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夏季消防检查的思路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31日

为切实做好夏季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扎实推进夏季消防检查工作的纵深开展,五台县大队防紧抓工作目标不放松,以各项专项整治活动为主线,全面构建社会面火灾防控体系,提升单位火灾防控能力,有力确保全市夏季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开展人员密集场所消防专项整治。为全面做好人员密集场所消防监督管理力度,最大限度减少火灾事故的发生,五台县大队防监督执法人员兵分多路,紧盯市区人员流动密集、商业繁华地段,采取日常巡查、错时检查和临时抽查的方式,对商市场、宾馆饭店、网吧、KTV、洗浴等场所消防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排查,严格按照消防法律规范标准,杜绝隐患排查“走形式、走过场”,铁腕整治,不留火患,为群众娱乐生活提供有力消防安全保障。
    开展易燃易爆场所消防专项整治。五台县大队防充分认清易燃易爆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积极安排部署排查整治工作,集中优势兵力,对辖区生产、经营、储存、运输易燃易爆危化品的企业单位重点场所、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大危险源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治。并提醒各企业单位负责人全面落实各项消防安全监督管理措施和管理责任,督促企业健全和完善消防安全防范措施,消除安全隐患,有效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开展校园暑期消防专项整治。随着学校暑期长假的即将来临,校园消防安全整治也成为各部门的关注焦点,五台县大队防结合辖区学校消防工作实际,联合教育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重点对校园内办公楼、教学楼、实验楼、宿舍楼、食堂等场所消防设施、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用火、用电、用气情况进行了实地检查指导,针对发现问题现场提出整改措施和意见,切实维护校园及周边良好的消防安全秩序。
    开展消防宣传专项整治。街道辖区华奥超市与西米市社区联合,组织超市及其他店面的员工举行了应急灭火技能的演练。为了营造夏季消防安全的氛围,各社区还采用出宣传专栏、挂横幅和led视频宣传的办法,宣传夏季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发动企业、单位、商家经营者、员工和居民群众自查自纠和积极举报身边的火患,通过整治,使火患得以排除,以确保辖区人民群众生命财产的安全。
    开展在建工地消防专项整治。为进一步消除在建工地消防安全隐患,提升外来务工人员消防安全意识,五台县大队防深入辖区在建工地开展消防安全专项检查。检查过程中,检查人员分别对部分在建项目施工现场,实地查看了在建工地消防安全通道、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易燃可燃材料存放,重点对各施工工地工程项目消防审核材料、外墙保温材料质量、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现场消防管理制度落实等情况进行检查指导。检查组人员责令单位负责人立即进行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必须限期整改,最大限度消除火灾隐患,坚决预防在建工地火灾事故的发生。
   
   
   
    当前,消防监督检查工作中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1)相关法律法规不完善,人员执法不严,工作不到位。可以发现,我国的消防安全的相关法律条例存在制定不完善、法律不完整的问题。从而也就导致了消防执法部门处于有法难依或是无法可依的地步。同时,消防安全人员在执行相关法律条例时存在执法不严的问题。目前,消防安全相关法律法规日益完善,但仍然存在空白点,例如一些地方机关的消防法律条例会存在出入,这也就导致了消防监督执法人员在履行法规时无法可依、有法难依。另外,一些消防执法人员自身要求不严格,为自身利益或其他因素所驱使,讲人情,拉关系,导致监督人员不能够依法履行自己的职责,从而造成消防安全监督工作的漏洞,消防监督工作存在安全隐患。
        (2)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缺乏重视,消防部门没有履行职能。目前,很多政府机构或事业单位依然没有对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引起重视。只关注火灾事故发生时的灭火抢救工作,而没有意识到要防患于未然。平时如果不做好监督检查,当火灾真正发生时就会造成更大的人员和经济损失。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意义就在于消除火灾隐患,预防火灾事故的发生。然而在消防安全部门履行消防监督检查工作时,一些单位却是敷衍的态度来应付。同时,一些消防监督人员也没有重视监督工作,只是走个形式或过场,并没有真正发现问题。这样就会导致消防监督工作无法顺利进行,工作没有真正落到实处。
        (3)消防监督检查人员数量不足,业务水平不高。目前,我国的消防监督系统依然不够完善,人们对消防监督检查的意识不强,从而导致了消防监督检查人员数量严重不足,消防监督检查工作不能有效而全面的进行。另外,很多担任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人员专业性不强,缺乏基本的技能培训和专业知识。消防监督检查工作要求在监督检查时要严格、仔细,并且需要相关人员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和相关的安全知识,很多人员对监督检查工作认识不到位,也就导致消防监督检查人员数量少之又少。此外,由于这项工作复杂、繁琐,一些消防人员不愿意担任消防监督检查工作,也使得消防安全监督不能很好的开展。
        (4)关于消防监督检查管理工作的体系和机制不健全。消防监督检查工作机制或体系不健全会直接影响和制约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发展。目前,消防监督检查人员的检查程序不明确,没有确定的标准。在进行检查时,很多都要检查人员的自我判断。例如包括检查场所是否安装灭火器、消防拴等设施、疏散楼梯是否正常使用,道路顺畅、是否采用了防火、耐火材料等。监督人员的主观判断往往会产生错误。另外,部分消防部门的管理及考核机制存在缺陷或缺失,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消防监督检查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不能认真对待检查工作,从而影响检查,产生问题。
   
