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系统的应用领域拓展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2日

基于安全技术防范的理论体系,预防是社会公共安全防范工作的基础和着眼点。运用技术手段和相关设备对法定危险品进行安全检查(以下简称安检),是公安机关和其他法定安保组织为维护社会治安、预防犯罪所采取的一种安全技术防范措施,而且是其他安防技术无法替代的一种防范手段。

安检设备按照体积和应用领域,可分为大、中、小型设备。其中,大型安检设备主要用于货物的检查,例如海关、机场、铁路所需要的集装箱/车辆检查等;中型设备目前主要用于大型活动、重要安保目标的出入口,对人身和随身物品的检查;小型设备主要用于一些临时设置的安检通道,其特点是便于移动和携带的手持式设备。
  
从安检产品类别看,常用安检设备包括行李X光安检机、通过式金属探测门、放射性物质探测门、手持金属探测仪、鞋底金属探测仪、液体检测仪、爆炸物(危化品)探测仪、汽车底盘视频检查系统等。 
 
一、 安检设备作用不可替代 

安检设备作为高风险等级尤其是人员密集场所(如机场、海关、车站、公检法机构等),对人身、物品、场地等进行安全检查的器材,对预防和制止爆炸、枪击、行凶等案件尤
其是恐怖活动的发生,具有其独到的特殊作用。

据北京铁路公安处安检支队介绍,从今年清明节开始北京西站、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售票大厅全部采取安检措施,这也是北京市火车站首次在售票大厅全面安检。  目前,在北京西站已有5台X射线行李安检仪投入安检工作,其分别被安装在南北两个售票大厅以及地下的退票大厅内。旅客通过售票厅安检时,首先要将随身携带的行李物品放在安检传送带上接受X射线的扫描,同时人体还要经过金属探测门。北京站售票厅自今年3月28日启动售票厅安检程序,运行一周安检过机率达100%,共查获各类违禁物品200余件。除了北京站、北京西站等大站售票厅安装安检设备外,北京周边的张家口、廊坊、承德等地区也采取了售票厅安检措施。 
 
在世界范围内,北京地铁是第一个在城市轨道交通领域里进行安检的案例。北京地铁自2008年6月实行安检以来,共检查物品24.68亿件,查获违禁品总数16.96万件,占检查物品的0.07‰,其中军警用具1497件,仿真枪30支,炮弹1枚,子弹361枚,炸弹3枚,易燃易爆类为59908件,刀具53697把,劝离车站62409人,转公安处理7285人。其中,除了一些易燃易爆物品、管制刀具、发胶玻璃胶以外,还检查出了枪支弹药,甚至是迫击炮弹,如这些物品出现在地铁区域,一旦发生意外后果不堪设想。  

二、 原有应用市场依然快速增长 
 
近年来,安检设备最主要的应用领域是民航机场、城市轨道交通、铁路公路客运、公检法部门等场所。 
 
一是从民航机场安检市场看,我国安检设备市场的快速增长,正是由民航机场安检的需求带动的。美国"911"事件之后,为加强民航机场安防建设,各类中高端安检设备的应用显著增加。新机场的建设以及对现有机场的扩建和掌门神安检系统的升级,是推动民航安检设备应用增长的重要动力。近两年,启动安检设备产品招标的机场包括秦皇岛北戴河机场、贵阳龙洞堡机场、呼和浩特白塔机场、福州长乐机场、延吉机场、湖北神农架机场、柳州机场、义乌机场、南充高坪机场等,总体来看民航支干线机场的安检带来的安检设备市场规模达到数亿元。
  
二是从城市轨道交通安检市场看。随着城市轨道交通运输的安全等级提高,安检设备在城市轨道交通站点中的应用逐步增加。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安检等级提高的直接推动下,北京地铁开始实行行李安检,通道式X光安检仪等通道式安检设备得到大量应用,随后在上海等地的地铁中亦开始推广。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安防等级高,在地铁线路中相关防爆安检设备的配套最为齐全。通常普通站点(无换乘)至少2套安检设备(包括通道式X光行李安检机、手持金属探测器、爆炸物(危化品)探测仪、台式液体危险品检查仪等)。根据北京地铁6号线工程安检设备的招投标数据测算,平均每个车站的安检设备投资约为200万元。北京地铁10号线二期工程的安检设备平均为每个站点也达100多万元。2014年3月,广州地铁运输安全检查全面升级。广州地铁几个主要站点均启动了数台通道式X光行李安检仪进行安检,同时地铁安检人员也使用液探、炸探等手持设备进行随机抽检。而随着"南京青奥会"的举办,南京市通过发布了《南京市轨道交通管理条例(草案)》,就地铁安检事宜征求意见。目前,南京地铁有的站点已实行安检入站,据了解,青奥会期间南京地铁将全线实行安检进站。  

