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咬伤急救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18日

咬伤急救

一、蜂蛰伤

一般常见的蜂有蜜蜂、黄蜂和马蜂,这几种蜂都有尾刺,蜂蛰人是靠尾刺把毒液注入人体,只有蜜蜂蛰人后把尾刺留在人体内,其他蜂蛰人后将尾刺收回。人被单个蜂蛰伤,一般只表现局部红肿和疼痛,数小时后可自行消退;若被群峰蛰伤,可出现头晕、恶心、呕吐、呼吸困难、面色苍白,严重者可出现休克、昏迷甚至死亡。

(1)蜜蜂蛰伤救护措施

被蜜蜂蛰伤后,要仔细检查伤口,若尾刺尚在伤口内,可见皮肤上有一小黑点。可用镊子、针尖挑出,在野外无法找到针或镊子时,可用嘴将刺在伤口上的尾刺吸出,不可挤压伤口以免毒液扩散,也不能用红药水、碘酒之类药物涂擦患部,这样只会加重患部的肿胀。因蜜蜂的毒液呈酸性,所以可用肥皂水、小苏打水、或淡氨水等碱性溶液洗涤涂擦伤口中和毒液。也可用生茄子切开涂擦患部以消肿止痛。伤口肿胀较重者,可用冷毛巾湿敷伤口。

(2)黄蜂蛰伤救护措施

若被黄蜂蛰伤,因其毒液呈碱性,所以用若酸性液体中和,如食醋、人乳涂擦患部可止痛消痒。

(3)马蜂蛰伤救护措施

若被马蜂蛰伤,用马齿苋菜嚼碎后涂在患处可起到止痛作用。

蜂蛰后局部症状严重、出现全身性过敏反应者,除了给予上述处理外,如带有蛇药可口服解毒,并立即送往医院救治。

二、蝎蛰伤

蝎子有一弯曲而尖锐的尾针与毒腺相通,刺入人体后可注入神经性毒液。受伤处大片红肿并带有剧痛。严重者可出现寒战、高热、恶心呕吐、肌肉强直、呼吸增快、脉搏细弱,最终因呼吸衰竭而死亡。

一旦发现被蝎子蛰伤,处理原则基本与毒蛇咬伤相同。因蛰伤后当时很难判断严重性,尤其是儿童,均应按重症处理。立即用鞋带、布条等绑扎伤口的近心端,以阻止毒液吸收。绑扎的松紧以阻断淋巴和静脉回流为准,即绑扎肢体远端动脉搏动略减弱。

再以小刀、碎玻璃片等尖锐物品火烧消毒后“十”字形切开伤口,深达皮下,拔出毒针,用弱碱性液体如肥皂水、淡氨水冲洗伤口,由绑扎处向伤口方向挤压排毒,持续20-30分钟,或用拔火罐法排毒。身边带有蛇药片者可立即服用,并用水将药片调成糊状,在距伤口2厘米处外敷一圈,注意不要使药物进入伤口。经过上述处理后,一般可松开近心端的绑扎带。若伤口周围皮肤红肿,可用冷毛巾或冰袋冷敷。鼓励被蛰伤的患者多喝水,以利进入体内的毒液尽早排出,但要禁止饮酒。对于蛰伤后全身症状较重者要迅速送往医院救治。

三、蜈蚣咬伤

蜈蚣有一对中空的螯,咬人后毒液经此进入皮下。蜈蚣咬人后局部表现为疼痛、骚痒。全身表现为头痛、发热、恶心呕吐、抽搐及昏迷等。蜈蚣越大,症状越重。儿童被咬伤,严重者可危及生命。

发现被蜈蚣咬伤后,立即用弱碱性液体如肥皂水、淡氨水洗涤伤口,如在野外可用鲜蒲公英或鱼腥草嚼碎捣烂后外敷在伤口上。不必用碘酒或消毒水涂擦伤口,因其毫无用处。也可将蛇药片用水调成糊状,敷于伤口周围。对于症状严重者,可内服蛇药片并立即送往医院治疗。

四、蚂蟥咬伤

蚂蟥又称水蛭,一般栖于浅水中。但在亚热带的丛林地带,还有一种旱蚂蟥常成群栖于树枝和草上。蚂蟥致伤是以吸盘吸附于暴露在外的人体皮肤上,并逐渐深入皮内吸血。被咬部位常发生水肿性丘疹,不痛。因蚂蟥咽部分泌液有抗凝血作用,伤口流血较多。

发现蚂蟥已吸附在皮肤上,可用手轻拍,使其脱离皮肤;也可用食醋、酒、盐水、烟油水或清凉油涂抹在蚂蟥身上和吸附处,使其自然脱出。不要强行拉扯,否则蚂蟥吸盘将断入皮内引起感染。蚂蟥脱落后,伤口局部的流血与丘疹可自行消失,一般不会引起特殊的不良后果,只需要在伤口涂抹碘酒预防感染即可。

五、蜘蛛咬伤

蜘蛛咬伤的局部肿胀、疼痛。全身症状表现为精神不振、全身无力、头晕、头痛、恶心、畏寒、发热、盗汗、手足痉挛、腹绞痛、呼吸困难、紫绀、血压增高、反射迟钝、瞳孔缩小。严重者,可出现休克、神志昏迷、甚至死亡。

一般可作局部处理,清洗伤口并涂以2%碘酊,或用石碳酸烧灼,也可用各种蛇药外敷或用其他解毒中草药外敷。重症者,早期应于伤肢尽心端用止血带或用手帕、绳索之类结扎,切开伤口,并吸出毒液,然后松解结扎,敷以前述药物。腹绞痛、瞳口缩小、多汗、血压增高者,注射阿托品有良效,也可用10%葡萄糖酸钙10ml静脉注射。

