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齐抓共管促和谐 多措并举保平安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23日

学校的可持续发展的基石就是平安,就是安全第一。教育局、集团领导每次开会时都不忘告诫我们,唯有将师生的生命安全、身心安全放在首位,才是对教育事业的高度负责,才有可能将教育事业做好做强,所以平安是兴校的关键,创建平安校园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经过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齐抓共管促和谐,多措并举保平安,学校创建平安校园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2011年底我校被市教育局、市公安局表彰为“毒品预防教育示范校”,被评为区教育局“安全管理先进学校”。现将学校有关创建平安校园工作汇报如下:
        1、建章立制明责任,加强创建工作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了由一把手校长任组长,中层干部、年级主任为组员的创建平安校园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平安创建工作的领导、监督和检查。利用每周一教师例会后的二十分钟时间进行安全工作专题会办,选聘责任心强、安全意识牢、工作效率高的一线教师作为年级部主任,进一步延伸安全管理力量,提升应急反应速度。同时学健全校安全工作制度,制定一系列的安全工作条例、安全教育制度,进一步落实安全举措、创新安全管理。重新修订《安全工作责任追究制度》、《意外伤害事故处理应急预案》等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几十项,并汇编成册。与教师续签《“一岗双责”责任书》、《安全责任书》、《师德承诺书》,与家长签订《学生骑车安全责任书》,发放《安全专项告家长书》,与校园保安、门卫人员签订《校园安保责任书》、《门卫安全责任书》。在校园网上和校园墙壁上公布《值周人员安排表》、《教学常规值日安排表》、《早操及大课间活动楼梯值日表》等人员安排表。这些措施的再细化、再落实、再创新,有力地保障我校的安全工作良好运转态势。学校还实行安全工作周检月报制度,由办公室每周编写安全卫生工作简讯,对一周以来的安全工作的方法、经验、案例进行总结回顾,及时通报各部门的工作情况。每个月向局稳安办、市安监局报送安全信息。总务处每周下发安全隐患排查表,及时记录安全隐患和排查整改情况。
        2、点面布控全覆盖,全面提升安全防范能力。
        安全事故的发生,是表面上的偶然,实质上的必然。我校领导班子经常一起研究安全事故的案例,剖析背后的发生原理,牢牢抓住安全管理的主动权。为进一步提升校园安全防范能力,打造平安校园,学校加强了校园内点与面的布控,做到安全工作时时、处处、事事有人抓、有人管。首先针对几个易发安全事故的“点”(即校门口、教室、活动场、楼梯等重要空间节点;上放学前后、上下操、课间活动等重要时间节点),学校安排值周领导和教师对校门口、上放学的节点布控,起到遏制校园侵害和学生擅自出校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安排值日教师楼层和课间巡查对楼梯、活动场所、大课间的节点布控,起到遏制楼梯踩踏、跑冲撞、教师体罚、学生打架等安全事故的发生。其次针对校园基建设施、食堂食品安全、学生文明习惯、传染病流行病预防、体育活动等,学校明确教导处、总务处、少先队等部门的安全职责,建立各块工作的应急预案和责任追究制度,开展定期排查、紧急疏散演练、实践训练等活动,加强对“面”的布控。通过人防、技防、物防等措施全力加强对校园内点与面的布控,有效构筑起安全屏障,打造平安和谐的校园。
        3、宣传教育促规范,深化学生常规安全管理。
        一是少先队积极开展以“懂谦让、促和谐”为主题的安全文明礼仪教育,教会学生在生活中如何孝敬父母、团结同学、尊敬师长,开展“送给同学一个微笑”、“给老师倒一杯开水”、“为父母做一件家务事”等行动实践活动,利用红领巾广播站、板报、画廊等阵地的宣传,引领学生在谦让中学会礼仪,在和谐中懂得文明,进而让学校安全管理变被动为主动,变刚性为柔和,让学生既知道什么不应该做,也知道什么更需要做,让校园的人际关系更和谐、更融洽。二是积极开展“三有”、“三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即“课堂有纪律、课间有秩序、言行有礼貌;地面无杂物、墙面无污损、卫生无死角”。实行星级路队、广播操、卫生班级等每周评比制度,全面扎实的搞好常规管理工作。