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抓住“治违”重点

作者:周承红 潘广平 覃力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26日

 四川达竹煤电(集团)公司积极开展“打非治违”工作,从瓦斯治理、顶板治理、水患治理、机运治理入手,严格治理特别严重违章行为,狠查安全重大隐患,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四川达竹煤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达竹公司”)主产煤种是1/3焦煤,具有低硫、低磷、低灰、高发热量、粘结性能好等特点,是国家保护性开采的稀缺冶金煤种。但是,达竹公司矿井多、头面多、环节多、用人多,而且职工素质参差不齐,安全管理难度大,极易发生安全事故,煤炭开采面临着巨大的安全压力。
  对此,达竹公司积极按照国务院关于集中开展 “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工作要求,从2012年4月开始,在各矿井广泛开展了以“治理违章出重拳、强基固本保平安”为主题的“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切实将各类安全事故消灭在萌芽状态,有效地促进了矿井安全生产。
  强化组织领导 增强安全意识
  达竹公司各矿井大多数采煤工作面采高为0.5~0.8m,属国内典型的极薄煤层矿井,加之地质构造复杂,人员素质较低,管理方式粗放,给安全管理带来了巨大压力。为切实开展好“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确保活动取得明显效果,达竹公司成立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负责“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部署、指导和协调工作,并及时研究解决专项行动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确定了安监部门等职能部门的工作职责,对“打非治违”专项行动进行具体落实。同时,达竹公司把“打非治违”专项行动分为组织发动阶段、自查自纠阶段和整改总结阶段,确定了各个阶段的工作重点。
  达竹公司坚持以“追求卓越、争创一流”的企业精神引领安全文化建设,全力打造全国同类型一流煤炭企业,响亮的提出了“以人为本、安全为天”“煤矿事故可防可控、必防必控”“瓦斯超限就是事故”“平安、健康、零伤害”等一系列科学的安全文化理念,并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开展安全大讨论,重点针对“煤矿不死人就办不了矿”“煤矿不出事就出不了煤”等观念进行讨论。通过深入讨论,统一了广大职工的安全认识,让大家明白了开展“打非治违”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真正让干部职工向隐患说“不”,向“三违”宣战,营造了上下联动的“打非治违”氛围。
  另外,达竹公司还加大了“打非治违”专项行动的宣传教育力度,利用广播、电视、宣传专栏和黑板报等进行深入宣传,让广大干部职工深入理解开展此项行动的宗旨,鼓励职工群众举报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和违反劳动纪律的“三违”现象和各类事故隐患,坚持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强化打击措施,迅速掀起了“打非治违”高潮。
  重拳出击 严惩违章行为
  “要想根绝违章行为,就必须重拳出击,进行严惩。”达竹公司安监人员介绍,达竹公司在职工代表大会上审议通过了《达竹煤电集团公司安全奖惩办法》,归纳了22条特别严重违章行为,即:故意损坏矿井通风设施的直接责任者;放炮前进入警戒线内,不听劝阻,强行通过或进入的直接责任者;人员未撤离到警戒线外就放炮的直接责任者;违反规定停、开局扇造成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多人操作放炮的直接责任者;故意损坏供电、供水、供风、通讯设施的直接责任者;故意损坏机电设备设施的直接责任者;提升斜巷行车时行人的直接责任者;爬车、蹬车(绳)、跳车的直接责任者;变电所值班人员未接到送电指令,擅自送电造成死亡事故的直接责任者;在井下带电作业造成事故的直接责任者;机车未停稳,机车司机离开驾驶室的责任者;电动设备检修时,不停电检修的直接责任者;违反规程、措施空顶作业,锚杆(锚索)支护擅自修改支护参数造成重伤、二级非伤亡及以上事故的直接责任者;一年内发生3次以上违章的责任者;在井下吸烟或违规使用明火的直接责任者;机动车辆驾驶员因特别重大事故负全部责任或特大事故负主要责任者;井下打架的主要责任者;非特殊工种人员从事特殊工种岗位工作造成死亡事故或一级非伤亡的直接责任者;因脱岗造成自己所在区域瓦斯高值超限的直接责任者;管理人员违章指挥造成重伤、二级非伤亡及以上事故的直接责任者;个人违章作业造成死亡事故的直接责任者。
  有以上特别严重违章行为的,将解除直接责任人劳动合同,并处1000~2000元罚款;对当年出现的特别严重违章、不按规定处理的单位,对矿长罚款1万元,安监处长罚款8000元;再次出现不按规定处理的,对矿长、安监处长降职处理;给予举报特别严重违章行为的人员奖励1000~2000元。
  抓住“治违”重点 夯实安全根基
  达竹公司在“打非治违”专项行动中,强化了特别严重违章的管理,重点从瓦斯治理、顶板治理、水患治理、机运治理入手,严厉打击特别严重违章行为,狠揭安全重大隐患,确保矿井安全生产。
  “瓦斯超限就是事故。”达竹公司安监部门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达竹公司以抓好通风、防尘、监测、抽放四大系统为中心,积极采取措施狠抓“一通三防(通风、防尘、防瓦斯、防火)”管理,严格落实各级管理人员“一通三防”安全管理责任制,不断优化各矿井通风系统,强化矿井瓦斯管理工作,坚持“先抽后采、监测监控、以风定产”的瓦斯治理“十二字方针”,加强瓦斯超限管理力度,以降低井下瓦斯浓度,从根本上解决因瓦斯带来的安全危害。
  顶板管理工作是达竹公司“治违”的工作重点,2012年以来,达竹公司开展了顶板专项整治竞赛活动,专门成立了项板整治活动领导小组,对各整治活动进行组织领导,确定了整治目标,其活动重点就是要杜绝重大隐患和违章现象发生,从而确保矿井不出现死亡事故。同时,还对各顶板整治活动的时间、步骤、内容、工作要求和考核奖惩进行了严格规定。通过开展顶板治理专项活动,一是明确了分管负责人和分管业务部门,配备了足够的专业技术人员,健全完善有关规章制度;二是加强了矿井地质勘探和地质资料的分析研究以及矿压观测工作,掌握煤层赋存情况、地质构造、顶底板岩性等,为顶板管理提供基础资料;三是在每个采掘工作面、巷道维修工程都制定了作业规程和安全技术措施,并按规定审批、组织作业人员学习贯彻后组织实施,并严格执行了敲帮问顶制度,严禁空顶作业;四是掘进工作面作业规程明确了永久和临时支护方式、最大空顶距、循环进度、爆破参数;五是采煤工作面作业规程明确了顶板管理方法、控顶距、初次来压和周期来压的特殊支护方式,以及初采初放和临近停采线时的顶板管理措施;六是做好了大面积冒顶事故的防范工作;七是制定了井巷维修制度,确保了巷道失修率不超过规定;八是积极推进支护方式改革,推广应用顶板支护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推广采掘机械化,推广锚杆、锚索、锚网、锚喷等支护技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