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电流、漏电保护电流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0日

行业规定 安全电压为36V,安全电流为10mA,原因如下:

电击对人体的危害程度,主要取决于通过人体电流的大小和通电时间长短。电流强度越大,致命危险越大;持续时间越长,死亡的可能性越大。能引起人感觉到的最小电流值称为感知电流,交流为1mA,直流为5mA;人触电后能自己摆脱的最大电流称为摆脱电流,交流为10mA,直流为50mA;在较短的时间内危及生命的电流称为致命电流,如100mA的电流通过人体1s,可足以使人致命,因此致命电流为50mA。在有防止触电保护装置的情况下,人体允许通过的电流一般可按30mA考虑。
人体对电流的反映:
8~10mA 手摆脱电极已感到困难,有剧痛感(手指关节).
20~25mA 手迅速麻痹,不能自动摆脱电极,呼吸困难.
50~80mA 呼吸困难,心房开始震颤.
90~100mA 呼吸麻痹,三秒钟后心脏开始麻痹,停止跳动.
根据欧姆定律(I=U/R)可以得知流经人体电流的大小与外加电压和人体电阻有关。人体电阻除人的自身电阻外,还应附加上人体以外的衣服、鞋、裤等电阻,虽然人体电阻一般可达5000Ω,但是,影响人体电阻的因素很多,如皮肤潮湿出汗、带有导电性粉尘、加大与带电体的接触面积和压力以及衣服、鞋、袜的潮湿油污等情况,均能使人体电阻降低,所以通常流经人体电流的大小是无法事先计算出来的。因此,为确定安全条件,往往不采用安全电流,而是采用安全电压来进行估算:一般情况下,也就是干燥而触电危险性较大的环境下,安全电压规定为36V,对于潮湿而触电危险性较大的环境(如金属容器、管道内施焊检修),安全电压规定为12V,这样,触电时通过人体的电流,可被限制在较小范围内,可在一定的程度上保障人身安全
2008-03-19 20:49wangjunqi111 | 四级
当人体流过工频1mA或直流5mA电流时,人体就会有麻、刺、痛的感觉。?

当人体流过工频20~50mA或直流80mA电流时,人就会产生麻痹、痉挛、刺痛,血压升高,呼吸困难。自己不能摆脱电源,就有生命危险。?

当人体流过100mA以上电流时,人就会呼吸困难,心脏停跳。?一般来说,10mA以下工频电流和50mA以下直流电流流过人体时,人能摆脱电源,故危险性不太大。

人碰到带电的导线,电流就要通过人体这就叫触电。电流通过人体,对于人的身体和内部组织就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这种损伤分电击和电伤两种。电击是指电流通过人体时,使内部组织受到较为严重的损伤。电击伤会使人觉得全身发热、发麻,肌肉发生不由自主的抽搐,逐渐失去知觉,如果电流继续通过人体,将使触电者的心脏、呼吸机能和神经系统受伤,知道停止呼吸,心脏活动停顿为死亡。电伤是指电流对人体外部造成的局部损伤。电伤从外观看一般有电弧烧伤、电的烙印和熔化的金属渗入皮肤(称皮肤金属化)等伤害。总之,当人触电后,由于电流通过人体和发生电弧、往往使人体烧伤,严重时造成死亡。

多大的触电电流,能使人发生生命危险?
电流通过人体时,由于每个人的体质不同,电流通过的时间有长有短,因而有着不同的后果。这种后果又和通过人体电流的大小有关系。但是要确实说出通过人体的电流有多少,才能发生生命危险是困难的。一般人体通过电流后,人体对电流的反应情况见表。
电流(安) 人体的反应
50~60周的涣鞯?直流电
0.006~0.00150.002~0.0030.005~0.0070.008~0.0100.020~0.0250.050~0.0800.090~0.100 手指开始感觉麻刺手指强烈麻刺手指肌肉痉挛手摆脱电极已感困难,但一般尚能摆脱;手指及手节处已有剧痛手迅速麻痹,不能自动摆脱电极,剧痛、呼吸困难呼吸困难,心房开始震颤呼吸麻痹持续3秒或更多时间时心脏麻痹,心房停止跳动 没有感觉没有感觉有麻痛或灼热的感觉灼热增烈灼热更加增烈,产生不强烈的肉痉挛感觉强烈灼痛,手的肌肉痉挛,呼吸困难呼吸麻痹

从表中看出,当人体通过0.0006安的电流,会引起人体麻刺的感觉;通过0.02安的电流,就会引起剧痛和呼吸困难;通过0.05安的电流就有生命危险;通过0.1安以上的电流,就能引起心脏麻痹、心房停止跳动,直至死亡。收起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