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急救知识也是生存素质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0月30日

  专家呼吁在儿童和中小学开展急救知识教育

  一名小学生,当母亲在家里发生意外时拨通了120急救报警电话,呆是,当工作人员询问他的家在什么地方、住几栋、门牌号是多少,他全都答不上来;问他在哪个小学读书,他也说不知道!结果工作人员费尽周折一个多小时后才找到出事地点,结果延误了救治。

  这是记者近日在深圳市120急救中心采访时听到的一件事。120急救调度室的谢科长讲的这个故事发生在今年初的一天装作晨6点多,打电话的孩子当时在电话里直哭。一个颈地重复着:“我妈妈出事了,流了好多血,你们快来救我妈妈……”由于市120急救中心尚未配备卫星定位电子地图,无法知道打来电话的位置,工作人员就安慰孩子别哭,赶快说出住在哪里、和栋、几号,我们马上汳救护车,可这个孩子就是说不清;工作人员急得不行,又问他上学没有,在哪个学校,孩子只说自己上一年级,不知道自己的学校叫什么;问他住的附近有什么特殊的楼房或什么,他也不清楚;工作人员让他赶快叫邻居或者叫个保安叔叔上来听电话,可这个孩子说啥也不肯,就是不停地哭……

  就这样,工作人员心急如焚又无计可施,只能耐心地请求这个孩子,直到几十分钟过去了,孩子才答应下楼叫来一名保安人员。总算得到了确切的地址,而这个地址距离急救中心只有10分钟的路!然而,就因为这个孩子什么也说不清,结果耽误了一个多小时,他的妈妈最终没有抢救过来。

  谢科长由此感慨良多:现在的儿童,知道的事情实在太有限,如果从生存的角度讲,这是非常不利的。谢科长同时讲到一个国外的孩子,当险情危及生命的时候,他用嘴咬住铅笔拨通了求援电话而最终获救。“相比之下,我们的儿童在这方面受到的生存教育知识实在太有限了!”

  深圳市急救中心副主任石平教授介绍说,我市正在着手建立全新的“全民急救模式”,即通过几年努力,把生命急救这种专业技能普及到每个市民,变成人人都能掌握和运用的“绝活”,这当中,儿童同样是普及的对象。急救专家认为,急救知识特别是自救知识,本身就是一种基本的生存能力,对儿童来说,必须成为生存素质教育的内容,让孩子面临危险时有能力排除,而且对人生的成长也是有益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