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冬期施工安全教育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08日

由于冬季气候干燥,气温较低,风、雪天气增多,施工区域易出现霜冻,极易带来安全隐患。结合我项目部施工生产情况,为加强我项目部安全管理,不断提高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深入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现将有关冬期施工的安全注意事项和保证措施向诸位进行说明。
        一、冬期施工的特点及存在的风险
        冬期气候寒冷,施工场地内的冰雪多,供暖火源多,用电量大,空气干燥,工人衣着笨重等。
        冬期施工要防寒、防冻、防滑、防火、防煤气中毒等。
        二、冬季施工安全注意事项
        (一)防人身伤害事故
        1、登高作业人员必须佩戴防滑鞋、防护手套等防滑、防冻措施,并按要求正确戴好安全帽、系好安全带。
        2、遇到雨雪等恶劣天气时,要及时清除施工现场的积水、积雪,3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
        3、要防止烫伤和灼伤。
        (二)防滑
        1、施工中涉及用水的工作,要做好排水系统的规化和建设,防止施工废水漫流结冰,形成安全隐患。
        2、上下人员的楼梯、工作平台等人员活动多的部位要保持干燥,设置必要的防滑设施,防止溜滑发生安全事故。
        3、霜、雪过后要及时清扫作业面,对使用的临时操作架和临边防护设施必须由安全管理人员检查合格后才能继续使用,防止因霜、雪和场地太滑而引起高处坠落事故。
        4、重视施工机械设备的防冻防凝安全工作,所有在用的施工机械设备应结合例行保养进行一次换季保养,换用适合寒冷季节气温的燃油、润滑油、液压油、防冻液和蓄电池液等。对于长期停用的机械
        设备,应放净设备和容器内的存水,并逐台检查做好记录;对于正常使用的机械设备,工作结束停机后要求将设备内存水放净。
        (三)防触电
        1、应由专业电工负责安装、维护和管理用电设备,严禁其它人员随意拆、改装电气线路。
        2、严禁使用裸线,电缆线破皮三处以上不得投入使用,电缆线破皮处必须用防水绝缘胶布处理,电缆线铺设要防砸、防碾压、防止电线冻结在冰雪之中,大风雪后应对用电气线路进行检查,防止电缆线断线和破损造成触电事故。
        3、办公室及宿舍严禁私自接线及使用大功率电器。
        (四)防火灾事故
        1、消防设施及器材应做到齐全、完好和能用。在入冬前进行一次全面检查。
        2.施工现场必须注意防火,并应遵守有关规定,用火前必须申报,经现场消防或安全管理人员检查、验收,确认消防措施落实并签发用火证后,方可生活取暖。
        3、宿舍、办公室、库房内人员离开时应关闭取暖设施电源。
        4、加强冬季取暖的统一管理,宿舍的公用取暖设施应设专人管理,严禁在宿舍内使用电炉或采用明火取暖。
        (五)防中毒
        1、加强职工卫生饮食教育,制定严格的亚硝酸钠等有毒物品运输、存放、保管和领用制度。
        2、目前宿舍统一采用空调进行取暖,不存在防煤气中毒的情况。但在外租房住的员工应杜绝使用煤气炉进行取暖,防止煤气中毒。在使用煤气炉全暖时要将窗户开启,保持室内空气畅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