,因此,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如火如荼推进中,企业愿景、公司使命、核心价值观、公司理念的提炼和传播几乎成为每个想要永恒的企业必然要做的功课。然而,这些先进的理念,在未被员工接受或未真正地作用于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企业时,仅仅是一堆口号而已。如何实现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企业安全文化的落地,如何使这些理念逐步被员工接受并认同,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各个部门实施定期的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企业安全文化考评不失为一种好的方法。

一、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进行考评的必要性

把高度浓缩的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理念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需要借助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制度与机制这个载体或工具。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在理念化的基础上,要根据企业实际,构建相关的企业安全文化考评体系,用这个体系,以保障企业理念的顺利宣传推广和贯彻执行。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考评体系的构建是为了强化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各基层单位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力度,以及规范其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工作。这个体系的构建要以科学的、先进的理论为指导,以全面推进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为目标,为全面、系统地考评各个基层单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实际绩效和改进,提供依据。

(1)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按照一定目标,不断弘扬和创建优秀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剔除和预防不良文化的自觉过程。良好的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不会自发地长入企业,它必是根据企业存在和发展的客观实际,按照最高管理者认定的目标,遵循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不断创造又不断矫正的控制过程。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考评,既是控制过程的前提,又是其实现形式。通过依据目标文化和一般规律所设定的考评标准,判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否符合目标文化要求,是否符合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发现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以考评标准为尺度矫正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促进良好企业安全文化的形成。换句话说,考评为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起到导向作用。

(2) 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相对稳定性和阶段性决定,只有通过适当形式的考核与评估,才能使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适应不同阶段的需要,保证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永远沿着正确的方向向更高层次发展。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相对稳定性是指,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的精神层面,尤其是核心价值观,一经确立就应保持相对的稳定。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具有阶段性的特点。阶段性的建设工作是否反映了客观变化的需要,是否符合核心价值观,是否有助于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也需要通过考核和评估来完成。

(3)在实际工作中,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进行考评既起到对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明确导向作用,又是有力的推动与鞭策。良好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毕竟是通过一项项具体工作实现的。在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过程中,由于人们的认知程度参差不齐,建设工作力度、操作水平都会有所差别,贯彻落实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自觉性也不尽相同。通过考评并辅以必要的奖惩措施,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无疑可以起到很好的督促作用。

二、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进行考评的原则

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考评,总体上要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下,遵从我国当前经济社会环境下对行业的客观要求,符合行业的特点,并且遵循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在这个前提下,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考评应坚持以下原则:

1.指导性原则

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考评体系的内容设计,要围绕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而进行,达成通过完成性的考评,及时发现基层单位在企业安全文化建设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帮助基层单位总结经验,吸取经验教训,及时调整方式和方法,并形成一套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方案,加快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速度。因此,这个体系的设计和策划,要对基层单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具有指导作用。

2.客观性原则

客观性原则是指用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保证考评结果的真实可靠。考评结果的真实性和可靠程度,是考评工作有效性的前提,是保证考评工作可信度的关键。而要保证结果的客观性,必须保证考评过程、考评程序的客观性。以往类似的考评工作,往往由于考评程序的随意性、不严密性,使考评结果的可靠程度大打折扣。加之这样的考评,定性容易定量难,而对定性指标设定又失于宽泛,缺少确定性,据此做出的判断难免存在主观片面。为此,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考评,应认真研究量化指标,增强定性指标的确定性,采取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提高考评指标的科学性;考评过程采用对客户、员工、领导全面客观调查的方法,注重客户和员工的反映与评价,完善考评程序,避免仅凭听汇报、看总结进行评价的图省事做法。

3.系统性原则

任何体系,都要讲究系统性。凡是零散的、不全面的东西,都容易导致顾此失彼的现象。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考评体系涉及的内容很多、范围很广,一定要用系统思维去思考、策划、设计这套考评体系和实施方案,否则,一切工作都难以取得理想的效果。因此,这个考评体系既要体现全面性,又要体现系统化。

