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积极探索 长治久安 努力构建平安和谐校园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9月23日

学校安全工作是全面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质量的保障,是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也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证。一直以来我在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从增强师生安全意识,强化学校安全管理入手,建章立制,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积极为学生营造安全、稳定、文明、健康、和谐的育人环境。2007年我分管学校安全工作至今,由于工作扎实、细致、规范、严谨,学校无一起安全事故发生,并多次接受上级领导的检查和验收。2009年12月我校安全工作在全市学校安全检查中名列第一,2010年因工作成绩突出被评为滨州市平安和谐校园建设先进个人。下面就我在工作中的一些做法与大家交流,不足之处望批评指正。
        一、准确定位,明确工作职责。
        “安全工作无小事、事事皆用心”。我经常用这句话告诫自己,也告诫老师们。工作中始终以躬行者的姿态、饱满的工作热情、执著的敬业精神,积极努力的工作着。我为自己定下了明确的工作原则和奋斗目标,并努力去为之不懈追求,自觉履行分管工作的岗位职责,积极开阔思路、大胆创新、尝试安全管理新举措,进一步健全防范安全事故的规章制度,以制度为纲,以落实为要,将安全教育、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落到实处。
        二、心怀安全责任。
        我觉得我们身边最大的安全隐患就是看你是否具有强烈的责任心。多一分责任,学生就会多一分安全;工作中多一分细心,学生就会多一分呵护,因此我们积极做到向管理要安全,向师德要安全。学校安全工作的对象量大、面宽,工作难度很大,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必须警钟常鸣、常抓不懈。因此作为学校领导,不仅要增强自身的责任意识,把学校安全工作做实做细,更需要依靠老师们扎实的工作,严格的管理和精心的关爱,真正为学生撑起一片安全的蓝天。
        三、关注细节,落实安全措施。
        安全事故的发生是没有预见性的,往往发生于瞬间,做好安全防患工作,必须从细节入手,以小见大,居安思危,这样才能真正将安全防患措施落实到位。工作中我们制定了“三岗”制度,即校园安全监督岗,操场流动岗,门卫定点岗等;也坚持了教职工全员有岗,学生干部轮流上岗,领导班子轮流值岗的措施,做到了安全工作无缝隙管理;做到“四个一”,每天对管辖的工作进行一次检查;班主任每周向学校汇报一次安全工作;领导班子每周研究一次安全工作,对存在问题及时整改,确定下一步工作重点;学校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工作排查。同时充分利用校园网,时常上传“温馨提示”(如遇恶劣天气,温馨提示学生要适时添加衣服,预防感冒,注意路途安全等),提醒和指导学校的安全管理工作。
        四、宣教结合,增强安全意识。
        我一直认为密集宣传也是提高认识的一种重要手段。为此,在学校坚持“整体规划、统一部署、方位全面、力度加大”的原则下,充分利用例会、网络、黑板报、宣传橱窗、横幅标语等形式进行广泛的宣传,并发动各班开展知识讲座、知识竞赛、观看宣传挂图、学习《小学生安全常识》等活动,确定每学期第一周为“安全教育宣传周”,以此为载体全体动员、全员参与,寓安全教育于活动中,让广大师生在潜移默化中树立起了“安全第一”的观念和意识,养成安全习惯。积极推行“放学前一分钟教育”,采取每天由班主任、教师对学生进行放学前的一分钟安全教育的办法,以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和自我保护的意识。
        五、抓好“两个结合”, 打造平安和谐校园。
        一是与规范学生行为的养成教育相结合,展开学生的安全教育工作,从根本上防止人为安全事故发生。学校把安全教育作为养成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国旗下讲话”、黑板报、主题班会等形式,对学生进行《小学守则》、《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小学生安全常识》等安全知识教育,提高学生的安全意识。加强防火、防震等各种演练活动;开展“红领巾执勤”和评选“安全管理优秀班级”等活动,以增强学生法纪教育的规范力,使安全教育内化成为学生自觉的行动。二是与教学常规管理结合,坚持把安全教育和管理贯穿于教学常规管理工作的始终。做到安全教育课的教师、教材、教案、课时“四落实”。2010年我校严格落实“点到制”,要求在每节课前,任课教师认真做好学生点到,对未到的学生或身体有异常表现的学生、问清原因,对未经请假又未到学生,及时告知班主任,由班主任联系家长,查明原因,最后任课教师在考勤单上签字保存。“点到制”的执行和落实,目的就是加强学校与家长的及时联系,杜绝学生无故旷课或学生身心受到伤害,学校、家长两不知的现象,让家长们放心。
        抓好学校安全管理,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我们还在积极探索新办法和新途径,以不断增强师生安全意识,提高防范能力,为打造平安和谐校园筑起一道铜墙铁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