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暖手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1月19日

一种是电极式的,导热块和液体直接接触,安全性较差,价格比较低,极容易爆炸。超市销售的19元/个的暖手宝,就是电极式的。另一种是电热式的,导热块有绝缘体包着,安全性和使用寿命比电极式的要高很多,只是价格比较高。
        电极式暖手宝廉价却不安全
        分辨:发热体摸起来是个小方块
        从2010年11月1日起,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布的《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储热式电热暖手器的特殊要求》正式发布实施,其中明令规定,禁止销售极容易引起安全事故的电极式热水袋。
        电极式热水袋为什么不安全?电热水袋的工作原理是通过发热体对内部液体进行加热。目前市面上的暖手宝,可以分为充液型和圆饼型两大类。其中充液型暖手宝因为发热装置不同,又可分为电极式和发热丝两种。
        电极式暖手宝中有正负两个电极,直接和袋中的电解质溶液接触,电极通电后,溶液就带电加热,加热时间短,又没有控制温度的装置,很容易膨胀甚至爆炸。根据《家用和类似用途电器的安全》规定,“电极不应用于加热液体”。而电热丝式暖手宝中有绝缘体线圈,能把发热体和液体隔离开,虽然加热的速度不一定很快,但是明显更加安全。
        由于暖手宝目前并没有产品标准,所以采用电极加热的暖手宝很不安全。但不少消费者在选购暖手宝时,往往只看重花色与价格,却忽视了最为关键的安全因素。这两种电热水袋从外观上看并没有太大区别,但内部结构却不同。大家可通过捏袋子里的发热体,来判断电热水袋的类别。如果发热体摸起来是一个小方块,就是电极式电热水袋,如果摸到一条塑料线圈装置,那就是电热丝式电热水袋。
        有几类人是不适宜使用暖手宝的,比如孕妇、婴幼儿、糖尿病人、心脏病患者、神经系统疾病患者、皮肤病患者、血液循环障碍者以及皮肤热敏感度低者。为防止熟睡时被烫伤,可在睡之前,用暖手宝把被子焐热,等睡觉时取出来。如确实需要睡觉时使用,最好用干毛巾把暖手宝裹好,别跟暖手宝过于“亲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