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木工加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记录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10日

培训提纲:
    一般规定:
    1. 中小型机械操作人员必须经过培训,考试合格,持证上岗。
    2. 中小型机械作业人员必须做到工完场清。
    3. 每台机械应挂机械负责人和安全操作牌。必须坚持“十字作业法”。即“清洁、润滑、紧固、调整、防腐”。
    4. 机械运转过程申出现故障时,必须立即停机、切断电源。电路故障必须由专业电工排除。
    5. 设备安装应平稳牢固,布局合理,有足够的操作和维修空间。
    6. 操作人员应站在设备的一侧,避免直对设备的运转方向。
    7. 中小型机械必须经过验收后才能使用。
    8. 施工现场的中小型机械必须搭设符合要求的防砸、防雨的操作棚。
    木工机械
    1.使用木工机械应遵守以下规定:
        1)操作人员应经培训,熟悉使用的机械设备构造、性能和用途,掌握有关使用、维修、保养的安全操作知识。
        2)作业前应试机,各部件运转正常后方可作业。开机前必须将机械周围及脚下作业区的杂物清理干净,必要时应在作业区铺垫板。
        3)作业时必须扎紧袖口、理好衣角、扣好衣扣,不得戴手套。作业人员长发不得外露,女工必须戴工作帽。
        4)链条、齿轮和皮带等传动部分,必须安装防护罩。
        5)必须使用定向按钮开关,严禁使用倒顺开关。
        6)清理机械台面上的刨花、木屑,严禁直接用手清理。  7)作业后必须拉闸,箱门锁好。
    2使用圆盘锯 (包括吊截锯)作业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圆盘锯必须装设分料器,锯片上方应有防护罩和挡板。开料锯与截料锯不得混用。
        2)作业前应检查锯片不得有裂纹,不得连续缺齿,螺丝必须拧紧。
        3)必须紧贴靠尺送料,不得用力过猛,遇硬节疤应慢推。必须待出料超过锯片l5cm方可上手接料,不得用手硬拉。
        4)短窄料应用推棍,接料使用刨钩。严禁锯小于50cm长的短料。
        5)木料走偏时,应立即切断电源,停机调正后再锯,不得猛力推进或拉出。
        6)锯片运转时间过长应用水冷却,直径60cm以上的锯片工作时应喷水冷却。
        7)必须随时清除锯台面上的遗料,保持锯台整洁。清除遗料时,严禁直接用手清除。清除锯末及调整部件,必须先拉闸断电,待机械停止运转后方可进行。
    8)严禁使用木棒或木块制动锯片的方法停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