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春运安全出行 铁警为您支招

作者:邵言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7日

2016年春运已经拉开序幕,随着外出务工人员返乡、学生放假回家,各大客运站客流量不断攀升,为确保旅客平安出行,铁警特意为您“支招”:

  1、提前准备,尽早出门。春运期间客流量大,在实名制验票窗口和安检区域都要耗费时间,为避免耽误行程,铁警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时间,提前1小时进站候车。

  2、明确条规,禁品勿带。根据最新修订的《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除禁止携带枪支弹药、管制刀具、易燃易爆物品、剧毒性、腐蚀性、放射性、传染性、危险性物品、危害列车运行安全或公共卫生的物品外,新增了禁止携带有可能危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屠宰刀、斧子等利器和钝器,打火机限带2个,安全火柴限带2小盒,摩丝、发酵、杀虫剂、空气清新剂等自喷压力容器限带120ml,指甲油、去光剂、染发剂限带20ml。此外,铁警温馨提示小朋友:活动物不可以带上车,但导盲犬除外。

  3、进站候车,管好财物。火车站是人员密集场所,要将财物贴身保管,将行李物品放在自己的视线范围内,尽量不要交给陌生人看管。现在,许多旅客会在候车过程中消磨时间玩手机而忽略了自己的行李,铁警特意提醒:在候车时,玩手机可不能太“专注”,得看紧财物和行李,以免被别有用心的人拿走了。

  4、检票进站,不要拥挤。检票时检票口人多拥挤,旅客们一心想早点进站乘车,容易忽略自己口袋里的钱包和手机以及身后的背包,铁警提示:一定要自觉排队,依次进站,手机、钱包等贵重物品尽量不要放在外侧口袋,将行李背包放在胸前,以防不法分子混在人群中偷窃。

  5、乘坐火车,财物看好。许多旅客上车后,习惯性地把外套或小包搭放在座位上或者挂在衣帽钩上,铁警提示:应当把钱包、手机等贵重物品贴身放好,防止被不法分子趁机偷走。夜间列车到站前是盗窃高发时段,旅客应提高警惕,及时检查携带的行李物品。

  春运回家途中,旅客朋友一定要加强防范,增强维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意识,不给犯罪分子可趁之机,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