通过这些主要指标的检查、考核与评比,积累过程性管理资料,为每月“流动红旗”和“星级班级”的确定提供科学公正的依据,从而促进学校的常规管理向“高水平、严要求、常态化”超越。三是开展“安全教育宣传月”活动,通过悬挂一条横幅、召开一次主题班会、开展一次‘拒乘非法接送车’签名活动、出一期专题黑板报、开一次专题家长会、进行一次自救自护演练、观看一次安全教育录像片,发放一本安全知识口袋书、组织一次应急疏散演练、开展一次安全知识教育征文等活动,不断提高全校师生的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避险自救能力。四是举行法制和安全教育讲座。为增强师生的法制观念和交通安全意识,多次邀请该我校法制副校长--亭湖区检察院杨维立主任、市交巡警同志来学校给全体师生作法制和安全教育讲座。围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青少年犯罪法》中的主要内容展开,结合实际,以典型案例,剖析有关法律条文的实施依据和办法,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利用校园内外发生的一些触目惊心的安全事故,辅导师生如何提高交通、消防、食品、网络、校园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4、校园改薄打攻坚,彻底消除设施安全隐患。
        我校北教学楼二十年前建校时就是一座被遗弃几年的半拉子工程,教学楼投入使用前就留下了大量安全隐患。如栏杆高度不达标、钢窗油灰老化脱落,楼顶粉刷层砂浆脱落、局部楼顶防漏层干裂,大楼线路老化,局部楼基有沉降现象,外墙贴面瓷砖脱落。在校舍安全统一检测中,此座楼被定为B级用房。针对这些客观因素,我校几任校长在区教育局集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下,先对大楼进行了多次维修和安全隐患的整改,实施了栏杆加高、线路整改、墙面粉刷等项目,部分安全隐患已得到消除和整改。
        今年年初区教育局又加大投入,支持我校校安工程的改薄攻坚,将我校北教学楼钢窗更换、外墙出新以及南教学楼楼顶防水工程列入计划,我校成立了专门领导小组,制定详细的实施方案,确保工作质量和完成进度。五月份,南教学楼楼顶防水防漏工程顺利完工;暑期,北楼钢窗更换及维修出新工程已如期实施,学校班子成员冒酷暑、斗炎热,加强工程实施过程的指导和监管,确保高质按期完工。至此,教学楼原有的安全隐患已彻底消除,校容校貌也更为亮化美化。
        5、健康教育多创新,提高师生身心健康水平。  
        开展“安全卫生健康”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教育活动、师生安全卫生健康知识竞赛活动,开辟专栏对师生进行安全卫生、健康教育宣传,开齐开足体育与健康课程,做到师资、课时、教案、测试四落实。并通过校讯通、向家长发宣传材料等形式,认真做好家校结对教育工作。设立“心理咨询室”,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及时对特殊学生进行心理咨询辅导工作,保证学生心理健康成长。目前,我校已顺利通过了“市健康促进校”的银牌验收。
        通过排查,我校尽管做出了很多努力,目前仍有一些安全的隐患需要彻底根除。如学校大门口过往车辆较多,随意占位停靠在校门口,影响家长接送;校外流动商贩、食品摊点、小广告不请自来、屡赶不走,无法依靠学校自身的力量管理,影响学生的健康卫生;校外商店越来越多,个别商店业主大量购进低俗甚至暴力的玩具,诱使学生乱花钱、乱攀比,给学校管理和教育增加了难度。针对这些复杂情况,学校多次上报有关部门,请政府出面协调管理解决,要求联合城管、卫生、工商等部门,加大对我校周边环境的整治力度。
        创建“平安校园”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有赖于主管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与帮助,有待于学校内部不断改革创新,拓宽工作思路,逐步建立适合校情的长效机制,以逐步巩固和提高创建成果。真正把安全工作抓在手上,放在心上,落实到行动上,做到警钟长鸣,常抓不懈。今后,我们还将进一步提高认识,明确任务,狠抓落实,以求真务实的工作态度,扎实有效的工作方法,把本项活动同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抓好学生德育,探索教育方法、继续落实安全责任制和增强师生安全防范意识紧密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平安校园”的创建活动深入开展,努力构建和谐校园。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