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莫“打招呼”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4月17日

  6月份是全国“安全生产月”。期间,许多地方和单位开展了全面、深入的安全生产大检查。要使安全检查真正查到实情,取得实效,笔者认为,安全检查莫要提前“打招呼”。

    时下,凡对基层工作检查时,上级部门总要提前告知,以备被检查单位“认真自查、做好准备”。这样看似“轰轰烈烈”、实则“半遮半掩”的检查,效果如何,能否真正推进安全生产?答案是可想而知的。

    安全检查“不打招呼”,一是容易听到真话。事先不打招呼的交谈,干部职工没有包袱和顾虑,容易真正了解到他们安全生产意识如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制度的掌握落实情况以及对安全生产的想法、意见和建议,从而了解到整个基层单位的安全生产情况。  

    二是容易掌握实情。检查人员悄然而来,可以“原汁原味”地看到基层安全生产月活动状况,对基层的安全生产活动开展情况、防范措施执行情况、隐患死角一览无余。

    三是容易取得实效。掌握了实情,便于上级部门和基层单位制定正确的安全生产决策,增强工作的针对性,采取有效的安全整改措施。对安全隐患的整改同样要不打招呼进行“回头望”,使“安全生产月”活动真正收到实效。

    此外,不打招呼的检查可以促使各级把安全生产作为一项经常抓的工作,树立月月都是“安全生产月”的思想,时时抓安全,警钟长鸣,绷紧安全这根弦,真正使全行业的安全生产形势得到全面加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