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背包旅游安全问题浅析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3月26日
 根据市场调研数据分析, 在这六大旅游热点城市中, 旅华游客认为桂林旅游是基本安全, 昆明旅游最安全, 上海次之, 西安, 北京, 广州旅游安全感知度依次递降。旅游活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 在外部性上具有空间上的异地性、时间上的暂时性和运行过程中的综合性特点。因此, 旅游活动受诸多自然和社会环境因素的影响, 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旅游安全问题的产生。从旅游业的运行和旅游活动的特点来看, 旅游安全包括食、住、行、游、购、娱六方面的安全; 从旅游安全产生的根源上来看, 主要是战争、恐怖主义、政治、犯罪等社会性的安全问题和地震、洪水、火山、海啸等自然性的安全问题。所以这些结合在一起构成了旅游安全, 而其中任何一个方面的因素都会影响到旅游者对该旅游目的地旅游安全程度的认知。因此, 旅游目的地要提高自己在游客心中的旅游安全度的认知, 必须在所有旅游业相关方面进行完善和提高。随着世界范围内旅游业的蓬勃发展, 旅游安全问题逐渐引起了广泛的关注。旅游安全就是要为旅游者提供人身、财产、心理、名誉等各方面的安全保障, 它是旅游体验质量的重要组成部分。旅游安全是旅游业健康、快速发展的基石, 它关系到旅游者体验的好坏和旅游目的地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可以说, 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
现代背包旅游者的概念是从20世纪70年代人文科学的学科视角提出的, 一般而言, 主要是指这样一些旅游者: 偏爱廉价膳宿设施, 重视与他人交流, 有一份独立制定的、有弹性的旅行计划, 旅行时间较长, 喜欢非正式的、参与性较强的假日活动。
近20年来, 背包旅游作为一种时尚的自助旅游形式, 在世界范围内迅速发展, 随之带来了较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但每年背包旅游过程中的危险事故屡屡发生。在中国, 背包旅游者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 目的地通常指向中西部不发达地区或大中城市周边近郊区域, 并多选择短期户外运动为主的旅行方式。
一是背包旅游事故伤亡人数逐年上升。二是男性伤亡数远高于女性。目前背包旅游者的主要年龄层在20~ 40岁之间, 其中15~ 29岁是探险性户外活动的危险高发人群, 并且男性居多。背包旅游活动中所需的能量属于中等体力活动以上的能量消耗, 对体能的要求较高, 所以参与者主要以男性为主。三是背包旅游者由专业化向半专业化或业余方向发展。高山探险中的遇难人员也基本上是业余的登山爱好者,而非专业运动员。现在国内的背包旅游者中, 绝大部分没有经过专业的体能和求生训练, 并且也没有专业的协会或组织对其行为进行规范管理。四是背包旅游目的地由城郊向偏远山区转移。中国背包旅游者的旅游目的地已经逐渐从城郊向偏远山区转移。国内九大经典背包旅游主要集中在四川、西藏、云南和重庆等西部偏远山区。五是滑坠事故发生率居于首位。在中国, 背包旅游者在旅游过程中发生的危险主要来自于登山摔倒或滑坠、猝死、溺水和雪崩等。
原因:可能因为自然不可控因素的出现而被激发, 如天气的突变或崎岖的路面状况可能会导致设备的决定或使用错误等问题; 另一方面, 组织结构不合理等潜在问题也有可能使得恶劣的自然环境相对整个背包旅游团队来说变得更加恶劣。自然因素、潜在问题及旅游者自身素质等都共同决定了在遇到真正的危险时,背包旅游者是否能够感觉到危险, 进而认识危险、避开危险或减小危险伤害程度。
第一, 做好旅游安全预警工作。虽然雪崩、山洪等自然灾难不可人为控制, 但作为信息权威发布者的旅游目的地政府应该对当地现有或潜在自然灾害加以重视, 做好及时、准确的预报工作, 以免旅游者无法进行有效规避, 陷入危险之地。同时政府也可以及时编制当地旅游信息指南, 供背包旅游者阅读。澳大利亚在危机信息传达方面的做法就值得借鉴, 如在旅游者进入其原始森林进行探险活动之前, 当地相关部门就会提供一份详细资料, 其中包括详实的旅游地形图、各个季节的气候变化及在哪些区域可能会遇到什么对人体有伤害的动植物等, 这些都来源于澳大利亚政府对背包旅游及其旅游者人身安全的重视。
第二, 健全旅游安全法规。近年来, 我国也已经陆续颁布了一些户外运动的监管法令, 如1997 年原国家体委就颁布了国内登山管理办法, 就有关登山组队、计划、装备、组织者资格认定等问题做出了明确的规定。中国登山协会2005年7月25日颁布了中国登山户外运动管理办法, 要求每一支登山队在进山前必须向当地登山探险主管部门进行申报。一旦进行了登记, 管理部门会指派熟悉情况的联络官, 与登山者随时保持联络, 如果出现意外, 也能及时开展营救。
第三, 提高旅游者自身素质。作为一个成熟的背包客,在出行前应该主动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好目的地的相关信息, 包括近几天的天气状况以及路面状况等, 并根据旅游目的地和旅游任务的不同, 准备相应的设备来充实和保护自己。其中最重要的就包括了防寒设备、防滑鞋类、应急药物等户外专业用品。在整个旅游活动中, 要求旅游者具备足够的体力和良好心理素质。旅游者的旅游经验、健康程度、胆量、对设备使用的熟悉情况等都决定了他是否有足够的能力感觉危险、认识危险,并进而避开或减小危险。现在国外已经出现了很多背包旅游者俱乐部, 他们不只是提供旅游者交流及组织出游的平台, 同时也推行旅游者能力培训服务, 即使是从未体验过背包旅游的人也能够借此培训来熟悉各类设备工具的使用、遭遇动物伤害时的应对措施、特殊技能的训练等。而一些对身体有特殊要求的活动也能通过体检、考核等方式提前让旅游者清楚自身状况, 让其早做准备, 以防在旅游过程中出现体力透支、心脏超负荷等重大问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