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验电笔使用的注意事项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10月08日

         A、 使用前检查:
        1、 检查验电器的绝缘杆外观应良好无弯曲变形,表面光滑,无裂缝,无脱落层,各部件连接牢固,护手环明显醒目,固定牢固。
        2、 验电器工作正常,电池电力充足,按下试验按钮时能发出正常的闪光和报警音响信号。
        3、 验电器本体上标有清晰的电压等级、编号、制造厂名、出厂日期等内容。
        4、 交流耐压试验每年进行一次,在验电器上应贴有耐压试验的合格证而且在试验的有效期内。
        B、 如何正确使用:
        1、 使用高压验电器首先注意它的应用电压等级要与被试设备电压等级相同。
        2、 使用前要检查高压验电器的各项性能应完好并要在同一电压等级的带电设备上,验证无问题后才可以对待验电的设备进行验电。无法再有电设备上进行试验时可用高压发生器等确证验电器良好。
        3、 使用验电器时操作人应戴绝缘手套,穿绝缘靴(鞋),手握在护换下侧握柄部分,人体与带电部分距离应符合《安规》规定的安全距离。
        4、 使用抽拉式验电器时,绝缘杆应完全拉开。
        5、 验电时验电器的接触电极与被试设备的导电部分接触时间不能小于1秒钟,并要在应挂地线点及附近反复检测,如果验电器无指示则可认为设备无电。
        6、 同杆架设的多层电力线路验电时,先验低压,后验高压,先验下层,后验上层。
        7、 验电时需要专人监护,监护要到位。
        8、 必须逐项进行验电。
        C、 正确保管维护的方法:
        1、 高压验电器适宜存放于温度在-15~35℃,相对湿度为5%~80%条件许可应将验电器统一分类编号存放在防潮盒或绝缘安全工器具柜内,将柜体置于通风干燥处。
        2、 验电器在运输途中应有防雨防潮的措施,应专门保管。
        3、 使用前要检查验电笔的电压等级是否相符。
        4、 使用前要检查验电笔是否有破损、声响是否正常。
        5、 使用前要将验电笔拉至足够的长度。
        6、 先在有电设备上或在高压发生器上试验验电笔是否工作正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