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典型道路及恶劣气象条件下的安全驾驶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5月23日

教学目标
        
          了解高速公路、山区道路、桥梁、隧道、的行车方法和注意事项;了解夜间驾驶的特点、一般规律、道路识别与判断,正确使用照明和信号装置;了解雨天、雾天、冰雪路面、泥泞路、翻浆路、涉水、施工路段等恶劣重要任务条件的特点和驾驶方法。
        
        1、夜间安全驾驶
        1夜间驾驶的特点
        1)驾驶员的视力变差,视野变窄
        夜间驾驶,由于灯光照射范围和亮度有限,对驾驶员的视力等会有以下影响:
        (1)对事物的观察明显比白天差,视距变短。
        (2)灯光照射的范围小横纵视野受限。
        (3)易产生视觉障碍和疲劳。
        (4)在昏暗的灯光下,眼睛调整需要时间。
        (5)闪光或遇到对向灯光照射后,短时间内看不清前方道路情况。
        2)驾驶员的观察力和判断力降低
        进入夜间后,驾驶员的兴奋度较差,个别人接近于半清醒状态,相比之下,夜间行车比白天行车容易发生交通事故。
        在上述精神状态下夜间驾驶,有两类情况容易发生车祸:
        (1)          驾驶员以前方大型慢速行进车辆的尾灯为目标快速(或高速)追超,由于目测不准,等到发觉跟得过近已为时太晚,容易发生追尾。
        (2)          亮着尾灯的车辆停靠于路边(肩),后方驶来的车辆因判断失误而造成追尾。
        2车速控制
        1??        夜间灯光照明与车速的关系
        车速在30公里/小时以内,可使用近光灯(灯光须照出30米以外);车速超过30公里/小时,应使用远光灯(灯光须照出100米以外)。
        2??        行车速度的控制
        夜间行驶或者在容易发生危险的路段行驶或遇有沙尘、冰雹、雨、雪、雾、结冰等气象条件时,夜间驾驶中最重要的是控制速度,应当降低行驶速度。
        (1)          由于视线仅限于前照灯的照射范围,在灯光照笛以外的区域却是很难发现行人,因此要减速行驶。
        (2)          由于对面来车的灯光会造成眩目而看不清前方的动态,应将视线避开对方灯光右移并减速行驶。
       

下一篇: 夜间灯光的使用
上一篇: 安全通过桥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