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吊车组安全培训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3日

一、起重作业安全基本要求  ?
1、公司规定只有持证员工和经培训授权的人员方可以独立操作起重机,其他任何人不得操 作起重机;  ?
2、各班组要认真做好交接工作,交班人应向接班人介绍情况,并对起重机进行检查; ?
3、操作人员要正确穿戴劳保用品,上班前不得饮酒,酒后禁止吊运工作;  工作前要对制动器、吊钩、钢丝绳及安全装置进行检查,发现性能不正常时,应在操作 前排除;  ?
4、作业时要检查大车、小车及路轨周围,确认无人及无障碍物时才可闭合主电源; ?
5、在闭合主电源前,应使所有的控制手柄置于零位; 
6、接班前要对起重机进行空载运行试验,各限位开关,紧急开关、制动器应灵验可靠; ?
7、操作人员在吊运中要集中精神操作,密切注视周围情况,不得做与吊运工作无关的事情; ?
8、不得吊载超出规定指标的重物,不得斜拉、斜吊; 
9、当结构或零件有影响安全工作的缺陷或损伤,如制动器、安全装置失灵,吊钩螺母防松 装置损坏,钢丝绳损坏的,不得进行吊运工作;  ?
10、将吊钩装置的升至较高位置,小车开到远离大车滑线的近端梁处,大车升到起重机的停 车位置; 
11、当取物装置是电磁盘和抓斗的,应将其放落到地面上; 
12、工作完成后要把所有控制器扳至零位,并拉下保护柜闸刀开关;  
二、起升机构的操作要点 
起升机构操作的好坏,是保证起重机工作安全的关键,所以操作人员在每次吊运过程中要严格遵守操作以下操作规程,保证吊运的安全: 
1、在每次吊运之前,首先应找准吊钩(即将吊钩对正所吊物件的重心),然后才能起升。 在起升时,当钢丝绳拉直的一瞬间,吊钩应平稳不动。如果摆动或抖动,说明吊钩没有正确地位于吊物的重心。这时应按吊钩摆动的方向根据摆动的角度大小跟一下吊头(即向吊钩摆、抖动的方向跟运行机构),使吊钩垂直于吊物重心; 
2、在吊物时,拉直钢丝绳停后,检查确无失误之后,再行起吊。起吊时应用低速把吊物提 起,当所吊物体脱离周围的障碍物以后,再将控制器拉到最大档位,快速起吊; ?
3、如果吊物重量不清,当控制器拉到上升二档位置时(起重转矩约为电动机额定转矩的 140%),如果电动机不能起动,就意味着被吊物件太重,超过负荷或起重机发生故障,不能吊运。
4、吊物起升以后,一般高出地面最高障碍物0.5米为宜,吊物应从安全通道吊运,不得从人头或设备上面通过。如果条件允许时,可将吊物提升离地面0.5米左右。起重作业人员位于吊物后面指挥,同时扶正绕过障碍物移动;  ?
