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紧急情况时应急处置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3日

教学目标
        
          了解爆胎、侧滑、转向失控、制动失灵及车辆发生碰撞、倾翻、火灾、落水等紧急情况的应急措施及消防知识;了解高速公路的紧急避险方法;掌握紧急情况的处置原则。
        1、行驶中出现突然情况的应急措施
        1)紧急情况处置的原则
        遇紧急情况避险时,应沉着冷静,坚持先避人后避物的处理原则,车辆在高速行驶时急转向,极易造成车辆侧滑相撞或在离心力作用下倾翻的事故。因此,即使可能与前方车辆发生碰撞,驾驶人亦应先制动减速,后转向避让。
        2)爆胎时的应急措施
        (1)行驶中车轮漏气后采取紧急制动,轻者可能导致漏气轮胎的严重损坏甚至报废,重者可能导致车辆以漏气轮胎为支点而发生滚翻。所以发现轮胎漏气时,驾驶人应紧握转向盘,慢慢制动减速,极力控制行驶方向,尽快驶离行车道。
        (2)高速行驶时若出现前轮爆胎,车辆会倾向爆胎那一边,如果是后办爆胎,侧车辆将可能会旋转。此时如采取紧急制动,车辆可能向爆胎一侧滚翻,所以发现爆胎时,驾驶人应紧握转向盘,松抬加速踏板或制动踏板,千万不要紧急制动,极力控制行驶方向,必要时抢挂低速挡,平稳驶离行车道。
        (3)轮胎气压过低时,高速行驶轮胎会出现反复波浪变形。使橡胶分子内摩擦温度升高而导致爆胎。预防爆胎的正确方法主要有定期检查轮胎,保持标准气压,及时清理轮胎沟槽里的异物、更换有裂纹或有很深损伤的轮胎。
        3车辆侧滑时的应急措施
        (1)  车辆转弯时速度赶快,离心力越大,车辆越容易冲出弯道 或侧滑。车辆速度超过每小时60公里时,紧急制动易导致侧滑或甩尾等危险情况。
        (2)  车辆发生侧滑时,应立即松抬制动踏板。同时向侧滑的一方转动转向盘,并及时回转进行调整,修正方向后继续行驶。若车辆因转向或擦撞引起的侧滑,不可使用行车制动。
        (3)  下雨开始时路面的尘土易与雨水形成泥浆,最容易使车辆发生侧滑。车辆在泥泞、溜滑路面上紧急制动或猛转方向时,易导致行驶方向失控,产生侧滑,甚至造成翻车,坠车或与其他车辆、行人相撞。车辆在泥泞路上发生侧滑时,应向侧滑的一侧转动转向盘适量修正。
        4转向突然不灵、失控时的应急措施
        (1)  装有动力转向装置的车辆,突然出现转抽不灵或转向困难时,切不可继续驾驶,京戏尽快减速,选择安全地点停车,查明原因。若出现向突然不灵,但还可实现转向,应低速将车开到附近修理厂修好再行驶。
        (2)  对于转向失控的车辆,最有效的控制方法是平衡制动。高速行驶的车辆在转向失控的情况下使用紧急制动,很容易造成翻车;当车辆转向失控、行驶方向偏离,事故已经不可避免时,应果断地连续踩踏,放松制动踏板,尽快减速,极力缩短停车距离,减轻撞车力度。
        5制动突然失灵或失效时的应急措施
        (1)制动时前车轮抱死会出现丧失转向能力的情况,后车轮抱死可能会出侧滑甩的情况。混凝土路、土路、冰雪路面及沙土路中,制动时车轮最容易抱死的路面是冰雪路面。冰雪路面,抱死的车轮很容易产生侧滑。
        (2)对未安装防抱死制动装置(ABS)的车辆在冰雪、湿滑、砑石路面或者比较光滑的路面上制动时,要轻踏或间歇制动踏板,避免车轮抱死。
        (3)行车中制动突然失灵或失效时,驾驶人要沉着镇静,以控制方向为第一应急措施,再迅速利用“抢挡”或驻车制动进行减速。为发挥最大制动作用,使用驻车制动器时不可将操纵杆一次性拉紧。
        (4)下坡路制动失效可失灵后,驾驶人应立即寻找并冲入紧急避险车道。停车后,拉紧驻车制动器,以防溜动发生二次险情。若没有可利用的地形和时机,应迅速逐级或越一级减挡,利用发动机制动作用控制车速,切不可采用拉紧驻车制动器操纵杆或越二级挡位减挡的办法。在不得已的情况下,可用前保险杠侧面撞击山坡,迫使车辆停住。
        6发动机突然烽火时的应急措施
        行车中发动机突然熄火后,若不能再次起动应开启右转向灯,将车缓慢滑行到路边停车检查熄火原因。不得采取紧急制动,迫使车辆迅速停住的方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