4.共性考评与个性考评相结合注重个性的原则

考评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共性内容是指:组织的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要符合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一般规律;符合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共性要求。尽管一般认为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没有固定模式,但不少研究学者还是给出了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一般方法。比如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都要提炼核心要素,都要对员工进行教化,使要素成为大家的共识,都要通过制度、规范加以体现等等。清华大学魏杰教授在他的《文化塑造》一书中提出企业安全文化塑造要从制度化、实践化、教育化、奖惩化、系统化五个方面开展工作。也是说明,企业安全文化建设是有一般规律可循的。尽管在实践中企业安全文化建设的方式方法各异,但基本的过程应该是大体一致的。就测评内容而言,测评尺度即:测评标准的设定,应具有同类优秀企业安全文化的共性内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都应遵守的行业风气和职业道德要求,得到业内普遍认可。在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内部,一个企业的文化,也应该是统一的文化,所以各分支机构的企业安全文化建设必须和一级法人的总体目标要求相一致。从考核与测评的角度说,只有承认并归纳出共性的内容,而且这些内容必须是优秀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必备的,才能确立考评的标准,依据这样的标准考评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才有意义。但是,事实上企业都是个性的,比如,尽管都有的共性,但它们毕竟是以个性而存在,所以情况也一定是各不相同。企业之间如此,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内部也是如此,特别是一些大的企业,规模庞大,机构众多。

5.全方位原则

要获取更丰富、更客观、更真实的考评结果,以及考评执行更合理、更公平,就要采取全方位的考核办法,如自我评、同级评、上级评、周评、月评、季评、年总评等。如此,才能确保企业安全文化考评工作的科学性、及时性和公平性。充分调动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基层单位和全体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有力地推动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

6.工作过程考评与建设成果考评相结合的原则

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是客观存在于企业经营管理之中的。而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是主观见诸于客观,即:将理论付诸实践的过程。尽管建设的主观愿望是要形成优秀的强势文化,但由于建设过程会受到主客观因素的影响,所以其结果并不一定能真正达到目的,要看主观认识以及在主观认识支配下的行动与客观实际之间的符合程度。因此,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考核与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结果的考评严格说是有区别的。二者在所关注的内容上虽然有交叉,但侧重点不同。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过程的考核,是要求各部门、各级分支机构都要按照统一的部署开展工作,上级按照一定标准,对其工作进行检查评价,其侧重点在于建设过程中各项工作的完成情况。而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结果的考评,是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实际水平的考察评估,其侧重点在于建设结果是否真正形成良好的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工作过程考评与建设成果考评的结合既是对完成和落实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任务的督促和推动,又是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有效性的检验。以往我们对一些难于定量的考核,多是注重对工作过程的要求,不注重对实际效果的掌握,难免陷入形式主义。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考评工作要总结以往考评工作的经验和教训,既要考核具体工作的落实情况,以保证统一设定的建设目标的实现,更要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结果与现状进行考察评估,把建设的结果作为考评的重点,以便发现具体工作与总体目标间的差距,毕竟形成优秀的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是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最终目的。

三、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考评内容

考评内容的设计,一定要与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工作内容保持一致,最好根据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发展规划来制定或设计。以能更好地检查与督促各基层单位企业安全文化建设阶段性工作的实施与执行这里所说的考评是针对已经进行了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系统设计,并按照设计要求进行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和成果的考评。它应当区别于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系统设计之前的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测量。后者只是对现有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性状的测量与描述,因此它所依据的测量尺度,往往是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最一般的情况维度;而前者不仅要测量描述被考评单位的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实际水平,还要考核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是否得到落实,测量评估经过自觉的建设后,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的状况与企业设计好的的目标文化的契合度与差距。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来源于实践,又作用于实践,只有达到理论与实践的相结合,才能够真正发挥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的能动作用。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首先是要以核心的高级管理层的倡导、支持和推动,其次要有专业的执行团队开展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的诊断评估、理念和规范提炼以及制定切实可行的推进实施规划并认真执行。

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诊断评估工作是基础,理念提炼是关键。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理念体系形成后,关键是理念能够被员工认同并转化为自觉行为。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必须有效利用各种宣传工具与管理途径,对员工进行灌输教育,把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所提倡的价值观念、精神宗旨灌输到全体员工的头脑中去,使之“领会在心里,融化在血液中”,切实保证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员工在活动中自觉或不自觉地按照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理念去执行。

为了使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获得预期成效,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要在认真总结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经验教训的基础上,把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和管理作为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的高层次管理领域,建立科学、完整的管理制度,以规范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体系构成,规范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诊断评估、企业安全文化设计、成果发布、宣传导入、推广应用以及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修订、变革等方面的审批程序、工作流程和管理标准、工作标准,规范国网、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管理职能与分工、责任与考核。

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考核应从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的全过程着眼,逐项检验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的科学性、系统性、完整性、时效性等,以及各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目标和任何的执行情况等。

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诊断评估工作考核

通过专业的、中立的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诊断工作,对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的历史、现状和未来期望进行分析、比较、评估,并对企业安全文化的优秀因子进行系统的梳理和确认,以形成国网、省、市、县供电公司安全文化理念体系和行为规范和各项制度建设的依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