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遇到溺水如何自救与互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9月03日

你知道吗?溺水者很多时候是站在水里安静的死去,没有挣扎,有时连在身边的人也可能浑然不知。溺水也并不像影视剧中那样的戏剧性,而是没有挣扎,没有呼叫,也没有平躺。因此,当我们在游泳中遭遇到意外事件时,如抽筋、疲乏、漩涡、急浪等,这时,要沉着冷静,按照一定的方法进行自我救护,同时,发出呼救信号。

溺水自救方法

不熟悉水性者自救方法。溺水后不要试图通过挣扎使自己浮出水面,那样只能适得其反。此时最重要的是屏住呼吸,放松全身,同时去除身上的重物。因水有浮力,身体沉到一定程度,没有负重的人体就会向上浮起。等待救援时,学会“水母漂”:吸气后全身放松俯漂在水面,四肢自然下垂,似水母般静静漂浮,待需要吸气时,双手向下向外压划水,顺势抬头吐吸气,随即低头闭气恢复漂浮姿势。而四肢乱动,拼命挣扎,大喊大叫,会浪费体力、导致溺亡。上浮时双臂像鸟飞一样顺势向下划水,向下划要快,抬上臂要慢。同时采取头向后仰、口向上方的姿势,先将口鼻露出水面,并立即呼吸。呼气要浅,吸气宜深,尽可能使身体浮于水面,以等待他人救护。

水中抽筋自救法。抽筋的主要部位是小腿和大腿,有时手指、脚趾及胃部等部位也会抽筋。游泳时发生抽筋,千万不要惊慌,一定要保持镇静,停止游动,先吸一口气,仰面浮于水面,并根据不同部位采取不同方法进行自救。若因水温过低而疲劳产生小腿抽筋,则可使身体成仰卧姿势。用手握住抽筋腿的脚趾,用力向上拉,使抽筋腿伸直,并用另一腿踩水,另一手划水,帮助身体上浮,这样连续多次即可恢复正常。上岸后用中、食指尖掐承山穴或委中穴,进行按摩。要是大腿抽筋的话,可同样采用拉长抽筋肌肉的办法解决。两手抽筋时,应迅速握紧拳头,再用力伸直,反复多次,直至复原。如单手抽筋,除做上述动作外,可按摩合谷穴、内关穴、外关穴。上腹部肌肉抽筋,可掐中脘穴(在脐上四寸),配合掐足三里穴,还可仰卧水里,把双腿向腹壁弯收,再行伸直,重复几次。抽过筋后,改用别种游泳姿势游回岸边。如果不得不仍采用同一游泳姿势时,就要提防再次抽筋。

水草缠身自救法。首先要镇静,切不可踩水或手脚乱动,否则就会使肢体被缠得更难解脱,或在淤泥中越陷越深。用仰泳方式(两腿伸直、用手掌倒划水)顺原路慢慢退回。或平卧水面,使两腿分开,用手解脱。如随身携带小刀,可把水草割断,不然试试把水草踢开,或像脱袜那样把水草从手脚上捋下来。自己无法摆脱时,应及时呼救。摆脱水草后,轻轻踢腿而游,并尽快离开水草丛生的地方。

身陷漩涡自救法。有漩涡的地方,一般水面常有垃圾、树叶杂物在漩涡处打转,只要注意就可早发现,应尽量避免接近。如果已经接近,切勿踩水,应立刻平卧水面,沿着漩涡边,用爬泳快速地游过。因为漩涡边缘处吸引力较弱,不容易卷入面积较大的物体,所以身体必须平卧水面,切不可直立踩水或潜入水中。

疲劳过度自救法。觉得寒冷或疲劳,应马上游回岸边。如果离岸甚远,或过度疲乏而不能立即回岸,就仰浮在水上以保留力气。举起一只手,放松身体,让对方拯救。不要紧抱着拯救者不放。如果没有人来,就继续浮在水上,等到体力恢复后再游回岸边。

判断是否溺水的八种迹象

我们在影视剧里看到,溺水者总是双手乱挥、大声呼救,然后咕咕地吞水。然而,真正的溺水可不是这样!水中安全专家指出,溺水者并不像多数人以为的那样,会猛烈拍水求救;相反的,溺水几乎总是悄然发生。调查显示,90%的孩童发生溺水事故时,均有成人或青少年在旁看顾。但由于溺水者“看起来一点都不像溺水”,照顾者往往以下8大迹象察觉。

1.溺水者不会呼救,他们必须先能呼吸才能说话。人溺水时嘴巴会没入水中再浮出水面,中间没有时间呼气吸气和呼救。

2.溺水者也无法挥手求救。他们会本能地将双臂伸到两侧,向下压,好让嘴巴浮出水面。小孩则可能将手臂前伸。总之,他们无法划水朝救援者移动,或把手伸向救援设备。

3.溺水者在水中是直立的。没有踢腿动作,他们只能挣扎20~60秒,之后下沉。

4.眼神呆滞,无法专注或闭上眼睛。

5.头发可能盖在额头或眼睛上。

6.头在水中,嘴巴在水面;头后仰,嘴巴张开。小孩的头可能前倾。

7.有时,溺水最重要的迹象就是看起来不像溺水。他们看起来可能像抬头在看天或岸边,这时你要问:“你还好吗?”如果他们能回答,大概就没事。如果眼神涣散,则需立即施以援手。

8.小孩在戏水时会发出很多声音。当发现孩子安静无声时,就该去看看是怎么回事。

溺水互救方法

若发现溺水者,施救者一定要冷静,选择最正确的方法来救人。首先,要确定自己会游泳,才能跳进水里救人。其次,善于观察和利用周围的环境条件,例如可优先考虑用竹竿、绳子等来救人。第三,跳进水里前,先要看清楚落水者的位置。入水的方式有多种,假如水浅的话可以采取直立式,水深的话可采取浅跳式。

 

当施救者游向溺水者时,必须注意,在接近时应与其保持3米的安全距离,并在接近后尽可能从溺水者背后做动作,以确保自身安全。此时,施救者用右手托溺水者的右腋,另一只手从溺水者的左肩处夹胸托右腋或双手拖腋。

需要谨记的是,下水救助溺水者时,应从溺水者背后拖着溺水者的头颈与上背使其成直线尽量不动,避免被溺水者抱住,并使其脸朝上并露出水面,以利于呼吸,两人均采用仰泳姿态,再将其带到平安处。

一旦施救上岸,要抓紧采取急救措施。将溺水者放在平坦、安全的地方,迅速清除溺水者口、鼻中的污物,以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抱起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同时应迅速检查溺水者是否存在心跳和呼吸。若呼吸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因为心肺复苏的黄金时间只有4至6分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