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凝心聚力 齐抓共管 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6日

新沂市特殊教育中心学校始建于1990年,是一所以听障、智障教育为主体的九年一贯制特殊学校。学校现有26个教学班,256名学生,教职工72人。我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积极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多年来,学校未发生一起恶性事故,无一起违法犯罪及各类刑事案件,学校先后被评为江苏省“特殊教育现代化示范学校”、“文明学校”“红十字示范学校”;徐州市“优秀平安校园”、“模范学校”、“德育先进学校”、“优秀特教学校”;新沂市优秀平安校园等。现将创建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宣传到位
我校多年来以提高师生安全意识为主线,强化层层管理,发挥学校安全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学校建立了以校长为组长、主管安全的副校长为副组长、各科室的负责人为组员的校园安全领导小组,构建以各处室分线负责,科任教师、后勤职工参与的安全管理网络,并明确了各自的职责。 为了使全体教师树立“人人都是安全工作者”的思想,主动落实一岗双责,学校同全体教职工签订《安全工作目标责任书》,层层落实,责任到人。学校定期全面展开校园安全排查,对查出的安全问题,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检查,谁负责;谁验收,谁负责”的原则,限期整改,实行安全责任事故一票否决制,确保安全工作落在实处。
学校无小事,处处有安全。学校各种会议都要讲安全工作,每天的晨会也要强调安全,从而不断强化全体师生的安全意识和责任感;学校利用安全知识竞赛、法制报告会、主题班会、板报、橱窗、国旗下讲话等多种形式对师生进行安全教育,形成“人人、事事、时时、处处,想安全,抓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加强管理,积极防控
我校始终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强化校内安全管理和治安防范,按照“立足内部,内外联动,全面设防,确保安全”的要求,制定和完善门卫管理、值班管理、危险物品、互联网及要害部位保卫等各项安全防范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安全排查、防范制度,确保校园安全。
一是完善硬件设施,提高技防水平。学校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仍在安全设施上加大投入,逐步完善消防、防盗等安全工作需要的配套器材,各楼道均安装了应急灯,各科室配备灭火器;学校添置了电子监控、一键报警器、周界、钢叉等安全防护器材,在校内重点部位安装摄像头,不间断录像,全面掌握校园安全动态,提高安全防范水平。
二是加强检查督导,排除安全隐患。学校在安全防范工作中,首先确保教育教学设施的绝对安全。学校组织相关人员定期、不定期地对校舍、消防设备、用电、技防设施、饮用水安全等进行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有关部门、相关人员及时整改,防范于未然。其次加强管制刀具和学生不良倾向的排查。对于管制刀具、打火机等危险物品,学校要求班主任、生活教师做到天天检查,随时收缴。值对于学生的不良倾向,学校要求值班教师和班主任及时发现,及时处置,重点做好以下四点:一是要及时化解学生之间的矛盾纠纷;二是关注厌学迷恋网络学生,防止离家或离校出走;三是关注心理异常、情绪不稳的学生,及时请心理教师疏导;四是注意生病的学生,及时送诊就医。
三是实行封闭式管理,预防事故发生。我校是智障等残疾学生的集中地方,这部分学生自理能力差、自控能力弱,学生很容易出现伤害性事故和走失事件,为此学校实行封闭式全方位管理,预防事故发生。首先严格门卫管理,对学生入校进行签名登记,离校要有值班教师批条,禁止社会闲散人员进入校园,确保学校正常的教育秩序。其次严格教师值班管理,白天学校保证4名科任教师值班,对学生课间、中午等活动情况加强巡逻检查;晚上,学校安排3位生活教师对住宿学生进行管理,实行查铺点名,严禁夜不归宿,严禁在宿舍使用电器、蚊香。第三加强值班护校管理,每天选派一名男教工与门卫组成安全巡逻队,全天定岗定位进行校园安全值勤,处理突发事故。
四是落实各种预警机制,规范安全管理。学校不断完善各类预案,特别加强学生集体活动的管理。每一次活动,学校都要求有主管领导在场,在校园或学校组织的户外集体活动,都有相应的安全防范措施,从而保证残疾学生的安全。
(三)强化教育,提高实效
在平安校园的创建工作中,我校充分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为了学生一切”的教育理念,强化安全教育,培养学生安全意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构筑牢固的安全屏障,从而提升学校安全工作实效。
一是深入开展疏散演练。对于突发性公共事件,学校明确了应急救援队伍和应急处理的具体方法,每学期进行两次应急演练提高全体师生的应急反应和救援水平,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的生命财产安全。演练中,师生默契配合,疏散路线清楚,组织有条不紊,没有发生人员拥挤,楼道堵塞现象,更无受伤事故,从而增强了学生应急逃生能力。
二是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学校成立了“阳光小屋”心理咨询室,开设网上邮箱和“心情物语”栏目,以书信、QQ聊天、面对面交流等多种方式解答学生提问,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在咨询室管理中做到:有专人负责学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有受过专业培训的心理健康辅导教师,有专门的心理健康教育场所,有开展工作所需的充足书籍报刊资料,有学生心理档案,并且能及时发现学生问题行为背后的心理问题。通过开设安全系列讲座,开展多维广角的探索,“阳光小屋”有效化解学生心理发展中的矛盾与冲突,促进学生身心全面和谐发展。
二、存在问题和难点:
1、随着培智学生增多,部分中重度智障学生自控能力差,学生间偶发性伤害事故发生机率增大。
2、学校出口紧靠交通要道,无斑马线,来往车辆对师生交通安全存在隐患。
3、校舍老旧,消防设施设备简单,学生宿舍防火等安全压力增大。
三、下阶段工作打算:
首先坚持科学发展观,以“服务教学、科研、师生,确保校园平安、稳定、和谐发展”为宗旨,建立与时俱进的安全工作长效机制,全面落实责任制,扎实做好学校各项工作,巩固并提升平安校园创建成果。
其次加大与地方各级政府、教育主管部门的联系和沟通,积极争取新沂无锡开发区领导对我校整体搬迁工作重视,推进新校建设的进度,改善办学条件。
我们始终认为“平安校园”创建是一项长期工作,只有始点,没有终点。为此,我校全体师生员工将凝心聚力,齐抓共管,为平安校园而努力奋斗!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