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3日

关于调查《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实施情况和征求修订意见的通知

发 文 号:厅函〔2016〕248号
发布单位: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发布日期:2016-07-27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调查
《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
实施情况和征求修订意见的通知
厅函〔2016〕248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各省级煤矿安全监察局,国务院有关部门办公厅,有关中央企业:
《安全生产专用设备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2008年版)》(财税〔2008〕118号,以下简称《优惠目录》)施行以来,对鼓励相关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提高安全生产保障能力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为进一步加强政策引导,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经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同意,决定调查《优惠目录》实施情况,并对该目录征求修订意见。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内容
(一)总结企业在执行《优惠目录》过程中取得的成效和存在问题,并准确填报该目录实施情况调查表(见附件1)。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公路、铁路、民航等行业企业从2008年至2015年购置该目录中设备的资金投入和享受所得税抵免优惠的情况。
(二)结合《优惠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见附件2),提出删减或增加设备目录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并对应提供详细的理由和准确的数据支撑。
二、修订原则
《优惠目录》修订工作遵循以下原则:
一是引导性原则。根据2008年以来国家产业政策发展情况,将符合当前国家产业政策鼓励方向,市场占有率相对较低的、先进的专用设备纳入优惠目录,并对该目录中性能参数、能效标准不符合现行国家、行业标准以及不能体现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性的专用设备予以修改,以体现税收政策的导向性作用。
二是总量控制原则。修订工作应有增有减,新增设备种类应具有先进性、实用性、关键性和可靠性,技术已经成熟并广泛应用的专用设备应予以删除,目录项目总量不易大幅度增加。
三是可控性原则。对纳入目录的专用设备,其应用范围要有明确的界定,减免税额应在可控范围之内。
四是可操作性原则。专用设备的技术标准与技术指标明确、可靠,便于政策执行,以体现政策的可操作性。
三、工作要求
(一)各省级安全监管局负责统计汇总辖区内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公路、铁路、民航等行业企业《优惠目录》实施情况调查表,并负责征求汇总《优惠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相关行业领域设备(含应急救援设备类)的具体修订意见。
(二)各省级煤矿安监局负责统计汇总辖区内煤矿企业《优惠目录》实施情况调查表,负责征求汇总《优惠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煤矿”和“应急救援设备类”中所涉及煤矿部分的具体修订意见。
(三)国务院相关行业管理部门负责征求汇总本行业企业对《优惠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中相关设备(含应急救援设备类)的具体修订意见。
(四)各有关中央企业按属地原则向当地安全监管监察部门报送《优惠目录》实施情况,并负责征求汇总本企业对《优惠目录(修订征求意见稿)》的具体修订意见。
四、其他事项
请各单位于2016年8月15日前,将《优惠目录》实施情况(含调查表)及有关意见和建议书面反馈至国家安全监管总局研究中心(联系人及电话:刘艳军,010-64463486〈带传真〉),同时将电子文档发送至liuyanjun@ccsr.cn。
 附件: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
           2016年7月27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