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敌腐特灵对皮肤碱烧伤应急冲洗的探讨

作者:王慧飞1 张帆2  来源:1.河北廊坊 2.天津,天津消防特勤一队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4日

摘 要:对敌腐特灵、硼酸和水应急冲洗家兔烧碱灼伤皮肤进行研究,结果表明,不管哪种洗消剂,洗消越及时、对创面愈合越有利;洗消剂冲洗创面时对创面温度影响不大,从用量和冲洗的效果上看敌腐特灵>硼酸>水。
关键词:敌腐特灵 碱烧伤 皮肤 洗消

1 前 言
烧伤系高浓度强碱所引起的组织损伤,常见的碱烧伤有苛性碱、石灰及氨水等,发生率较酸烧伤为高;当碱与组织蛋白结合,形成碱性蛋白化合物,易于溶解,进一步使创面加深,并皂化脂肪组织,使细胞脱水而致死1。敌腐特灵是法国普利沃生产的一种具有中和、吸收和清洗功能的清洁剂,可对碱泼溅事故进行应急处理2~4。我国虽有使用,但对其研究的报道极少。本文利用家兔皮肤进行氢氧化钠烧伤冲洗实验,对碱泼溅事故应急冲洗进行了研究。从而指导碱泼溅事故的应急处理。

2 材料与方法

1.1 实验材料

硼酸溶液,浓度:30 g/L,实验室配制;敌腐特灵(Diphoterine),法国普利沃公司生产,pH值6.69;氢氧化钠溶液,1 mol/L,实验室配制;健康家兔,雌雄不分,体重(1.5±0.2)kg,市售。

1.2 实验方法

1.2.1 体外烧碱的洗消
分别准确量取三组1 ml氢氧化钠溶液放入不同烧杯中,用敌腐特灵、硼酸溶液和水三种不同的洗消溶液以同一速度分别冲洗对应烧杯中的氢氧化钠溶液,记录pH值变化,同时用红外测温仪监测体系温度的变化。

1.2.2 烧碱烧伤皮肤的洗消
家兔试验前用8%Na2S脱毛剂在背部去毛约2 cm×2cm备用。用镊子将大小为1 cm×1cm浸泡过1mol/L氢氧化钠溶液的硫酸纸贴到家兔背部裸露的皮肤上5s,对其造成烧伤,等待一段时间后用不同的洗消液以同一速度对烧伤皮肤进行冲洗,直至皮肤表面pH值达到正常(皮肤正常pH值为6~6.5)为止,测量洗消液的用量,用红外测温仪记录温度的变化;创面冲洗后,自然愈合。饲养环境每天用84消毒液消毒1次,以预防烧伤感染的发生。烧伤后每天观察创面愈合情况,并用数码相机记录洗消剂冲洗前后不同时期创面皮肤的变化。

2 结果与讨论

2.1 体外烧碱洗消结果与分析

2.1.1 洗消剂用量与pH变化
在室温条件下,水、硼酸溶液、敌腐特灵分别以相同的流速对1 ml,1 mol/L氢氧化钠溶液冲洗,结果如图1所示。

 

图1 洗消剂冲洗氢氧化钠溶液时pH值变化曲线

硼酸溶液对烧碱进行冲洗,利用的是中和的原理,由图看出,其反应迅速,反应体系随着硼酸的加入pH很快达到皮肤正常的pH值;敌腐特灵是具有HO-和H+两种基团的两性分子,与碱发生螯合反应,反应初期pH下降速度与硼酸相似,随后逐渐放缓,当用量为700 ml左右时体系达到了皮肤正常的pH值,其用量大致是硼酸用量的两倍;水是一种被动冲洗稀释的原理,所以用了1000 ml时,pH值仍高达10.68。因此水要达到预期效果,必须加大水的用量和延长冲洗时间。

2.1.1不同洗消剂冲洗对体系温度的影响
烧碱遇水会释放出一定的热量,图2也说明水冲洗烧碱时,放出一定的热量,但连续冲洗温度随之下降,三种洗消剂冲洗烧碱过程中反应温度有所升高,但都在人体耐受温度范围内。但这也能是因为实验中使用烧碱的量较低的缘故,总之在烧碱冲洗的过程中,温度是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


