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检查莫作“秀”

作者:詹广云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07日

安全检查是企业贯彻落实“安全第一、预防为止”方针的重要手段,同时也是发现安全隐患,堵塞安全漏洞,强化安全管理,搞好安全生产的重要措施之一。近日,笔者到部分化工企业调查时发现,一些企业组织或个人,把安全检查当“秀”来做,不仅没有起到安全检查应有的作用,反而影响了安全生产。此作“秀”之风应当狠好地刹一刹。

安全检查“走马观花”,形式主义不保安全。调研中,笔者发现,部分企业领导人下基层进行安全检查,指导工作,大多采用“走马观花”式的安全检查,检查还未开始,就通知被检查单位,企业做了“准备”,将隐患以这样或那样的方式隐藏;检查时,把重点放在听汇报上,剩下不多的时间到现场查点不查面,看外不看内,沿着基层指定线走,沿着“景点”转,蜻蜓点水,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只提建议和希望,不分析,不处理,不了了之。

班组检查弄虚作假,开工时段事故多发。调查研究中,笔者在与职工座谈中了解到,一些班组进行安全检查时,欺上瞒下,弄虚作假。不检查说检查,有隐患不汇报、不处理。一些班组长开工时既不检查安全,又强行让工人进行工作,结果造成开工不久,即发生安全事故。据统计,在交接班或开工一两个小时之内这个时段发生的安全事故占事故总数的百分之三四十以上。因此,开工时段事故多发“怪圈”亟待打破。

安全员检查“一眼一闭之”,以权谋私难保安全。据悉,目前部分化工企业均按要求配备了专职的跟班、盯岗安全员。但是,由于部分安全员责任心不强,以权谋私,在生产现场查处“三违”、监督安全时,由于拉不下脸,下不了手,狠不下心,只好“一眼一闭之”。于是,见“三违”不抓了,见蛮干不说了,质量达不到要求稠糊了,睁一只眼闭一眼,结果造成“三违”屡禁不止,事故接连发生。更可悲的是,一些单位发生伤亡事故的地点竞有安全员在场“监督”。

鉴于上述状况,各个企业和企业主管部门在今后的安全检查中必须实事求是,切忌走马观花,弄虚作假,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真正发挥安全检查的作用。为此,应当认真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首先,推行“闭环式”安全检查,确保实动态现安全生产。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检查安全工作,要绕开基层单位事先划好的安全检查路线图,反其向而查之。要推行和学会“走一遭、查一路、保平安”的“闭环式”安全检查方法,使不安全隐患在“走动”中发现,在现场中予以解决处理,确保实现动态安全生产。

其次,树立“安全第一”、“安全为大”思想,实现班组长职能由“生产型”向“安全型”的转变。班组是企业的细胞,班组长是班组的安全“第一责任者”。要教育班组长牢固树立“安全第一”、“安全为大”的思想观念,真正实现班组长职能由“生产型”向“安全型”的根本性转变。要建立健全班组安全管理制度,如开工安全检查制度、班组安全抵押金制度和班组
长安全末位淘汰制度等,以健全的制度,严格的管理夯实筑牢班组安全基石,真正打破开工时段事故多发“怪圈”,实现安全生产。

第三,实行安全员轮岗交流制度。要加强对安全员责任心教育,不循私情,严格执法,自觉当好“安全包公”;要实行安全员轮岗交流制度,真正做到“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确保安全生产。

第四,建立安全隐患首查负责制,严格追究检查人员的安全责任。要建立安全隐患检查登记、备案和首查负责制,安全检查结束后,要进行分析,对查出的突出问题要认真剖析根源,查找症结所在,举一反三,坚决堵塞安全管理上的漏洞。严格追究事故前一天、一周、一月和一段时间以来,所有到此检查人员的安全责任,确保安全检查的质量和效果,促进企业安全生产的长治久安。

兖矿集团唐村实业公司
地址:山东省邹城市唐村镇共建路269号
邮编:273522
电话:(0537)5478902(办) 5478504(宅)
E-mail:sdykzgy@sina.com sdykzgy@sohu.com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