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锚杆、锚喷巷道支护的安全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9日

煤矿安全工作是个综合性很强、涉及面很广的庞大系统工程,检查工作的对象既有人的活动和行为,又有机电设备、井下环境、自然灾害、安全设施和防护等物的东西,还要依照技术规范、质量标准和有关具体规定和要求。因此,检查工作要求安全检查员具有较高的技术专业水平和丰富的实践经验。在现场检查中 ,几个人一同去检查,有的人能够发现问题并能提出整改意见,有的人却没有发现问题,其根本原因就是前者对现场非常熟悉,对生产过程、生产环境、生产工序以及什么是正常现象 ,什么是异常现象,什么是隐患,隐患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都心中有数,并且认真负责,检查细心,所以能够及时地发现问题和隐患。
煤矿安全检查专业很多,检查项目和内容也很多,下面我将锚杆和锚喷巷道支护的安全检查重点叙述如下:
    1、锚杆的杆体及配件的材质、品种、规格 、强度、结构必须符合设计要求;水泥卷、树脂卷和砂浆锚固材料的材质、规格、配比、性能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喷体强度要定期取样检验。
    2、锚杆支护和锚喷支护对巷道断面成型要求严格,在综合掘进机开挖时要严格掌握,在爆破成型时更要认真搞好光面爆,尤其是巷道断面周边眼的布置、眼距、孔深、角度及装药量,必须严格执行规程设计规定,这是保证成型质量的关键。
    3、锚杆眼的布置、眼距、孔深、角度必须符合规程要求,锚杆角度应垂直于帮壁平面。
    4、锚杆无论是楔缝式,还是树脂药卷式,在装设锚杆时必须按规定要求程序装设。尤其是药卷浸水入孔搅拌。更要在浸水时间上和搅拌力度上按规定操作,以保证锚杆锚固质量。
    5、锚杆入孔固定(凝固)好后,把托板或托梁钢带等戴好上平。与顶帮岩石贴紧,如无法贴紧时,要用木板垫好,然后上螺帽,螺帽要戴满丝扣。用力矩扳手拧紧。锚杆外露长度应小于O.05 m,锚杆间距、排距允许偏差±100㎜,锚杆孔深允许偏差0-50mm,锚杆方向与井巷轮廓线角度≤15°。  
    6、锚杆支护要定期做拉拔(拉力)试验,发现锚固小于规定的要采取补打锚杆或加架棚子等措施。
    7、要保证初喷和复喷质量,尤其是巷道顶部和腮部喷层厚度必须达到要求。喷浆前要用清水冲洗巷道帮壁,喷后巷道帮壁平整,断面规格和中线符合要求,不准出现吊脚穿裙现象 。帮壁凹进部分要逐次补喷。必要时要挂网喷浆,每次补喷厚度不大于O.1 m。  
    8、做好喷浆时防尘工作,操作者要带好个体防尘口罩。
喷浆时要撤出设备,不能撤出的要遮盖保护。喷浆作业时要停止其他作业。
    9、用风钻、电钻钻孔必须湿式凿岩钻孔,不准干打眼。
   10、水泥、石子、速凝剂等材料要加强管理 ,堆放整齐,
巷道内做到干净卫生文明施工。
   11、喷浆机保持完好,操作控制设备要灵活 ,电气设备要防爆。喷浆机司机和喷浆手应经培训合格持证上岗。
   对检查中发现的重大隐患,要坚决停止施工处理,不消除重大隐患不施工。并对查出的问题,要分析原因,追究责任,批评教育,要坚持按制度规定办事,不徇私情,要严格依章办事严肃处理;对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落实整改的时间、措施和责任人,即"三定处理 "。
总之,贯彻以人为本理念,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强安全检查,实现安全发展,尤为重要 。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把安全检查作为煤矿的头等大事,煤矿的安全状况就一定能持续稳定好转。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