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施工方案审查要点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22日

施工方案是针对某些特别重要的,技术复杂的,或采用新工艺,新技术的重要分部分项工程或专项工程编制的,如深基坑,特大构件吊装,季节性施工方案等。
        专项方案编制应当包括以下内容:
          (一)工程概况: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概况、施工平面布置、施工要求和技术保证条件。
          (二)编制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标准、规范及图纸(国标图集)、施工组织设计等。
          (三)施工计划:包括施工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计划。  
        (四)施工工艺技术:技术参数、工艺流程、施工方法、检查验收等。 
          (五)施工安全保证措施:组织保障、技术措施、应急预案、监测监控等。
          (六)劳动力计划: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等。
          (七)计算书及相关图纸。
        因此,审查方案具有其应针对性。
        1、 工程概况和工程特点
        该部份主要从设计要求、地理地质情况、地区气候特征、场地交通条件、合同要求等角度进行描述和分析,并对工程的特殊性和重要性进行归纳,特别是特殊工艺和工程重点方面要进行简要的分析,并提出初步的设想。审查时,应对以上方面的编写内容进行逐一核实。
        2、施工方案的编制依据主要有:
        施工图纸,施工组织设计,施工现场勘查调查得来的资料和信息,施工验收规范,质量检查验收统一标准,安全操作规程,施工及机械性能手册,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施工企业的生产能力,技术水平等等。有些施工企业在编制施工方案时,采用已经作废的规范和标准,这样就不能指导施工作业。
        3、施工计划:包括施工进度计划、材料与设备计划。
        a、施工进度计划要有合理性。工期进度计划主要审查工程进度节点是否满足合同要求,是否与建设单位的总体规划步调一致。
        b、材料与设备计划应根据工程特点,对施工机械设备的选型、数量,现场布置以及实际的供电能力等方面考虑,是否能满足工程进度需要,满足施工现场需要。
        4、施工工艺技术:
              ( 1)、施工参数的确定。(2)、工艺流程的正确性。(3)、审核施工方法的合理性。(4)检查验收制度的完整性与正确性。
        其中,施工方法是施工方案的核心。对其审核包括以下3 个方面:
        a、主要施工项目选择是否正确。在实际审核中,可以发现没有因地制宜对主要项目做出甄别和选择,是施工组织设计的通病之一,因此,主要施工项目的正确选择应是施工方案审核的首要任务。
        b、施工工法是否条件允许、方法可行。
        c、 施工方法是否与建安成本和施工措施费保持一致施工组织设计并非只是技术文件,它也是经济文件。施工单位在施工过程中所提出的设计变更与现场签证,其是否成立的判定标准之一就是看施工组织设计中是否已有相应内容。因此,应注意保持两者的一致。
        施工方法的本质就是工程质量。主要审查其是否与设计要求一致,是否满足相关规范和标准的要求,是否满足合同相应条款的要求。
             5、施工安全保证措施:
        a、组织保障:健全的组织架构、完善的管理制度、b、技术措施的可行性、c、应急预案可行性、d、监测监控制度的完善等。
        在审查施工方案中的安全技术措施时,还应审查以下主要内容:
            (1)审查施工企业安全组织机构和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网络。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应以企业法人代表为首成立的安全生产管理机构,施工现场应以项目经理或施工负责人为主的安全生产管理网络。
            (2)审查施工企业应有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文明施工管理制度,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应包括安全生产责任制(企业的岗位责任制不能替代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技术交底制度、施工现场安全文明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制度、新工人安全教育与培训制度、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管理制度、机械设备安全管理制度、安全生产值日制度、安全生产奖罚制度、施工现场安全防火、防爆制度、职工安全教
        育与培训制度、班组安全管理制度、民工管理和门卫制度等。其中,企业各级人员安全生产责任制是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中的核心制度。一些施工企业在编制施工组织设计时,将本企业的岗位责任制视为安全生产责任制,这是不妥的。企业岗位责任制是企业各级人员所在岗位的职责和职能范围。而安全生产责任制则是企业各级人员,上至总经理、下至生产工人,对安全生产所负的责任和职能。企业法定代表人是企业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施工现场的项目经理是本工程的第一责任者,必须将安全责任落实到人。
            (3)审查本工程项目施工应用的安全监督手段。施工过程中不安全的事故隐患时刻威胁着安全施工,这就需要施工企业结合本工程特点制定有针对性的安全技术措施,应用各种安全监督检查手段,及时发现事故隐患,采取相应的措施和办法,将各类事故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安全监督与管理手段,如班组相互安全监督检查,专检与自检相结合的安全检查方法,定期与不定期的安全检查,现场轮流安全值日,签订安全责任书,以及现场悬挂各种安全宣传标语,安全教育与培训等方法与手段。
            (4)审查企业安全资质和特种作业人员操作证。企业的安全资质是由当地行业主管部门审查与颁发的《企业安全资质合格证书》。特种作业人员包括维修与安装电工、架子工、各种机械操作工、焊工(电焊与氧焊工)、司炉工、爆破工;打桩机操作工、厂内机动车辆司机等。除进行一般安全教育
        外,还要经过本工种的安全技术教育,经考试合格发证后,方可独立进行操作,每年还要进行一次复审,过期不参加复审者视为无证者处理。在审查操作证时,所持证件必须与作业人员相符,以防人证不符。
         6、劳动力计划:
        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应按规定要求足额配备;特种作业人员应按规定要求审查证件;人员、机械、机具配置应满足施工现场需要等。
        7、 计算书及相关图纸:
        施工参数的确定应通过计算确定,公式、计算应正确。应有施工平面布置图机械施工停放位置示意图、吊装作业的吊点示意图、线路管线走向示意图等。(平面布置图,应审查:1、各设备所处位置与作业面和材料堆放场地之间的关系,2、作业区和办公区、生活区的区域划分,3、场内交通组织是否合理,4、是否存在因二次搬运等情况产生相应的措施费用)
        安全文明施工目标主要审查其是否符相关规范以及国家和地方管理的规定。
        环境保护目标主要审查是否满足政府部门的规定和要求。
        审查季节性安全技术措施。主要内容有夏季、雨季和冬季三个季节施工的安全技术措施。夏季防暑降温措施有夏季防暑降温的教育措施,中暑病人的急救措施,合理调整作业时间、避高温的措施,通风降温措施,调离措施,歇凉措施,检查措施,清凉饮料措施等。雨季措施主要是防触电措施,防坍塌措施和防雷击措施等。冬季措施除了有质量保障措施以外还有冬季施工安全教育措施,防风措施,防冻防滑措施,防火措施,防毒措施,安全防护措施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