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班组长安全教育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5月28日

安全生产是服务于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如何使安全生产管理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正常发展的要求,是我们需要共同研究和解决的新课题,而抓好班组长的安全教育则是新形势下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一项基础性工作。
    一、选好苗子,培养素质
    班组是企业的细胞,是构成企业的基本单元,班组成员大多数处于生产第一线,接触危险或危害的概率也最高。通过对众多伤亡事故的分析,事故频率的大小与班组安全生产管理的优劣有密切的关系,因此搞好班组建设和管理是一项艰巨而重要的任务。教育、培养一批有能力、有干劲的兵头将尾--班组长的工作是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1.选好苗子,找准位子,做好教育培训工作
    抓班组建设,选配好班组长至关重要。作为企业的领导,一定要注意选好苗子,而被选的苗子一定要找好自己的位子,这是一个相辅相成的有机体。因为班组安全生产管理的强弱,主要取决于班组长。对班组长进行的安全知识的培训,提高班组长的安全管理水平和识别、控制、消除事故隐患的能力是企业安全生产的一项基本工作。因此,我们的班组长就必须具备较高的安全生产方面的素质,这就是抓好班组长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的根本所在。
    2.班组长应具备的安全管理素质
    (1)要有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安全生产工作是人命关天的大事,同时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又是一项非常实际的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和虚假。因此,班组长应有高度的责任心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时时、事事、处处想到职工的安全和健康,认真执行安全生产方针、政策、规章制度以及本企业、本单位的安全生产工作指令、决定等。
    (2)要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班组长应熟知本班组的生产工艺,懂得本班组主要设备设施的性能,并能解决生产工作中出现的一般技术问题;应能根据生产任务,劳动环境和本班组人员的技术工作水平,身体状况和思想情绪,具体布置生产任务和生产中应注意的有关安全问题。经常教育和检查本班组人员正确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正确使用机械设备、电气设施、工夹具、原材料,尤其要注意检查安全装置,保证设置设施处于良好状态,保持成品、半成品、材料及废料的合理摆放,道路畅通,场地整洁。随时消除一切可能引起伤亡事故的不安全因素。
    (3)懂得有关安全技术知识和操作规程。班组长应具备辨别危险,控制事故的能力。对本班组职工进行安全操作方法的指导并检查其对安全技术操作规程的遵守情况。组织好每月至少一次的安全活动,做好新人厂和调换工种的职工以及长休人员,伤愈人员,长期外借人员等的安全知识复工教育。发生伤害事故应立即报告工段、分厂领导或专职安全员,并积极组织抢救,除防止事故扩大采取的必要措施外,应保护好现场。并应及时组织班组成员按“四不放过”的原则,对伤亡事故进行分析,吸取教训,举一反三,抓好整改,防止类似事故的重复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