以上仅是较为简单的应急处理,属于就医前的临时处理范畴。如发生上述的中毒情况,在现场尽可能对患者做相应处理后,要及时送医院进一步治疗,切勿耽误,使患者尽快恢复健康,将损害减少到最小。

六、毒蛇咬伤

全世界共有蛇类2500种,其中毒蛇有650多种。据统计每年被毒蛇咬伤的人数在30万以上,死亡率约为10%。一些潮湿的草丛、林间及灌木丛,都是蛇出没的地方,当人在割草、砍柴、采野果、散步时极易被毒蛇咬伤。

1.预防毒蛇咬伤的措施

(1)进入山区、树林、草丛地带应穿好鞋袜,扎紧裤腿。此外,最好手拿一根棍子,边走边打草,使蛇惊吓而逃。

(2)在山林地带宿营时,睡前和起床后,应检查有无蛇潜入室内。应将附近的长草、泥洞、石穴清除,以防蛇类躲藏。

(3)在营地扎营时,如果有防蛇的必要,应当带上一些雄黄粉之类的驱蛇之物,将其撒在帐篷或者营地四周,可以避蛇。

(4)不要随便在草丛和蛇可能栖息的场所坐卧,禁止将手伸入鼠洞和树洞内。

(5)遇见毒蛇,应远道绕过;若被蛇追逐时,应向上坡跑,或忽左忽右地转弯跑,切勿直跑或直向下坡跑。

(6)如果蛇已被惊动并且立起前身准备攻击,不要惊慌,要原地不动,慢慢地拿出手巾之类的东西,抛向别处以将蛇的注意点引开。

(7)平时应熟悉各种蛇类的特征及毒蛇咬伤急救法。

2.毒蛇咬伤的急救措施

(1)咬伤后不要剧烈奔跑,以减慢人体对蛇毒的吸收和蛇毒在人体内的传播速度,减轻全身反应。伤者应立即坐下或卧下,呼唤别人来帮助。

(2)记住伤口的形态,详细告知急救的医务人员,如果把蛇打死,则带上死蛇,以便医务人员及时、正确地进行治疗。

(3)被毒蛇咬伤后,应立即用柔软的绳或带子扎在伤口近心端,如果手指被咬伤可绑扎指根;手掌或前臂被咬伤可绑扎肘关节上;脚趾被咬伤可绑扎趾根部;足部或小腿被咬伤可绑扎膝关节下;大腿被咬伤可绑扎大腿根部,以阻断静脉血和淋巴液的回流,减少毒液吸收,防止毒素扩散。绑扎无须过紧,它的松紧度掌握在能够使被绑扎的下部肢体动脉搏动稍微减弱为宜。绑扎后每隔30分钟左右松解1次,每次1~2分钟,以免影响血液循环造成组织坏死。

(4)立即用凉开水、泉水、肥皂水或1:5000高锰酸钾溶液冲洗伤口及周围皮肤,以洗掉伤口外表毒液。

(5)如果伤口内有毒牙残留,应迅速用小刀或碎玻璃片或其他尖锐物挑出,使用前最好用火烧一下以消毒。

(6)以牙痕为中心十字切开,深至皮下,然后用手从肢体的近心端向伤口方向及伤口周围反复挤压,促使毒液从切开的伤口处排出体外,边挤压边用清水冲洗伤口,冲洗挤压排毒须持续20至30分钟。

(7)如果伤口里的毒液不能畅通外流,可用吮吸排毒法。随身带有茶杯可对伤口进行拔火罐处理,先在茶杯内点燃一小团纸,然后迅速将杯口扣在伤口上,使杯口紧贴伤口周围皮肤,利用杯内产生的负压吸出毒液。如无茶杯,也可用嘴吮吸伤口排毒,但吮吸者的口腔、嘴唇必须无破损、无龋齿,否则有中毒的危险。吸出的毒液随即吐掉,吸后要用清水漱口。

(8)排毒完成后,伤口要湿敷以利毒液流出。

(9)若身边备有蛇药可立即口服以解内毒。具体用什么蛇药,应根据当时当地能立即采到为原则,灵活运用。

(10)伤员如出现口渴,可给清水饮用,切不可给酒精类饮料,防止毒素扩散加快。

(11)除非肯定是无毒蛇咬伤,否则经过切开排毒处理的伤员也要尽快送往医院。

七、猫狗咬伤

被猫狗咬伤后,15%�C50%的伤口会出现感染。典型的伤口感染在8�C24小时后出现,表现为伤口的疼痛加剧,伤口周围软组织红肿发热,并可以出现化脓,有时会出现有异常气味的分泌物。全身也可以出现发热、淋巴管炎。如果伤口很深,就有可能出现化脓性关节炎或骨髓炎,感染会扩散至全身,出现菌血症、内膜炎、脑脓肿等并发症,并留下严重的后遗症。因此,要及时处理。

正确的处理原则:

(1)清创。这是防止发生感染的最重要的措施。可以用盐水、双氧水、碘酒、酒精等,按外伤的清创原则,仔细消毒创面。

(2)注射狂犬疫苗。应先注射1支狂犬免疫球蛋白,使患者产生被动免疫,直接杀死可能已经感染上的狂犬病毒。然后,按要求定期注射3支狂犬疫苗进行主动免疫,使机体在1周左右时间内产生抗狂犬病毒抗体。

(3)注射破伤风抗毒素。

(4)服用抗生素如阿莫西林3天,以预防感染。
 

下一篇: 冻伤急救
上一篇: 出血急救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