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莫把事故当故事 横峰供电举一反三抓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5日

 为了教育员工并吸取工作教训,江西省横峰县供电公司经常以“警钟长鸣”的形式,组织职工认真学习一些事故的通报,其目的就是举一反三,防止大家在工作中发生类似的事故,以免重蹈覆辙。公司经理熊正跃多次强调:我们决不能把别人的事故当成“故事”来听,每当别的地方和单位发生事故时,我们都应该自觉地对照检查,找自己的薄弱环节,举一反三,认真整改。
  而我们有些单位少数听事故通报者往往如听故事一般,只是对事故中自己感兴趣的有些细节,场面‘领会’一下,留给茶余饭后,向左右邻居添油加醋地描述一通,而把事故的教训和上级的指示精神抛在脑后。
  事故与故事是截然不同的两个概念。它们最大的差别莫过于事故关系生命、关系国家和集体的财产安全,而故事仅仅是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而已。开展安全教育的目的无非是要找出事故或隐患的症结,使员工在思想上引起重视,在行为上严格执行操作规范。可如果把事故当作故事来说、来听,那么就很难在思想上引起重视,自然也就起不到防微杜渐、防患于未然的效果和目的。开展安全教育活动,通过已经发生的事故对员工进行安全方面的教育,不仅说服力强、典型生动,而且容易在员工中形成强烈反响,引起员工对安全生产的重视,从而在思想上筑起第一道防线。
  把“事故”当“故事”,首要的一点是摆错了位置。把自己摆在旁观者的位置上,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把别人“事故”当成笑料评头论足,夸夸其谈。位置摆错了,就会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就会只看到别人的毛病,看不到自己工作中是否也有过这种违章现象,是否也需要赶快把自己的“牢门”扎紧,防止类似事故的发生。不知道吸取别人的前车之鉴,不知道变别人的教训为自己的财富,将来自己如果也栽了同样的跟头,悔之晚矣。同时把“事故”当“故事”,还表现出了一种盲目乐观思想。不把事故当回事,认为自己不会出这样的问题,对自己的工作沾沾自喜,自我感觉良好,这种思想是十分危险的,也是十分有害的。安全生产,需要的是警钟常鸣,一刻的放松警惕、思想麻痹,都会为此而付出惨重的代价。 把“事故”当“故事”,说不定哪一天自己也会去重复别人昨天的““事故””。可能为自己的疏忽大意而付出代价。因此,抓好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绝不能仅仅满足于形式上的“警钟长鸣”,而要让每个人在心中都真正做到“警钟长鸣”,时时处处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
  “莫把事故当“故事”的认识已经成为横峰县供电公司全体员工的共识,每一位员工都能自觉地举一反三,防止在工作中发生类似的事故,以免重蹈覆辙。从而形成了“人人讲安全,个个重安全,无处不安全”的安全生产大氛围,并取得了显著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2006年横峰县供电公司公司在供电量增长19%;售电量完增长20%的情况下,全年无一例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截至2007年6月28日,横峰电网已安全运行3000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