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庆油田中十六联“风险辨识两环五控法”探秘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13日

  原油生产属于高风险行业,可每天在我们身边会有多少风险存在,您意识到了吗?
  而大庆采油一厂三矿中十六联合站曾有一名员工,仅一个月就记录了他所辨识到的风险达上百条。
  该站建站以来,安全生产7100余天,事故发生率6年来为零,安全事件发生率大幅下降……数字里饱含的不仅是该站全体员工重安全、抓安全的有效实践,更离不开他们创新实施的“风险辨识两环五控工作法”这个“加分”项。他们实施的“风险辨识两环五控法”让安全警钟长鸣,更将危险遏制在萌芽状态。
  “这种工作方法就是将员工‘在家里、上班途中、在岗位、下班途中、回到家中’的日常生活轨迹作为一个闭环风险管理系统,然后我们从行为、操作、管理、设备和环境5个方面进行全员化、全方位、全过程、全天候风险辨识和控制。”该联合站队长赵世庆说。
  全站员工都能认识到风险识别的重要,安全意识大幅增强。“风险识别太重要了!控制住风险,风险就无法转化成危险;而危险是量变的,积累到一定程度就变成事故,所以很明了,事故是可以预防的,风险辨识实际上就是控制了危险和事故的源头。”赵世庆说道。
  仅有安全意识提升还是不够的,在这里,人人更有落实安全的招法和动作。中十六联合站在强化风险管控上,推行着风险“四个一”管理。
  “一本”,就是风险辨识记录本,人手一个,覆盖面100%,每个人每天把身边存在的安全风险如实记录,到目前,全站员工共写风险8745条;
  “一库”,就是《风险辨识防控库》,这个站从风险辨识内容中总结固化了932条风险,并形成4615条消减措施,使管理过程受控、风险预警明确、控制措施清晰;
  “一牌”,就是制作了岗位风险告知牌,以此提升每个人的风险防控意识,让一切变得更安全;
  “一册”,就是编制了《中十六联风险风控手册》,针对重点风险点源开展培训,提高员工标准化操作水平。员工不仅操作有章可循,更规避了风险。
  如今,他们从行为、操作、管理、设备和环境5个方面写风险、说风险、规避风险,逐渐形成了一个由被动识别风险到主动规避风险的循环。
  比如说对设备风险的辨识控制,这主要是针对设备受运行参数、自身环境和运转时间等因素的影响,出现老化、渗漏、松动等状况,导致设备可能引发的事故。
  “这部分风险时时存在,我们从哪入手辨识?又如何控制?就说其中一项,就是我们让员工练就真本事,通过‘听摸看闻’或借助检测仪器仪表来观察和判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赵世庆说。
  8月初,运行三班巡检工董相辰在巡检中,就发现2号收油泵有异常响动,通过“听摸看闻”后判断轴承出现问题,于是立即停泵通知进行维修,避免了坏泵情况发生。
  而对人的行为风险辨识控制赵世庆解释道:“任何不安全事件都出自于人的行为,很多行为受情绪、性格、态度等多种因素影响,从而导致出现不安全状态,因此而采取的从心态、性格、精神状态风险辨识控制的方法。”
  前不久,该站在开早会时,干部发现维修保障班班长丁维华不大对劲,平日里总是有说有笑,现在突然不爱吭声,总是愣神。会后队长找老丁谈心,才知道因为爱人工作调动转成夜班,孩子晚上没人照顾。针对这一情况,站里把老丁的夜班进行了调整,解决了他的“心事”,老丁又恢复以前的劲头儿,专心干活儿。
  目前,在中十六联合站人人肩上扛责任,人人都是“安全员”,操作行为更规范,规避风险更自觉。站里员工说,因为很多风险是自己亲身经历过的,更有说服力,而通过自己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