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形式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6月14日

       (1)日常检查:是以员工为主体的检查形式,各基层班组长或安全检查员督促本班组成员认真执行安全制度和岗位责任制度,遵守操作规程,做好搬迁准备工作和检查离班前的交接工作。
        (2)定期检查:定期检查一般包括周检查、月检查、季度检查、年度大检查和节日检查。
        1)周检查:由各部门负责人深入班组,对设备保养、器材放置、设备运行和交换班记录的记载等进行检查了解班组现场是否存在不安全因素、隐患。
        2)月检查:由安全管理委员会负责组织,主要是对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和研究解决安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并把整改具体措施落实到部门和具体人。同时,安全管理委员会要定期召开班组长会议,总结讲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安全教育。
        3)季度检查:是以本季度的气候、环境特点,有重点性地进行安全检查。春季检查以防雷、防静电、防跑漏、防建筑物倒塌为重点,夏季检查以防暑降温、防台风,防汛为重点,秋季检查还可以同节日检查相结合进行,如与元旦、五一、十一、春节等重大节日的安全保卫工作结合起来,在节日前进行。除检查目的和要求如同月检查外,季度检查要着重落实节假日的防火、值班、巡逻的组织安排工作。
        4)年度大检查:是一年一度的自上而下的安全评比大检查。
        5)节日检查:是在节日前对安全、保卫、消防、生产设备、备用设备进行检查,以保证节日期间的安全。
        (3)专业性检查:一般分为专业安全检查和专题安全调查两种。他是对某一项危险性大的安全作业和某一个安全生产薄弱环节进行专门检查和专题单项调查。
        专业性检查是根据上级部门的要求、安全工作的安排和生产中暴露出来的问题,本着预测预防的目的而开展进行的,有较大的针对性和专业要求可检查难度较大的内容,并在发现问题后可集中研究整改对策。专业性安全检查是以安全人员为主,吸收与调查内容有关的技术和管理人员参加。
        (4)不定期检查:是指不再规定时间内、检查前不通知受检单位或部门而进行的检查。不定期检查一般由上级部门组织进行,带有突击性,可以发现受检查单位或部门安全生产的持续性程度,以弥补定期检查的不足。不定期检查主要作为主管部门对下属单位或部门进行的抽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