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力安全生产分析

作者:朱文博  来源:通辽热电有限责任公司发电分场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1日

安全是一切工作的基础,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电力安全生产的重要性是由电力生产客观规律和生产特性及社会作用共同决定的。在电力改革的新形势下,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显得更为重要,因为这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关系到电力企业自身的生存发展和效益。电力企业应该更加明确电力安全生产的目标,防止影响国民生产生活的重大事故的发生,尤其是要杜绝电力生产中的人身伤亡事故。为实现这一总体目标,必须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要把搞好安全生产作为电力企业管理工作的核心和基础。并从电厂的技术管理、规程制度建设、职工思想行为的规范和职业道德的建设等方面着手,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和改进安全管理工作,努力提高电力安全生产的水平。

一、电力安全生产管理的主要内容

1.贯彻落实安全生产法规和“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

2.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3.健全和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

4.坚持安全检查,排除不安全隐患;

5.坚持对领导、职工和特种作业人员进行安全教育,提高作业人员安全技术素质;

6.采取各种安全技术措施和反事故技术措施,消除不安全因素;

7.不断改善安全装备和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保证劳逸结合;

8.对职工伤亡及生产过程中的各类事故进行调查、处理和统计报告。

二、电力企业存在的安全问题

1.企业缺少对安全管理的重视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一些电力企业在市场的巨大压力下,一味追求生产而忽略了安全管理的重要性。在整个电厂的运行环节中,大多数的企业为了提高生产效益,虽然投入了过多的资金和大量的人力、时间,但是一直忽视了对电厂进行安全管理的相关工作。从长远的角度讲,还有可能严重威胁到电厂的将来发展。一些电厂只是追逐眼前利益,一心想要在短期的时间内获得最大的经济利益,但是大多数的电厂都没有形成整体的安全管理理念,导致许多工作人员缺少充足的安全知识,影响了电厂持续有效的运行。

2.企业员工安全理念不到位

安全生产最根本、最首要的要素就是人。据统计,90%以上的事故主要原因都是因为人的不安全行为,人违反安全规程所致。

一线操作人员误操作引发的故障数量占比大,因无法事先预判,往往对电力运行造成重大影响,特别是带电合地刀、带地线送电等恶性误操作。人员责任故障,暴露出现场人员检修操作过程中,安全监督管理未落到实处,安全规章制度履行不到位,安全防护措施不完善等一系列问题。

管理者长时间处在稳定状态,可能对安全生产的长期性、艰巨性、周期性、反复性认识不足,警惕性有所放松,危机意识有所淡漠。对一线班组和员工存在要求不严,考核松、散、软等问题。事前预防和事中控制过程不够,安全生产管理关口未真正前移,工作流程不清,标准化作业还没有真正落到实处,这会导致班组和作业现场混乱,现场安全措施不到位。

三、保障电力安全生产的建议

1.全过程监管,防患于未然

设备故障原因往往多种多样、无法预料,因此必须在基建、调试、运行各个阶段对重要电力设备进行全程管理。首先完善设备质量监督管理体系,规范设备监造工作流程和标准,抓好安装调试、交接试验、竣工验收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和安全管理;现场运维人员加强设备巡视及维护,提高危险源辨识能力,实施隐患全面排查、全方位治理、全过程监控,实现隐患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管理人员要针对重要设备编制全方位事故预案,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专项监督检查,督促现场人员做好设备运维工作。

2.开展多层次、全面化安全培训工作

(1)抓职工安全思想教育,针对常见的习惯性违章,通过讲习惯性违章的事例,议论习惯性违章的危害,追溯习惯性违章的根源,查找反习惯性违章的办法。把相关安全文件及时下发到班组,警钟长鸣,养成反违章的良好习惯,培养良好的安全作风。

(2)通过把好选人关、培训关、考核关、研讨关及整改关抓好职工队伍建设。

(3)抓安全监察,严格处理各种违章,对顽疾必须下猛药,否则不能见效。在说服教育的前提下,必须严抓安全监察,做到有安监周期,有安监记录,有安监限改通知书;安监思想到位,安监人员到位,安监处罚到位。

3.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明确各级职责

一方面,现场运行人员应切实负起安全责任,作业风险全过程管控,从工作组织、人员配置、现场实施等环节,全面落实作业风险防控措施,严格执行“两票三制”,严格执行防误操作规定,严肃纠查装置违章、行为违章和管理违章行为;另一方面,由于检修、调试施工现场点多面广,参与人员众多,交叉跨越多,运行人员在做好安全“自保”的同时,绝不能放松“互保”与“群保”,必须加强生产作业区域外包工程安全监护,深入开展现场标准化作业工作,认真实施设备全过程技术监督和管理,严格执行设备运行、检修规范,杜绝各类人员责任事故的发生。

四.总结

安全是一个永恒不变的主题。安全既是人们生命健康的保障,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基础,更是社会稳定经济发展的前提条件。对电力企业来说,安全就是生命和效益,安全是一切工作的重中之重。唯有安全生产这个环节不出差错,企业才能去争取更好的成绩。在新形势下,必须按照新的电力安全生产责任体制落实责任,分清任务,共同做好电力安全生产工作。同时也应看到,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科学统筹,人性化管理充分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充分依靠各级政府、社会团体和新闻媒休,形成合力共同保障电力安全生产。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