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气控制线路故障快速排除技巧与安全通电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22日

电气控制线路出现故障是在所难免的事情,因此我们一定要采取科学合理的方式与方法对电气控制线路故障进行排除。在实际的电气控制线路故障排除工作中不仅仅要掌握电气控制线路常出现的故障,还应该掌握电气控制线路中故障排除的正确步骤,只有这样才能对电气控制线路故障进行快速的排除。
        1.调查研究
         “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这句话对于电气控制线路故障排除工作是再适合不过的了,在实际的电气控制线路故障排除中首先要进行的步骤就是进行调查研究,对电气控制线路出现的故障进行研究。一般的方式是通过观察、声音等方式对线路的故障进行大致的判断。进行调查研究的过程中要对线路中各个电器进行仔细的观察,通过温度、声音、颜色等指标进行大致的判断。
        调查研究的主要目的是对找到一个可以的故障点,这样才为进一步的故障排除打下坚定的基础,在实际的调查研究中直接找到相应的故障点的难度较大,几率较低,因此在实际的工作中应该通过调查研究锁定几个故障点,然后在进一步的排查。
        2.故障分析    
        故障分析是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进行的电气控制线路故障排除步骤。该步骤的主要任务就是对调查研究发现的几个故障点进行逐一非分析与排查,最终确定故障的发生位置并对故障产生的原因进行分析。
        通过故障分析应该找到发生故障的具体位置和具体原因,只有这样我们才能针对故障发生的原因和位置,结合实际的工作环境为制定故障排除方法打下基础,为这是电气控制线路故障排除中十分重要的步骤。
        3.故障排除方法的选用  
        对电气控制线路故障排除的过程中,在找到相应的故障发生点之后需要进行的就是故障的排除,这时往往需要电学仪器仪表进行检测,通过对一些物理量的测定,发现故障的所在位置,找出故障元件或者故障线路。
        实际的测量中涉及到很多的方法,目前为止我们在电气控制线路故障排除过程中可以选择的测量方法有:
        (1)万用表法    
        万用表法的使用就是利用万用表对线路中相关元器件的电阻电压进行测量,并对干路与支路的电流进行测量,以此来寻找线路中的故障。
        (2)等效替代法    
        等效替代法是电气控制线路故障排除中又一重要方法,具体的方式就是锁定某个部件之后,对其进行替代,即换上一个全新的质量有保障的电器元件,然后再通电进行实验,观察电气控制线路是否还存在故障。
        (3)直接检查法    
        这种方法其实就是根据平时工作的经验和线路工作的环境所进行的检测方法,由于对线路的特点有充分的了解,因此在很多情况下根本不用检测根据相关的经验就能知道哪些位置出现了故障,在此基础上对该位置进行直接检测,这种方式就是直接检测法。
        (4)逐步排查法    
        这种方法的使用是在我们应用传统的方法无法准确快速的发现电气控制线路故障所在的时候使用,就是在线路中的各个位置进行系统的排查与梳理,以此来发现电气控制线路故障所在。
        (5)调试参数法   
        有些线路中元器件无损坏,线路接线良好,只是由于某些物理量调整不合适,使系统不能正常工作,这时应根据电气工作原理及设备的具体情况进行调整。 
        4.通电检查法的具体方法
        在检査故障时,经外观检査未发现故障点,可根据故障现象,结合电路图分析可能出现的故障部位,在不扩大故障范围、不损伤电器元件和生产机械设备的前提下,进行直接通电试验,以分清故障可能是在电气部分还是在机械设备等其他部分,是电动机本身的原因还是电器元件的原因,是在主电路上还是在控制电路上等。一般情况下先检查控制电路,具体做法是:操作某个按钮或控制开关时,发现动作不正确,表明该电器元件或相关电路有问题。再在该电路中进行逐项分析和检査,即可发现故障点。只有当控制电路的故障排除恢复正常后,才可接通主电路,检査控制电路对主电路的控制作用,观察主电路的工作情况是否正常等。常用的方法有:
         (1)校验灯法。
        用校验灯检查故障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380 V 校验灯(如图2-5所示) ,另一种是降压后校验灯法(如图2-6所示)。对于380V的控制电路,首先,将校验灯的一端接通工作在低电位处,再用另外一端分别碰触需要判断的各点。如果灯亮,则说明电路接通,工作正常;如果灯不亮,则说明电路有故障。对于380V的控制电路应选用220V的灯泡,低电位端应接在N线上。对于降压后的控制电路,应选用高于电路电压的灯泡,校验等一端应接在被测点的对应电源端(如图2-6中的0点),再用另外一端分别碰触需要判断的各点(如图2-6中的接点(1、 2、 3、 4)
        图2-5   380 V校验灯法 图2-6降压后校验灯法
         (2)试电笔法。
        用试电笔检査电路故障的优点是安全、灵活、方便;缺点是受电压限制,并与具体电路结构有关(如变压器输出端是否接地等)。因此,测试结果不是很准确。另外,有时电器元件触点烧断,但是因有爬弧,用试电笔测试,仍然发光,而且亮度也较强,这样也会造成判断错误。用试电笔检査电路故障也有两种方法,即380 V电路试电笔判断法和降压后试电笔判断法,
        图2-7   380 V电路试电笔判断法图2-8降压后试电笔判断法
        在图2-7中,如果按下SB1或SB3后接触器KM不吸合,在此情况可以用试电笔从1点开始依次检测2、3、4、5和6点,观察试电笔是否发光,且亮度是否相同。如果在检査过程中发现某点发光变暗,则说明被测点以前的元件或导线有问题。停电后仔细检査,直到查出问题消除故障为止。但是,在检査过程中也会出现各点都亮,而且亮度都一样,接触器也没问题,但是接触器不吸合。其原因可能是启动按钮SB1本身触点有问题,导致电路不通;也可能是按钮SB2或热继电器FR动断触点断路,电弧将两个静触点接通或因绝缘部分被击穿使两触点接通。针对这类情况就必须用电压表进行检査。
        图2-8是经变压器降压后供给控制电路电源的,当变压器二次侧不接地时,如果用试电笔就不能有效地检测故障点,因此用试电笔检查这种供电线路故障是具有局限性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