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安全检查的标准及计划方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11日

    一、消防安全检查的频次安全部每月至少对各部消防安全检查两次(每月**日-**日完成第一次消防安全检查,**日-**日完成第二次消防安全检查)。遇节假日、重大活动按领导要求及时调整并按时完成消防安全检查。

    二、消防安全检查的标准。

    1、火灾隐患的整改情况以及防范措施的落实情况。

    2、安全疏散通道、疏散指示标志、应急照明和安全出口情况。

    3、消防车通道、消防水源情况。

    4、消防设施、器材和消防安全标志是否在位、完整及有效;灭火器材配置及有效情况。

    5、用火、用电有无违章情况。

    6、重点工种人员以及其它员工消防知识的掌握情况。

    7、消防安全重点部位人员在岗在位及管理情况。

    8、易燃易爆危险品和场所防火防爆措施的落实情况以及其他重要物资的防火安全情况。

    9、各单位安全管理部门的防火日检查情况。

    10、常闭式防火门是否处于关闭状态,防火卷帘下是否堆放物品影响使用。

    11、消防安全标志的设置情况和完好、有效情况

    12、其它需要检查的内容。

    三、消防安全检查的方法(一)查阅消防档案查阅消防档案应注意以下几点:

    1、询问各部门、各岗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了解其实施和组织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概况以及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熟悉程度。

    2、检查消防安全制度和操作规程是否符合相关法规和技术和技术规程。(二)询问员工

    1、询问各部门、各岗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了解其实施和组织落实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的概况以及对消防安全工作的熟悉程度。

    2、询问消防安全重点部位的人员,了解单位对其培训的概况。

    3、公众聚集的场所随机抽询数名员工,了解其组织引导在场群众疏散的知识和技能以及报火警和扑救初起火灾的知识和技能。(三)查看消防通道、防火间距、灭火器材、消防设施等情况。消防通道、消防设施设备、灭火器材、防火间距等,主要是通过眼看、耳听、手摸等方法,判断消防通道是否通畅,防火间距是否被占用,灭火器材是否配置得当并完好有效,消防设施各组件是否完整齐全、各组件阀门及开关等是否置于规定启闭状态、各种仪表显示位置是否处于正常允许范围等。

    四、防火检查的要点(一)总配电室(配电室、计算机房)的防火检查要点和处置方法(配电室、计算机房)的防火检查要点和处置方法序号检查判定要点处置方法

    1电源线、插销、插座、电源开关、灯具是否存在破损、老化、有异味或温度过高等现象填写检查记录表,告知危害,上报有关领导,制定限期改正措施

    2是否有过量物品、易燃易爆物品和可燃物品存放填写检查记录表,告知危害,协助当场改正

    3灭火器是否摆放在明显位置,是否被覆盖、遮挡总配电室或配电室是所有房间、处所、用电设备的总电源。(二)库房的防火检查要点及处置方法库房管理要严格遵守《仓库消防安全管理规则》。在火源管理方面,要注意电气线路和照明灯具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要严防遗留火种,严禁违章存放易燃易爆化学危险品。库房的防火检查要点和处置方法序号检查判定要点处置方法

    1插销、插座、电源线、电源开关、灯具是否存在破损、老化、有异味或温度过高的现象填写检查记录表,告知危害,上报有关领导,制定限期改正措施

    2是否未经批准擅自安装、使用电器、乱拉乱扯线路的

    3易燃易爆化学物品是否单独存放

    4灭火器是否摆放在明显位置,是否被覆盖、遮挡、挪做他用危害,协助当场改正

    五、内消火栓的日常检查⒈室内消火栓、水枪、水带、消防水喉是否齐全完好。有无生锈、漏水,接口垫圈是否完好无缺,并进行放水检查,检查后及时擦干,在消火栓阀杆上加润滑油。⒉消防水泵在火警后能否正常供水。⒊报警按钮、指示灯及报警控制线路是否正常,无故障。⒋检查消防栓箱及箱内配装有消防部件的外观有无损坏,涂层是否脱落,箱门玻璃是否完好无缺。⒌对室内消防栓的维护,应做到各组成设备经常保持清洁、干燥,防锈蚀或无损坏。为防止生锈,消火栓手轮丝杆等转动部位应经常加注润滑油。设备如有损坏,应及时修复或更换。⒍日常检查时如发现室内消火栓四周放置影响消火栓使用的物品,应进行清除。

    六、火灾隐患的认定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确定为火灾隐患:

    1、影响人员安全疏散或者灭火救援行动,不能立即改正的;

    2、消防设施未保持完好有效,影响防火灭火功能的;

    3、擅自改变防火分区,容易导致火势蔓延、扩大的;

    4、在人员密集场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危险品,不能立即改正的;

    5、不符合消防安全布局要求,影响公共安全的;

    6、其他可能增加火灾实质性或者危害性的情形。

    七、火灾隐患的整改(一)火灾隐患当场改正

    1、违章进入生产、储存易燃易爆危险物品场所的;

    2、违章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等违反禁令的;

    3、将安全出口上锁、遮挡、或者占用、堆放物品影响疏散通道畅通的;

    4、消火栓、灭火器材被遮档影响使用或者被挪作他用的;

    5、常闭式防火门处于开启状态,防火卷帘下堆放物品影响使用的;

    6、消防设施管理、值班人员和防火检查人员脱岗的;

    7、违章关闭消防设施、切断消防电源的;

    8、其它可以当场改正的行为。违反以上规定的情况以及改正情况应当有记录并存档备查。(二)火灾隐患限期整改(火灾限患的整改期限根据隐患情况、被检查内容的具体情况而定)对不能当场整改的火灾隐患,根据本单位的管理分工及时将存在的火灾隐患向单位的消防安全管理人或者消防安全责任人报告,提出整改方案。消防安全管理人或者消防安全责任人应当确定整改的措施、期限以及负责整改的部门、人员,并落实整改资金。在火隐患未消除之前,单位应当落实防范措施,保障消防安全。火灾隐患整改完毕,负责整改的部门应当将整改情况记录报送保卫部防火科,火科派员与整改单位安全管理人员一并到现场复查,经查火灾隐患并达到消防安全管理论规范要求,由安全部签字后存档备查复查仍未达到消防安全规范要求,责令其部门继续整改直至达到火灾隐患排除为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