5、在运行过程中,应根据地面情况适当掌握。当吊物运行到目的地时,应对正落点后才下落;在下落时应掌握好控制器,不能下落过猛,特别是容易滑脱的物件,防止散料坠落造成事故。 
6、在工作中不允许利用各限位开关等作切断电源的停止按钮用,更不允许在电动机运转时 (即带负荷时)拉下闸刀开关,切断电源。
三、物件翻身的操作要点
物件翻身的操作是起重机作业人员经常碰到的的。如果操作不当,容易出事,所翻物操作必须保证地面人员的人身安全、起重机不受冲击、振动、被翻物体本体不被碰撞、翻转区域(范围)内其它物体或设备不被碰撞。
1、常见的翻件操作要点如下:
兜翻操作:兜也叫兜底翻,是把翻物用的钢丝绳的绳扣托在被翻物件的底部或倾面的下 角部位。吊钩垂直往上吊,边起吊钩边校正大(小)车,使吊钩始终处于垂直状态,当被翻物件重心超过垂直中心位置时,就会自己翻倒过去。在被翻物件自行翻转的瞬间,不论翻物用的钢丝绳松紧程度如何,都要立即向下落钩。兜翻主要用于不怕碰撞的毛坯件之类的物体。加工后的精密件,不允许进行兜翻。兜翻的时候,要特别注意绳和兜挂的位置。起升时要根据被翻物件的形状和大小,注意起升高度与速度,防止翻过、振动和碰撞周围人员、物体及设备。
(2) 游翻操作:游翻多用于扁体物体的翻转,例如大型齿轮毛坯和空砂箱等。操作时司机应根据具体情况(吊钩速度与物体的大小),把被翻物件吊起适当高度后开车,造成人为游摆。在被翻物体摆到幅度最大的瞬间迅速落钩,同时向回开车,使被翻物体下部着地后,上部在惯性作用下继续向前倾倒,这时吊钩要一直顺势往下落。同时还要开动运行机构校正,使吊钩在游翻过程保持垂直。游翻操作,要使被翻物体恰好处于垂直或接近垂直的瞬间着地。由于游翻操作容易碰坯被翻物件造成事故,所以翻转这类物件最好用带翻的方法。
    (3)带翻操作:带翻操作是把被翻物体吊起来后,再立着落下,落到吊物着地而钢丝绳绷紧, 然后向要翻的方向开动运行机构,把被翻物体带倒。在被翻物体趋于自行倾倒时,要顺势落钩,落钩时要使吊钩保持垂直。带翻操作实际是利用运行机构的斜拉操作方法进行翻转物体的操作,这时的斜是正常操作,是工艺过程所必须的。但翻物时斜拉的角度不宜过大,如果角度过大,则不能进行带翻操作,必须改变吊拉方法或采取其它措施。例如采用在被翻物体的下面垫枕木,以改变吊物重心或其他方法等。
2、在操作过程中,应使吊钩保持垂直,在带翻拉紧钢丝绳成一定角度后以后,不允许起升卷扬,以免钢丝绳乱绕在卷筒上或从卷筒上脱落而绕在转轴上绞断钢丝绳。总之,翻物时,被翻物件要捆绑得当,起重机要操作得当,这样才可以减轻地面人员的劳动强度,提高劳动生产率,而对起重机并没有不良影响。如果捆绑或操作不当,不但造成安全和质量事故,而且会造成起重机的损坏。翻物时,在保证被翻物件翻转的前提下,使吊钩绳索不受冲击也是十分重要。
四、起重机日常检查要点  ?
1、班前或班后把起重机停放在停车位置,把各运行机构控制器手柄板至零位档,并拉下保护柜的总闸刀开关。 
2、吊运前要检查吊钩是否有裂纹,是否有永久变形,吊钩螺母防松装置是否完整,吊钩在吊钩横梁中转动是否灵活,吊具是否完整可靠,吊钩滑轮磨损状况如何;  ?
3、同时检查各机构制动器、制动瓦是否靠紧制动轮,制动瓦衬及制动轮磨损状况如何,电磁铁、各销轴安装状况如何,销、定位板是否齐全,磁铁冲程是否符合要求,杆件传动是否有卡住现象;
4、交接班人员要共同检查起重机各机构,检查项目为:钢丝绳是否完好,有无破股断丝现象,在卷筒上和滑轮中缠绕是否正常,有无脱档、串槽、打结、扭曲等现象,钢丝绳端压板螺栓是否紧固牢靠;  
五、起重机周期检查内容  ?
1、每周定期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应以司机为主进行处理,司机不能处理的交维修组处理。 
2、按日常检查制度规定的内容进行检查、清洁。  ?
3、检查接触器、控制器触头的动合接触情况和触面的损蚀情况。
4、检查控制器传动机构的运行情况。
5、检查制动器闸瓦的磨损情况。
6、检查联轴器的联接和螺钉的紧固情况。
7、检查钢丝绳的磨损情况。
8、双制动器的起升机构,制动力矩的大小,应予检查。 ?
9、检查缓冲器、限位档铁、轨道终端档铁的情况。试运行各机构,辨别有无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