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隧道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21日
单位: 中铁十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长泰美宫至陈巷高速公路FA1项目经理部                
工程名称
后料隧道
教育类别
安全教育
主 讲 人
张红伟
教育日期
2011年6月29日
受教育部门
(人员)
后附签到表
参加人数
48人
教育内容:
后料隧道施工人员安全教育
1开挖、钻孔及爆破
1.1开挖及钻孔
1)    开挖人员到达工作地点时,首先检查工作面是否处于安全状态,并检
查支护是否牢固,顶板和两帮是否稳定,如有松动的石、土块或裂缝先予以清除或支护。
2)    风钻钻眼时,先检查机身、螺栓、卡套、弹簧和支架是否正常完好;
管子接头是否牢固,有无漏风;钻杆有无不直、带伤以及钻孔堵塞现象;湿式凿岩机的供水是否正常。不合要求者予修理或更换。
3)    带支架的风钻钻眼时,必须将支架安置稳妥,风钻卡钻时用扳钳松动
拔出,不可敲打,未关风前不得拆除钻杆。
1.2爆破
1)    爆破器材加工房设在洞口50m以外的安全地点。严禁在加工房以外的
地点改制和加工爆破器材。
2)       爆破作业和爆破器材加工人员必须穿棉质工作服,严禁穿着化纤衣物。
3)         装药前检查爆破工作面附近的初期支护是否牢固;炮眼内的泥浆、石粉吹洗干净;刚打好的炮眼热度过高,不得立即装药。如遇有照明不足,发现流沙、流泥未经妥善处理,或可能有大量溶洞涌水时,严禁装药爆破。
4)    爆破后必须经过15min通风排烟后,检查人员方可进入工作
面,检查有无“盲炮”及可疑现象;有无残余炸药或雷管;顶板两帮有无松动石块;支护有无损坏与变形。在妥善处理并确认后,其他工作人员才可进入工作面。
2、支护
1)    隧道各部开挖后,除围岩完整坚硬,以及设计文件中规定的不需支护
者外,都必须根据围岩情况、施工方法采取有效的支护。
2)    施工期间,现场施工负责人会同有关人员对支护各部定期进行检查。
在不良地质地段每班设专人随时检查,当发现支护变形或损坏时,立即修整和加固;当变形或损坏情况严重时,先将施工人员撤离现场,再行加固。
3)    洞内支护,随挖随支护,支护至开挖面的距离一般不得超过4m;如
遇石质破碎、风化严重和土质隧道时,尽量减小支护工作面。当短期停工时,将支撑直抵工作面。
4)    不得将支撑立柱置于废碴或活动的石头上。软弱围岩地段的立柱加设
垫板或垫梁,并加木楔塞紧。
5)    钢支架安装选用小型机具进行吊装,并遵守本规程“起重吊装”的规
定。
6)       喷锚支护时危石清除,脚手架牢固可靠,喷射手佩戴防护用品;机械各部完好正常,压力保持在0.2MPa左右;注浆管喷嘴严禁对人放置。
7)    当发现已喷锚区段的围岩有较大变形或锚杆失效时,立即在该区段增
设加强锚杆,其长度不小于原锚杆长度的1.5倍。如喷锚后发现围岩突变或围岩变形量超过设计允许值时,用钢支架支护。
8)    当发现测量数据有不正常变化或突变,洞内或地表位移值大于允许位
移值,洞内或地面出现裂缝以及喷层出现异常裂缝时,均视为危险信号,必须立即通知作业人员撤离现场,待制定处理措施后才能继续施工。
3、衬砌
1)    衬砌使用的脚手架、工作平台、跳板、梯子等安装牢固,
不得有露头的钉子和突出的尖角。靠近通道的一侧有足够的净空,以保证车辆、行人的安全通过。
2)    脚手架及工作平台上的铺板,钉铺结实。木板之端头,必
须搭于支点上。高于2m的工作平台上设置不低于1m的栏杆。跳板设防滑条。
3)    机械转动部分设置防护罩,电动机必须有接地装置,移动
或修理机器及管线路时,先停电,并切断电源、风源。
4)    混凝土灌注时,必须两侧对称进行。台车上不得堆放料具,
工作台满铺底板,并设安全栏杆。拆除混凝土输送软管时,必须停止混凝土泵的运转。
4、通风及防尘
1)    隧道施工时的通风,设专人管理。保证每人每分钟供给新鲜空气1.5~3m3
2)    无论通风机运转与否,严禁人员在风管的进出口附近停留,通风机停止运转时任何人员不得靠近通风软管行走和在软管旁停留,不得将任何物品放在通风管或管口上。
3)    施工时采用湿式凿岩机钻孔的施工工艺。
5、照明、排水及防火
1)    隧道内用电线路,均使用电缆线悬挂牢固。不得将电线挂在
铁钉和其他铁件上,或捆扎在一起。一律采用制式配电箱。隧道内各部照明电压为:
a.开挖、支撑及衬砌作业地段为12~36V;
b.成洞地段为110~220V;
c.手提作业灯为12~36V。
2)    隧道内的用电线路和照明设备必须设专人负责检查管理,检
修电路与照明设备时切断电源。
3)    在潮湿及漏水隧道中的电灯使用防水灯口。
4)    在有地下水排出的隧道,必须挖凿排水沟,当下坡开挖时
根据涌水量的大小,设置大于20%的涌水量的抽水机具予以排出,抽水机械的安装地点在导坑的一侧或另开洞安装,并用栅栏与隧道隔离。
5)    隧道开挖中如预计要穿过涌水地层,采用超前钻孔探水,
查清含水层厚度、岩性、水量、水压灯,为防治涌水提供依据。如发现工作面有大量涌水时,即令工人停止工作,撤至安全地点。
6)    洞内不得存放汽油、煤油、变压器油和其他易燃物品。
6、隧道防坍措施
坚持以地质为先导的原则,加快施工进度,准确掌握隧道的地质情况,异常地质要有特殊的超前支护和初期支护措施。
坚持先护顶后开挖的原则组织施工:采用超前小导管预注浆加固措施,洞口地段采用大管棚注浆加固地层,提高层岩的自稳能力,并浇筑护拱混凝土,确保进洞安全。
采用合理的开挖方式,将大跨断面变为小跨断面。控制循环进尺,开挖成形后及时进行初期支护。
加强对开挖面的量测预报。
 
 
 
 
 
 
 
 
 
部门(项目负责人)
蔡铁威
记录人
于哲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