三是从火车站安检市场看,随着铁路客运安检的工作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动车和高铁的开通,车站的安检通道和设备数量也逐步增加,其安检设备品种和等级也在不断提高。据业内人士推测,2013-2015年全国铁路客运防爆安检设备市场规模将有更大幅度的上升空间。 
 
三、 安检应用新领域正在拓展 
 
近两年,随着平安城市建设的逐步深入和全面开展,安全检查技术和设备应用越来越受到重视,特别是近期随着恐怖事件时有发生,安检已经从社会治安全防范措施逐步提升为反恐的重要应对措施。此次北京4大火车站售票大厅开启安检程序,正是在对"昆明暴恐事件"总结经验教训的基础上采取的防范措施。 
 
(一)安检系统进入银行安防市场 

随着银行金融行业不断开放,其面临的反恐和治安形势也日益严峻。2010年山东宁阳农行爆炸案、2011年武汉建行爆炸案等一系列在金融机构发生的爆炸事件,使得银行主管部门开始重视金融安保中的防爆安检工作。 
 
目前金融机构的安全隐患中有以下三个较突出的问题:第一,银行保险箱业务没有对客户的物品进行安检检查的规定,保险箱有可能被违法犯罪分子利用存放违禁物品;第二,银行营业场所和计算机中心机房的安防等级都较低,犯罪分子有可能直接在这些区域实施爆炸等恐怖袭击。第三,银行对随身携带枪支弹药及管制刀具人员的进入没有安全检查措施,犯罪分子有可能携带上述物品以合法身份进入银行营业场所作案。针对这些安全风险,银行加强安检防爆工作已是势在必行,有必要通过配置必要的安检、防爆器材,并制定严格的安全检查流程和制度,从而加强银行的综合安防能力。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国家对银行业安保监管力度的不断加强,以及金融机构对安全防范意识的进一步提升,将会有更多的安检防爆技术和相应产品应用在金融行业安全防范系统中。
  
(二)伤医事件多发,医院安检必不可少 
 
医院作为人民群众看病就医,医生救死扶伤的公共场所,本该是一个安全、安静的场所。近年来,由于社会矛盾所导致,本应是"共同体"的医生与患者,相互不信任,医患关系日趋紧张,各种伤医事件不断发生。2013年全国影响较大的伤医暴力案件多达十余起,其中2013年10月25日,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3名医生倒在患者的刀下,耳鼻喉科主任当场身亡。  
针对这些事件,国家卫计委和公安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医院安全防范系统建设的指导意见》,其中要求医院重点部位必须配备安检设备和即时报警装置。 
 
目前,全国医院总数达到两万多家,在医院主要进出口和重点部位配置必有的安全检查设备和门禁系统确有必要,这将进一步拓展安全检查设备的市场应用范围。
  
(三)"毒快递"事件加速快递行业安检设备应用

2013年底,一起"毒快递"致死事件引发各方关注。某快递企业工作人员在卸载快件时,发生有毒有害化学品泄漏,导致5名工作人员中毒,随后快递公司将受污染的快件先后投出,造成一名客户死亡和数人中毒的恶果。2011年杭州某快递营业部发生快递包裹燃爆事件,造成两人受伤。这些事件的不断发生,促使快递行业安检工作逐步受到重视。  

近年来,网购和快递业呈现出"井喷式"增长趋势。2012年,北京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物流寄递渠道安全管理工作的通告》,要求相关企业配置防爆安检设备,配备专职安检人员,对货物进行安全检查。2013年11月,北京市发布《北京市快递安全管理办法》,该办法规定了对收寄验视制度,明确了货物进京的要求。  

目前,国内大型快递公司如邮政EMS、宅急送等,均开始配备安检设备。其中,许多企业都在其分拣中心使用了安检设备。相比之下,国内的外资快递企业更加重视物品的安全检查,在中转站、分拨中心等处都配备了一定数量的X光安检机,联邦快递的转运中心及操作口岸还配备有多种专业安检设备,配合海关工作人员对货件进行安全检查。
 
然而,在国内一些中小型快递企业,包括大型快递物流企业在地方的加盟公司,安检设备的安装、使用情况却不容乐观。许多加盟模式经营的快递公司,都存在安检设备不足的情况。随着政府主管部门加强对快递行业的安全监管,未来快递企业普及配备安检设备已是必然。
  
除了以上几个新的应用领域外,随着社会平安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在大型购物场所、快速公交站点、部分中小学和幼儿园等一些敏感区域也将逐步开始安全检查设备应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