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挖掘机司机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04日

 

安全教育培训记录
单据编号:
 
编制部门:
第一项目部
编制人:
彭铖
二级单位:
长春市城建维护股份有限公司
项目部:
第一项目部
编制日期:
 
工程名称:
长春市东新开河污水截流工程-末端污水截流工程
中标单位:
 
安全教育名称:
特种作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
教育日期:
 
教育主题:
挖掘机司机---安全教育培训
培训内容(*):
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杜绝安全特别重大、重大、大事故,杜绝死亡事故,防止一般事故的发生,消灭一切责任事故,创建安全生产标准工地。
人员要求:
1. 土方机械均属场内机动车辆,司机按有关规定培训,并考核合格,持证上岗。
2. 遵守项目部有关管理制度。
挖机操作前准备工作:
1、机械启动前应将离合器分离或将变速杆放在空档位置。确认机械周围无人和障碍物时,方可作业。
2.启动前,应将主离合器分离,各操纵杆放在空挡位置,并应按照JGJ 33-2001第3.2节的规定启动内燃机。
3.启动后,接合动力输出,应先使液压系统从低速到高速空载循环10~20min,无吸空等不正常噪音,工作有效,并检查各仪表指示值,待运转正常再接合主离合器,进行空载运转,顺序操纵各工作机构并测试各制动器,确认正常后,方可作业。
4、单斗挖掘机的作业和行走场地应平整坚实,对松软地面应垫以枕木或垫板
5、作业前,应查明施工场地明、暗设置物(电线、地下电缆、管道、坑道等)的地点及走向,并采用明显记号表示。严禁在离电缆1m距离以内作业。
6.作业前重点检查项目应符合下列要求:
1)照明、信号及报警装置等齐全有效;
2)燃油、润滑油、液压油符合规定;
3)各铰接部分连接可靠;
4)液压系统无泄漏现象;
作业过程注意事项:
1.平整作业场地时,不得用铲斗进行横扫或用铲斗对地面进行夯实。
2、反铲作业时,履带距工作面边缘距离应大于1.0m
3、遇较大的坚硬石块或障碍物时,应待清除后方可开挖,不得用铲斗破碎石块、冻土,或用单边斗齿硬啃。
4.作业时,应待机身停稳后再挖土,当铲斗未离开工作面时,不得作回转、行走等动作。回转制动时,应使用回转制动器,不得用转向离合器反转制动。
5.反铲作业时,斗臂应停稳后再挖土。挖土时,斗柄伸出不宜过长,提斗不得过猛。
6、上、下坡道不得超过机械本身允许最大坡度,下坡应慢速行驶。不得在坡道上变速和空挡滑行。
7、在施工中遇下列情况之一时应立即停工,待符合作业安全条件时,方可继续施工:
1)填挖区土体不稳定,有发生坍塌危险时;
2)气候突变,发生暴雨、水位暴涨或山洪暴发时;
3)在爆破警戒区内发出爆破信号时;
4)地面涌水冒泥,出现陷车或因雨发生坡道打滑时:
5)工作面净空不足以保证安全作业时;
6)施工标志、防护设施损毁失效时。
8.配合机械作业的清底、平地、修坡等人员,应在机械回转半径以外工作。当必须在回转半径以内工作时,应停止机械回转并制动好后,方可作业。
9、机械运行中,严禁接触转动部位和进行检修。在修理(焊、铆等)工作装置时,应使其降到最低位置,并应在悬空部位垫上垫木。
机械作业完毕后:
1、作业后,挖掘机不得停放在高边坡附近和填方区,应停放在坚实、平坦、安全的地带,将铲斗收回平放在地面上,所有操纵杆置于中位,关闭操纵室和机棚。
2、定期进行维修保养,保养或检修挖掘机时,除检查内燃机运行状态外,必须将内燃机熄火,并将液压系统卸荷,铲斗落地。
施工作业过程中,须遵照挖掘机安全操作规程严格执行,挖机不得“带病”作业,待维修完好再投入施工。施工作业环境符合开挖要求的情况下方可进行施工,以确保土方开挖工程顺利开展,施工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