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灾事故(事件)现场应急处置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6日

1  工作场所
        ×××工程现场。
        2  事件特征
        作业现场发生火灾事故(事件),造成人员伤亡和设备损坏。
        3  现场人员应急职责
        3 现场人员应急职责
        3.1 应急工作组组长
        3.1.1 组织现场人员救助。
        3.1.2 立即向建设管理单位汇报事故情况。
        3.2现场负责人(项目经理)
        3.2.1 组织事故营救。
        3.2.2立即向应急工作组组长及本单位负责人报告事故情况。
        3.3 现场作业人员
        3.3.1 救助伤员。
        3.3.2 灭火。
        3.3.2立即向现场负责人报告事故情况。
        4  现场应急处置
        4.1 现场应具备条件
        4.1.1 通信工具及上级、急救部门电话号码。(见附件1)
        4.1.2 急救箱及药品。(见附件2)
        4.1.3 应急照明器具。
        4.1.4 消防应急物资。
        4.2 现场应急处置程序及措施
        4.2.1火灾事故(事件)处置程序
        4.2.1.1 火灾发生后,在场人员应本着“先救人”的原则,立即对受伤人员进行相应救助和医疗救护。
        4.2.1.2 现场应急工作组,应紧急调集救助人员和物资,严密组织受伤人员的救助和现场灭火工作。
        4.2.1.3 情况危急时要迅速将受伤人员送往附近医院进行抢救。
        4.2.1.4 在应急处理过程中,参加救助人员要时刻注意周围环境,发现安全隐患应立即采取果断措施排除,以防止事故继续扩大。
        4.2.2 施工区域火灾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4.2.2.1 首先要查明或核实火势的大小和发展方向、火场是否有人员被困、是否存有易燃易爆物品、精密仪器和贵重设备是否受到火势威胁等。
        4.2.2.2 应遵循“先控制、后消灭”的原则,集中力量切断火势蔓延途径,将火势控制在一定的范围内,防止火势蔓延。
        4.2.2.3 灭火工作应坚持“救人重于救火”的原则,采取一切有效措施解救被火势围困人员,救治火场受伤人员,最大限度地降低人员伤亡(发生电气火灾时,应首先切断电源);当火势较大超出现场救援能力时,救援人员应立即撤离火场并报警。
        4.2.2.4 火灾现场应及时划定警戒范围,维护秩序,加强对重点部位、重要设备、重要物资的监护;火灾扑救后,及时保护好事发现场,必要时可请求当地公安消防部门给予支持;对带有破坏性的火灾,加强对重点人员的监控,注意保存证据;对火灾扑救情况争取做到全过程、全方位、多角度地跟踪录像,保留第一手资料。
        4.2.2.5 几种常用的灭火方法
        a) 隔离法:将电源断开或将着火的地方和物体与其周围的可燃物隔离或移开,燃烧就会因为缺少可燃物质而停止。
        b) 窒息法;用灭火剂喷射在燃烧物上阻止空气流入燃烧区或用不燃烧的物质冲淡空气,使燃烧物得不到足够的氧气而熄灭。
        c) 冷却法:将水或灭火剂直接喷射到燃烧物上,以降低燃烧物的温度。当燃烧物的温度降低到该物的燃点时,燃烧就停止了。
        4.2.3 生活、办公区火灾事故现场应急处置措施
        4.2.3.1 当某一区域起火,且火势已经开始发展时,应沿着安全疏散的路线有序的迅速逃离现场,切不可惊慌失措盲目行动。
        4.2.3.2 当房间内起火,且门已被火封锁,室内人员不能顺利疏散时,可另寻其它通道。
        4.2.3.3 如在过道上遇到浓烟时要马上停下来,千万不要试图从烟火里冲出,应选择别人易发现的地方,向消防队员求救。
        4.2.3.4 当着火层的走廊、搂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当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入看到的地方,向救援人员呼唤,向楼下抛掷一些小物品,用手电筒往下照等,以便让救援人员及时发现,采取救援措施。
        4.2.3.5 在充满烟雾的房间和走廊内,逃离时最好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使头部尽量接近地板,必要时应匍匐前进。
        4.3 自救、互救逃生方法
        4.3.1 利用各区域的消防器材,如干粉、泡沫灭火器或水枪扑灭初期火灾是积极的逃生方法。
        4.3.2 互相帮助,共同逃生,对行动不便及不熟悉环境的人要引导疏散,帮助逃生。
        4.3.3 自救逃生。发生火灾时,要积极行动,不能坐以待毙。要充分利用身边的各种利于逃生的东西,如把床单、窗帘、地毯等接成绳,进行滑绳自救。
        5  注意事项
        5.1不能因为惊慌而忘记报警。
        5.2不能因清理行李和贵重物品而延误时间,起火后,如果发现通道被阻,则应关好房门,打开窗户,设法逃生。
        5.3不能盲目从窗口往下跳,当被大火困在房内无法脱身时,要用湿毛巾捂住鼻子,阻挡烟气侵袭,耐心等待救援,并想方设法报警呼救。
        5.4不能在浓烟弥漫时直立行走。大火伴着浓烟腾起后,应在地上爬行,避免呛烟和中毒。
        5.5应急处理中应加强对重要建筑、主设备、精密及贵重仪器、文件档案的保护,做好对火灾现场易燃易爆物品的防护和隔离清除,对便于疏散的物资设备应首先疏散至安全地带。
        5.6电源(器)燃烧不得用水或其他导电液体喷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