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铲除火患“毒瘤” 确保燃气行业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31日

【口播】直通永州民情,确保消防平安,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的《直通119》。
        【口播】为切实做好当前社会面的火灾防控工作,坚决遏制重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我市消防安全。近日,我市消防支队联合公安、城管等部门深入辖区内的液化气供应站点进行了全面排查整治,彻底铲除火患“毒瘤”,杜绝各类隐患,确保安全经营。
        【小标题】突击检查燃气站  彻底整顿“不规范”
        【同期】天津市812事故发生以后,我市冷水滩区公安分局联合区消防,城管,安监对全区的易燃易爆物品的企事业单位,危爆物品的企事业单位,化学物品的单位的重点场所,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的安全大排查。
        【配音】检查组来到众旺燃气公司,主要从“人防”、 “物防”和“地防”三个方面进行重点排查整治。
        【现场音】人防,物防,地防。地防就是就是你这些地区设备要起作用,人防就是要巡查,像你这样的包括我们进出杜绝明火进入啊,杜绝里面谁用手机等这样的这个叫人防。物防就是里面的设施设备要按照相关规划的要求,进行安排布置,所以讲作为企业来讲,最重要的还是日常的管理,我们所谓的人防。
        【配音】检查组首先就“地防”查看了液化气站是否有合法的消防手续、对液化气站是否进行了消防设计审核、是否依法通过消防验收、消防安全管理措施和制度是否落实、消防水源是否充足、消防车道和疏散通道是否畅通等
        【同期】他这个对水压有没有要求的 有要求的 他这个起什么作用呢 他这个起一个温度较高 起一个降温的作用 还有一个万一发生紧急情况 他起一个隔热降温的作用 起一个预防防范还有降温作用 一般这个情况下 水的压力有没有要求有要求 他必须要把整个灌顶全部覆盖
        【配音】随后检查组对燃气站的“物防”设施进行检查,包括灭火器材及消防设施是否完整好用、罐体降温设施是否有效、消防栓能否正常使用、液化气站是否设置相关的消防安全警示标语等情况。
        【现场】这个灭火器的管子都是坏的 这个月到期了 准备今天下午就去换的 不是说我们来检查的时候你就到期了 现在还没到期到八月 你这个是管子已经坏掉了 不是到不到期的问题 这个管子已经裂开了 说明你这个罐体已经损坏了。
        【配音】最后检查组与燃气站的员工进行交流,模拟了燃气泄露,加气机起火等状况,检验站长及员工是否熟知规范的操作流程、是否经过培训和消防演练、是否拥有应急处理险情的自救自保能力。
        【现场音】你告诉我这个操作流程。你们平时怎么处理的,假如你现在在充装,充装过程中出了问题 你怎么办 首先把这个全部放下来 再关掉这个开关
        【同期】一个 你像这种专业设备 它是要专人操作的 是要持证上岗的 第二个的话 你就要有相关的操作制度和处置程序要有 你一旦发现要怎么处置 你们员工应急预案是怎么样的 一旦发现你这个可燃气体探测报警怎么处理
        【小标题】再次出击  加固燃气安全“围栏”
        【配音】为彻查市区内燃气站的不规范现象,检查组一行接着又来到兴业燃气公司,查处安全隐患。
        【现场音】员工:麻烦把手机打火机放这里
        【配音】进入液化石油气站时,工作人员向检查组提醒道。原来,按照规定,禁止携带手机、打火机及其他危险物、引火物入站。同时还有禁止穿带有铁钉鞋子的人进入液化气站和攀登储气罐等多项规定。
        【现场音】这个灭火器已经损坏掉了,这个损坏掉了这个灭火器就变成了一个危险品了,这个罐体能不能满足里面一个气压的要求,万一有什么问题,要使用,它非但不能够对你这个火灾有应急作用而且对你有很大的危险。
        【配音】检查发现,燃气站内消防设施简陋,不仅存在部分灭火器过期,更有损坏报废的灭火器仍在使用。
        【现场音】这个不是生锈了是报废的,你看,这个说明你这个日常的维护,保养和检测不到位,是吧,要落实你这个消防安全具体责任和防火巡查制度,这个东西这么坏了怎么还能用呢
        【配音】不仅仅是灭火器,消防栓和消防水带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损耗
        【现场音】像这种呢,这种水带的卡口,尽量要用铁丝把他绑紧,这个的话,一旦水压过高的话,很容易把他冲出来,这个拧不紧。所以尽量用铁丝把他卡好。
        【同期】一个是你这个里面的消防设施要维护和保养,你不是说拿回来是好的你就不管,第二个就是平时要坚持,一旦有什么异常情况,就要及时的调整和处理。
        【配音】一旦燃气站发生泄露或是发生火灾,及时有效的处置方案、应急预案和日常的消防演练就显得格外重要
        【现场音】平常像这种充装的话多久搞一次演练 以前我们是一年演习一次 我们下午搞演习 现在规定我们每个季度搞一次 我们是三月份搞 现在八月份了我们还没搞 昨天叫我们今天下午搞 下午四点钟 我们四点钟基本上准备下班了 下班后我们搞一次演习
        【配音】检查组最后对该燃气站的相关证件、巡查记录、检查报告、可燃气体报警器等进行了仔细的检查和自检。并在之后就连续两天的全面检查和总结后指出了燃气站的问题所在,同时提出了整改意见
        【同期】从目前我们检查的情况来看 一是我们企业的安全生产责任落实不到位企业的主体责任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不容乐观 第二个呢就是我们一些防火巡查,灭火演练,灭火预案的制定和落实还存在很大问题 第三个就是我们消防设施和设备的维护保养还存在漏洞 我们在这里提醒各个危化品单位 一定要落实安全责任 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 加强防火巡查和检查 对消防设施切实进行维护和保养 加强预案的演练和制定和修改 确保企业的安全生产 确保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口播】为了进一步加强燃气安全生产监管,健全燃气检测预警机制,提升燃气服务水平;各部门要把燃气安全存在的各类问题查清摸透,对于隐患问题,坚决予以排查治理,采取法人代表责任制,做到“隐患不除,工作不止”。 本期的《身边的消防安全常识》给大家介绍《燃气泄漏怎么办?》。
        【视频资料】消防短片:《身边的消防安全常识》燃气泄漏怎么办?
        【口播】消防连着你我他,安全保障靠大家,以上是《直通119》的全部内容,谢谢收看,我们下期再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