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家庭应该备份的6种消防应急器材

作者:庆林林  
评论: 更新日期:2023年12月10日

伟大的文学家鲁迅先生曾说过: 永远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来,不知道幸运和意外哪个...

根据国家消防救援局统计公布:2023年1—10月份全国居民住宅类场所火灾相对多发,伤亡人数最多。其中,居民住宅发生火灾24.4万起,造成979人死亡、1244人受伤。即:平均每个月发生居民住宅火灾24400起,每个月因火灾造成97.9人死亡、造成2440人受伤。据网络新闻得知,就在刚刚的11月份发生了下列居民住宅亡人火灾:

1):1月16日0时36分广东省潮州市潮安区凤塘镇湖尾新厝下湖村一民房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据了解,过火面积约30平方米,燃烧物质为家具、杂物等。

2):11月15日2时31分贵州省铜仁市松桃县平头镇一民房发生火灾,造成3人死亡。据了解,起火建筑为四层砖混结构,主要燃烧物质为屋内杂物等。

3):11月13日0时28分浙江温州瑞安市塘下镇塘下南街一民房发生火灾,造成2人死亡。

4):11月5日3时20分广东阳西县溪头镇胜利街一民宅发生火灾,造成4人死亡。

多么恐怖的数据和残酷的事实,一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事可能会酿成无法挽回的悲剧。说明居民住宅火灾形势严峻,至此,居民家庭防火工作让我们不得不防!

所谓:小火控不好,大灾免不了。为汲取以往诸多居民住宅火灾教训,充分认识面临火灾危险来临时,实现避免和防止火灾造成人员伤亡的目的。下列消防器材是面临火灾危险时刻,挽救生命,扑救火灾应急措施所必须使用的消防报警、消防灭火和火灾逃生的应急工具。每个家庭都应该购买和配备:

(一)独立式火灾自动报警器(单价约:100元)功能作用:根据美国国家消防协会统计报告表明,安装了火灾自动报警器的住宅一旦发生火灾,住宅内人员的逃生机会将比未安装的住宅多出50%。而造成居民住宅火灾伤亡的主要原因:

1发现火情晚,逃生时室内火势已经猛烈燃烧,火焰堵塞了逃生通道或出口,逃生困难重重;

2由于“阴燃”火灾静悄悄来袭,产生的烟雾毒性大。致人精神麻痹、神志不清或丧失肢体支配能力,丧失行动能力和逃生自救能力,甚至死亡。

独立火灾探测报警器可自带电池独立工作,独立火灾探测报警器成本低廉、技术成熟、安装维护简便,是防范各类居住、养老等场所火灾的有效技术手段。可及时探测火灾并发出声光警报,独立式火灾自动报警器作用:

1及早探测发现火灾烟雾、及早发出报警;

2提醒人们利用火灾的最佳扑救、逃生时间的10分钟,利用初期火灾烟雾少、面积小、热辐射小容易快速灭火、及早逃生。

(二)ABC型干粉灭火器(单价约:75元)功能和作用:可用于扑救固体、液体、气体和带电物质(电气设备)的火灾。是扑救初期火灾即燃烧不猛烈、热辐射不大、燃烧面积不大等火灾的有效灭火工具,是扑救家庭住宅火灾最便捷、最及时、最有效的灭火工具。

(三)灭火毯(单价约:50元)功能和作用:灭火毯或称消防被、灭火被、防火毯、消防毯、阻燃毯、逃生毯,是由玻璃纤维等材料经过特殊处理编织而成的织物,火灾时能起到隔离热源及火焰的作用,可用于扑灭油锅火或者披覆在身上逃生的作用。

(四)防烟面罩(单价约:50元)功能和作用:

1、头罩是由表面涂复铝箔膜的阻燃烧棉布制造,用来抵抗热辐射,防止高温辐射对人的头部的伤害。

2、通过大视窗,逃生者能够清晰的看见火场的情况,最快找到出口,然后逃生。

3、头罩的表面涂复的铝箔膜能够反光,消防员能过更容易看到逃生者,从而营救他们。

4 、防烟面罩的滤毒罐可有效地防护由于各种材料燃烧而产生的有毒害气体和烟气。

(五) 逃生绳(单价20米约:200元)功能作用:

逃生绳是火灾逃生中的实用工具之一,即:

1在人员受到火势直接威胁,必须立即逃离又无路可退时,可从窗口处使用逃生绳快速逃生。专用的逃生绳由绳包、绳索和安全钩等组成。系在绳索一端绳环上的安全钩可供使用者钩挂固定点,也可将另一端绳索环绕立柱等大型建筑构件后穿过安全钩进行快速绑扎,或可选择水管暖气片或柱子等,使用者手提绳索快速滑降逃生。绳包主要起日常收纳存储作用,紧急情况下也可作绳索经过窗框等锐面的保护垫。逃生绳使用挠性钢丝绳制作而成,不仅让其本身强度高,而且不易骤然整根折断,外层使用大化纤材料编织而成,使外层紧密不脱落、不抽丝,让整条绳子更加牢固,其表面增加了阻燃剂,使其在高温燃烧下不易烧断,具有耐火、耐高温性。

2当使用逃生绳直接下降到地面困难时,可下降到下一层房间的窗户或阳台,打碎窗户玻璃进入(转移)下一层房间逃生或避难。

(六)强光手电、安全锤(单价约:100元)功能作用:配备有强光爆闪功能和钨钢头,简易便携,是火灾情况下逃生中,既能破窗,又能照明的多功能工具。

注;

1上述消防器材家庭所有成员都应该学习和经过实际操作演练,做到人人掌握使用的技巧、方法和适用时机 。

2上述消防器材共计价格约600元,也就是家庭支出600元,可以换来您的家庭成员的平安,逢凶化吉(我不是消防器材的推销员,担愿做消防安全的宣传员)。

3上述产品的价格来源于网络产品报价,购买上述消防器材时应该查看国家消防产品认证证书,确保产品质量安全可靠。

祝您:家家、人人平平安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