图2 洗消剂冲洗氢氧化钠溶液时温度变化曲线

2.2家兔皮肤烧碱烧伤冲洗结果与分析

2.2.1 不同洗消剂对家兔皮肤氢氧化钠灼伤后冲洗效果分析
把浸泡过40%氢氧化钠的硫酸纸(硫酸量约为0.03ml)贴在家兔背部皮肤上5s,受灼伤时皮肤温度无明显变化,30s后分别用3%硼酸、敌腐特灵、水冲洗家兔受灼伤皮肤至皮肤pH值为6.7左右,3%硼酸用量为60.8ml,此过程温度无明显变化,被灼伤部位创面有皂状焦痂,色潮红,创面凹陷,经3%硼酸冲洗反应比较迅速,创面出现痂皮,虽然颜色有所变浅(图1 a),但依然很暗。敌腐特灵用量为51.8ml,冲洗时温度无明显变化,创面出现白色螯合物,皂状焦痂软化,创面依然有肉色(图1 b)。水用量为110.3ml,此过程温度无明显变化,经洗消创面无明显变化,并且出现皮肤脱落现象(图1 c)。

表4.2 三种洗消剂达到洗消创面至pH6.7时用量


一天后,经3%硼酸冲洗的创面有痂皮,颜色变浅,说明灼伤程度有所减轻。经敌腐特灵洗消一天后的创面面积缩小,且无白色痂皮存在,愈合情况较好。经水冲洗的创面呈暗黑色,颜色进一步加深,灼伤程度仍较深。经敌腐特灵冲洗的创面12天左右愈合,经3%硼酸洗消的创面经过16天左右愈合。用水冲洗的创面21天左右愈合。

2.2.2 及时冲洗对灼伤皮肤愈合的影响
从图2a和图2b对比中可以看出灼伤后2 min的家兔皮肤受灼伤程度加深,创面皮肤暗黑,没有血色。烧碱灼伤皮肤与皮肤脂肪发生皂化反应,同时使皮肤蛋白发生可溶性变性反应。这样碱就容易进入步进入皮肤深处,造成更严重的灼伤5。

由图1c和图2c对比中看出,灼伤后30 s内对创面进行洗消,创面颜色变浅,皂状焦痂基本消失,产生白色可溶螯合物,灼伤后等待2 min后使用敌腐特灵洗消对创面洗消,虽然创面颜色变浅但仍有皂状焦痂。血管发黑,创面发暗,没有血色。说明皮肤碱灼伤后,应尽快洗消,把侵入皮肤深处的碱液和生成物清除,减小碱对皮肤的进一步伤害,从而有助于创面的进一步治疗6。3 结论
碱作用皮肤时间越长,灼伤越严重;无论使用硼酸、敌腐特灵还是水,对碱灼伤的创面温度影响不大;碱灼伤后应尽快洗消,都会有一定效果,而且洗消越及时,效果越显著。从洗消剂的用量敌腐特灵用量最少,水的用量最多,从愈合的效果上看,敌腐特灵冲洗后的创面愈合最快,愈合效果好,水最慢,有明显的疤痕。

参考文献
1 李绪焜, 松果栋, 张新力. 实用烧伤外科学M . 山东:山东大学出版社, 2006.

2 靖九江. Diphoterine与Hexafluorine净化冲洗N. 中国医药报, 2005-10-20(157).

3 Laurence Mathieu, Francois Burgher, Joeel Blomet. Comparative evaluation of the active eye and skin chemical splash decontamination solutions Diphoterine and Hexafluorine with water and other rinsing solutions: Effects on burn severity and healingJ. Journal of Chemical Health and Safety, 2007,14:32-39.

4 Hall AH, Blomet J, Mathieu L. Diphoterine for emergent eye/skin chemical splash decontamination: A reviewJ. Veterinary and human toxicology, 2002, 44: 228- 231.

5 周玲. 烧伤防止指南M. 北京:人民卫生版社, 2003:201-210.

6 和丽秋等.危险化学品灾害事故中的洗消J. 安防科技,2004(12):28-48.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