   
    解决消防监督检查问题的建议:
        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顺利进行深刻影响人们的生产、生活,尽早解决问题才能保证其顺利开展。所以针对以上消防监督检查出现的问题,提出了以下几个解决建议:
        (1)完善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相关条例,做好消防法律监管。在完善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有关条例时,首先,消防人员在执法过程中要及
    时总结遇到的新问题、新情况,并要展开深入探讨,人员之间达成正确的解决途径和方法,提高监督检查工作的效率。另外,负责消防监管条例的人员要及时发现问题,对一些不再适应当前社会局面的旧法规和旧条例要整改或废除,保证法律法规的适用性,准确性和严肃性。使监督检查人员有法可依,有法必依。
        (2)要重视培养消防监督检查人员的专业素养,加强素质建设。消防监管部门属于国家公共机关,消防监督检查人员有义务、有职责为人民办实事,保证人民的安全。对于消防监督人员而言,首先要具备工作人员最基本的责任感和事业心,要保证自己工作的完成度,在监督检查过程中不能有懈怠感,要始终认真、严格。其次,消防监督检查人员要加强专业素养的培养。消防监督工作看似简单,但任何一个环节的疏漏都会形成安全隐患。消防监督管理人员要重视这一工作,加强对相关消防知识的储备,保证工作的正常进行。最后,消防监督检查人员要恪尽职守,公正严肃。消防监督检查往往是定期进行的,监督检查人员不能徇私情,讲利益。对于违规行为要严肃处理,给予相应的处罚,这样才能对违规人员起到威慑作用,让更多的人重视消防检查工作。
        (3)做好消防监督检查机制的完善工作,健全监督体系。机制和体系的制约可以从整体上保证消防监督检查的完成。所以,要制定好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每一项程序,保证工作进行的每一步,把监督检查工作程序化、制度化,并给出相应的评判标准,防止监督检查人员的主观疏漏。做好消防监督检查工作,要从根本抓起。消防监督人员首先要检查建筑是否合规范、消防设施是否健全、逃生通道是否顺畅等,把每一项检查程序都具体化、规范化。另外,要建立消防监督检查人员的考核体系,保证监督检查工作的落实,同时也能够提高监督检查人员的工作热情,保证工作顺利进行。
        (4)扩大消防监督检查队伍建设,注入新鲜血液。消防监督检查人员不足是目前普遍存在的问题。所以,要根据各地的不同情况和不同条件,适当的扩大基层队伍建设。可以将第一线派出所作为人员来源,吸收部分人员从事消防监督检查工作。另外,消防部门要定期进行人员考核,选拔优秀的人才进入消防监督检查工作,注入新鲜血液,保证消防监督检查工作的发展与进行。
   
   
    深入贯彻落实“四长”包保责任制度,推动夏季消防检查,提升社会单位消防管理水平。
    安排部署措施过硬。印发实施方案。制定下发了《运城市“四长”包保责任制度工作方案》,成立了以支队长张新平为组长的工作领导组,负责组织、推进、总结“四长”包保责任制度工作。专题会议部署。支队组织召开专题会议,传达总队“四长”包保责任制度精神,明确包保单位及内容,强调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开展好包保单位的检查和熟悉演练工作,确保“四长”包保制度落到实处。签订目标责任。支队防火处和各大队分别召集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负责人和管理人召开会议,层层签订消防安全责任承诺书,引导和推动消防安全重点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提高重点单位自查自纠、自防自救能力,全面提升消防安全管理水平。
      制度落实细节过硬。监督包保四重点。每月对包保单位至少进行一次消防监督检查并与辖区消防监督员实行监督责任捆绑;指导重点单位开展消防安全评估,并约谈一次单位消防安全责任人;督促包保单位整改消防安全隐患,对符合重大火灾隐患立案标准的一律立案挂牌,并跟进整改进度;对包保单位辖区消防监督员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给予指导、纠正。演练包保三侧重。侧重熟悉包保单位基本情况、现有的主要装备、类型灾害事故处置对策、社会联动单位和专家组的基本情况;侧重对辖区包保单位的预案进行检验,帮助单位完善预案,提高包保单位处置火灾能力。侧重对灭火演练情况进行战评,灭火救援指挥员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要给予指导、纠正。突出包保五场所。重点围绕“一高、一低,一大、一化、一文物”五类场所,开展“四长”监督检查及熟悉演练工作。支队长、参谋长、防火处长、大队长除了每半年分别需要完成总队指定的5个、 10个辖区消防安全重点单位开展消防监督检查和灭火熟悉演练外,还需完成支队抽定的10个、20个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与熟悉演练。
      考评问效结果过硬。完善考评机制。严格落实责任分工,强化过程管控,分阶段制定任务完成进度表,支队党委定期组织自查互查,确保“四长”包保工作稳步推进。定期考评通报。支队成立纪委书记、副支队长赵武军为组长的四长包保督导考评组,每月对司令部参谋长、防火处长、大队长制度落实情况进行实地抽查,督导考评情况每月通过执法例会进行公开通报。强化结果运用。对“包保”工作突出、成绩优秀的,支队视情给予立功表彰,并在晋职晋衔、后备资格等方面优先考虑;对工作不认真、成绩较差的,支队组织对责任人诫勉谈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