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提供安全稳定的大后方保障

作者:郑君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7日

燕山石化公司创建的企业主导型安全社区,通过开展交通、消防、学校儿童、老年人等安全促进项目,推进安全社区建设,使居民对安全社区的建设看得见、摸得着、感受得到。
  
  2011年10月,中国石化集团北京燕山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山石化”)和燕山办事处携手共建的安全社区被命名为全国安全社区,成为中国石化系统内第一家企业主导型全国安全社区。石化企业主导型安全社区在建设过程中有哪些特色做法?社区安全方面取得哪些成果?为一探究竟,本刊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市房山区的燕山石化进行实地采访。
  
  安全社区建设4大优势
  
  燕山石化地处北京西南,占地36km2,成立于1970年,是我国第一家炼化一体化企业,2007年成为国内第一个千万吨级的欧IV油品生产企业,还是目前我国最大的合成橡胶、合成树脂和高品质成品油生产基地之一。
  “燕山地区有9万多人,除去1.3万的流动人口,居民以燕山石化的职工及其家属为主,可以说社区是因燕山石化而生,所以我们建设的是企业主导型社区。” 牵头安全社区建设的燕山石化企业管理部副部长田立侠介绍说。依托企业建设安全社区有哪些优势?田立侠概括为4个方面的优势。从地域上讲,社区是依据企业建设发展需要由企业投资建成,社区管理、建设、服务的主体是企业;从人员上讲,燕山地区的居民绝大部分是企业员工和家属,认同企业的安全理念、安全文化;从安全理念上讲,企业的生产安全文化在社区的安全文化中得到传承,企业成熟的安全管理经验能够顺畅地延伸到社区的安全管理中。此外,燕山石化的安全社区是政企联合共建,优势互补特点突出。燕山石化公司拥有40多年企业安全管理的先进经验,燕山办事处有良好的政策资源和行政管理的专业优势。这些优势共同促进了安全社区建设。
  
  政企紧密结合 稳步推进
  
  田立侠介绍说,在安全社区建设过程中政企结合很紧密,燕山石化公司和燕山办事处自2009年8月启动安全社区建设,联合建立了“1委10组4中心”的安全社区建设组织机构和运行机制。“1委”是由燕山石化公司董事长和燕山办事处主任亲自挂帅的安全社区建设推进委员会,其中包括燕山石化的企业管理部、安全监察部、保卫武装部、生活社区服务管理中心和燕山办事处安监分局、综治办、公安分局、消防科等35个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设置了宣传教育、生产、居家、治安交通、消防、卫生健康、学校儿童、公共场所、老年人和综合考核等10个专项安全工作组,建立了以星城、迎风、东风、富燕4个社区为主的促进中心。比如,学校工作组由燕山办事处的教育局和企业的教培中心共同负责,老年工作组由燕山办事处的民政局和企业的老年人管理中心共同负责,通过这种组织模式实现安全社区的人员全覆盖、区域全覆盖。
  虽然燕山地区具有人力、物力、财力等方面的优势,然而企业社区大部分是在“先生产后生活”的历史背景下随企业生产发展逐步建成的,社区建成时间早,基础设施不够完善,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在安全社区建设前期,燕山石化和燕山办事处联合开展专业调研和问卷调查。专业调查是通过收集整理和分析安全生产管理、社区治安管理、交通管理、消防管理等部门数据,掌握各行业各类事故与伤害情况;通过定期开展社区隐患排查,掌握各类安全设备设施情况、危险物品管理情况、重大危险源及风险程度等关键信息。问卷调查则是对在职职工、学生、老年人等近1.4万人进行调查,了解不同年龄段人群的安全意识、知识、态度、技能、需求等。
  
  安全促进项目 有效提升
  
  根据调查分析的结果,燕山石化抓住突出问题,着力以点带面,制定了涉及生产、治安、交通、消防、居家、学校儿童、老年人、公共场所等16个安全促进项目,实施了经济、高效、覆盖面广、群众参与度高并易于接受的安全促进措施66项。田立侠解释说,燕山石化以这些安全促进项目为载体,将安全社区的建设具体化。
  交通安全促进项目
  田立侠介绍说,以前燕山地区有些道路坑洼不平,制定交通安全促进项目以来,路面找平后统一铺成柏油路。随着私家车的增多,社区内逐步调整布局,合理设置车位,避免车辆进出发生剐蹭或伤人事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