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港安全论

作者:庄岩 卢玉强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2日

夫油品企业者,以担其安全生产主体之责任为重,当任构建和谐社会之义也。

今油品之企,多者而不可胜计。此世之益,亦世之弊。观此之企业,不善者亦不可胜计,吾知或不知,远可忆中石油大连石化,近亦有石大科技,此皆未尽安全责任之司。是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于油品化工高危行业尤为重也,必不可怠!

油品行业,俱易燃易爆、有毒有害、高温高压之特性,其风险之高、事故之多、损失之大,较之它业未有也。是故善油品行业之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之制,刻不容缓。吾以为宜从以下四者为:当以人之责任、设备之完善、环境之保护、管理之策为要也。

人者,事之先也,预危于先,知危能解之人,可授他者不知,传之知,授以学,解其危。此之,众遂益良。恢弘企业安全文化,以此入众人之心,后秉其意而当知所为也。当授众以临危应急处置之能,复演练,尝危急之时,不至慌乱措手,能自救矣。

斯器备必以甚善之态处之。油品事故,多在于设备之漏。故用之必先验其良也,期以检验,期以维护,或有年久之设备当易之。

环境者,安身立命之所也。而油品企业,本多污浊之物,有损于气与水,进而有损于环境、人之健康也。是故定不可有此恶之意,当配以防污处污之备。虽不可绝,亦必将至最小。

然虽于此,亦不可绝。当建二、三紧急之策。其一以强众人之紧急预警、临危应变之能;其二令众明其理以防之,循其法以解之。

噫,天下大事,必作于细。精于细分,斯于个人。拟之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之责任,划之于个人陈条行事之准则。

万望诸君以谨慎之心而视此业,万不可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