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夜间灯光的使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3日

夜间灯光有照明和信号两方面的作用,应按规定正确使用。

1) 基本要求
(1) 起步前,先打开车灯,看清道路及周边情况,确认安全后再起步;停车时,待停稳后再关灯。
(2) 夜间通过没有路灯或路灯照明不良时,应使用远光灯,但对面有来车或跟车行驶,不得使用远光灯。
2) 会车时灯光的使用
在没有中心隔离设施或者没有中心线的道路上,机动车夜间会车时灯光使用的规定
夜间会车应当在距以向来车150米以外改用近光灯,若对方不关远光灯,应连续变光提示对向来车,同时,减速靠右行驶或停车。
在窄路,窄桥与非机支车会车时应当使用近光灯。
3) 夜间超车
夜间行车,要昼避免超车,需要超车时,京九使用灯光对前车驾驶员进行提示,在跟近前车后,连续地变换远,近光灯,在确认前车让速让路后方可超越。
档:关闭。不使用前照灯、示廓灯和尾灯。
档:示廓灯和尾灯。能见度低时(黎明或黄昏等),使其他车辆能够发现自己。
档:前照灯。夜间行驶,提供车辆前方照明,此档有“近光”和“远光”两种光线。分别对应为“近光灯和“远光灯”。有路灯时,使用近光灯,在没有路灯情况下使用远光灯。
注意!当对面来车时,要切换成近光灯。
路面情况的判断
(1) 灯光照射由远及近
1驶进转变一侧有山体或屏碍的弯道。
2到达起伏超产的低谷段。
3驶近或驶入上坡道。
(2) 灯光照射距离由近变远
1即将由弯道进入直线道。
2下坡时,即将由缓坡驶入陡坡。
3即将进入下坡道。
(3)灯光照射离开路面
1前方急转弯或面临大坑。
2上坡车已驶到坡顶。
(4)汽车行驶到视线差的地段:车辆行驶到视线较差的交叉路口和弯道前时,应降低车速变换远光,近光灯,以使其他车辆和行人知道来车。
(5)灯光照射由路中移到路侧;
1前方出现一般弯道。
2进入连续弯道,灯光随之从道路的一侧移到另一侧。
(6)前方出现黑影
1驶近时若黑影逐渐消失,路面有浅小坑。
2驶近时,若黑影不消失,路面有深坑大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