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决策层的安全教育培训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4日

 企业安全教育培训内容、方式应以对象的不同而不同,这是由于不同的对象对掌握的知识和内容有所别。对一个企业来讲,安全教育培训的对象主要包括企业的决策层(法人代表、各级党政领导)、生产的管理者、员工、安全专业管理人员,以及职工的家属等五种对象。
  
  1.企业决策层安全教育培训的知识体系
  

  对决策层的安全教育培训重点在方针政策、安全法现、标准的教育。具体地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教育。
  
  (1)懂得安全法规、标准及方针政策。企业决策层应有意地培养自己的安全法规和安全技术素质,认真学习国家和行业主管部门颁发的安全法规文件和有关安全技术法规,掌握事故发生规律。安全生产的技术法规包括安全生产的管理标准,劳动生产设备、工具安全卫生标准,生产工艺安全卫生标准,防护用品标准;重大责任事故的治安处罚与行政处罚;违反安全生产法律应承担的相应的民事责任;违反安全生产法律应承担的相应的刑事责任;在什么情况下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等。
  
  (2)安全管理能力培养。决策层只有具备较高的安全管理素质才能真正负起“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在安全生产问题上正确运用决定权、否决权、协调权、奖惩权;在机构、人员、资金、执法上为安全生产提供保障条件。
  
  (3)树立正确的安全思想。领导者要重视人的生命价值,具有强烈的安全事业心和高度的安全责任感,并建立应有的安全道德。作为企业领导必须具备正直、善良、公正、无私的道德情操和关心职工、体恤下属的职业道德,对于贯彻安全法规制度,要以身作则,身体力行。
  
  (4)形成求实的工作作风。在市场经济体制下,要对企业决策层进行求实的工作作风教育,防止口头上重视安全,实际上忽视安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