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点击数:   更新日期:2009年05月04日

大连市民爆行业2009年安全工作要点

发 文 号:大民爆办发[2009]7号
发布单位:大连市民用爆破器材管理办公室

关于印发《大连市民爆行业2009年安全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区、市、县安监局,民爆生产、经营企业:

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民爆行业2009年安全工作,确保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根据工信部《关于印发〈民爆行业200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的通知》(工信安函[2009]5号)精神,制订《大连市民爆行业2009年安全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附件:大连市民爆行业2009年安全工作要点

二〇〇九年二月十三日

大连市民爆行业2009年安全工作要点

根据工信部《民爆行业2009年安全生产工作要点》和2009年全国民爆行业工作会议精神,为进一步做好我市民爆行业2009年安全工作,确保民爆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整体稳定,贯彻落实工信部安全生产工作的总要求,2009年我市民爆行业安全主要完成以下几项工作:

一、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坚决治理“四超”,巩固2008年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果。

2009年要继续加大对隐患整改的力度,切实巩固2008年隐患排查治理工作成绩,对在2008年“四超”专项整治、安全检查中提出问题的企业,以及安评报告中提出隐患问题未整改到位的企业,列为督查重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消除事故隐患。同时要加大对“四超”的专项整治,从根本上杜绝“四超”发生。

各区、市、县安监局要切实负起安全监管责任,对企业的安全隐患要建立隐患落实档案,跟踪整改进度。安全监管部门和企业要把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纳入本年度工作计划和长期的工作制度中,使该项工作长期化、制度化,持之以恒、长抓不懈。

二、夯实基础管理工作,达到标准化要求。

在连续几年民爆行业开展的设备设施更新改造、储存库建设、专用运输车辆配备以及基础管理达标工作的基础上,2009年在基础管理方面要上水平,重点开展抓基础管理、基层现场管理达标活动。按照ISO9000质量认证标准,量化安全管理标准,规范企业规章制度、工艺规程、操作规程,规范检查记录、会议记录、销售记录、出入库记录。

2009年一季度、二季度分别组织召开储存库管理标准化推广会和民爆生产现场管理标准化推广会,督促企业基础管理、基层现场管理工作达到标准化、规范化的要求。

三、加强设备管理,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加强生产企业生产设备的监管。2009年,建立市级专用设备安全使用年限管理台帐,对距离淘汰年限2年的生产设备,挂牌重点监控,增加检查维修频率,并保证设备在规定年限内淘汰,退出生产。

进一步完善电子监控系统的覆盖面,逐步实现对所有生产线和储存场所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监控,监控数据保留3个月。各单位要尽快制订计划,监控系统必须在10月底前完成建设验收,正式投入使用。

结合市应急救援网络建设,建立大连市民爆行业管理平台,对民爆生产企业的生产现场、经营企业的储存库实现网络视频监控,达到以安全生产、安全管理、销售备案、民爆统计和信息监控为主要内容的行业管理网络,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

四、落实区市县安全监管机构责任,加强安全监管和处罚力度。

我市已经落实了民爆行业县级安全监管主体,明确了职责范围,并制订了《区市县安监局民用爆破器材行业安全监管目标考核内容和具体评分标准》,各区市县局要参照《考核标准》认真履行监管责任,加大对辖区内民爆生产、经营单位的监管力度。

2009年要加强行业安全生产检查,组织专项安全督查及专家巡查,加大对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深入整治“四超”问题,打击“三违法”(违法建设、违法生产、违法经营)现象。企业因“四超”原因造成安全生产事故的,将按行业规定,永久取消民爆生产资质。

五、精心组织,确保按期完成生产线拆除工作。

按照国家要求,今年我市将拆除5条生产线,一季度,拆除大连安泰化工有限公司(瓦房店生产点)导火索生产线;拆除大连安泰化工有限公司(庄河生产点)铵梯炸药生产线。二季度,拆除大连安泰化工有限公司(庄河生产点)铵油炸药生产线。三季度,拆除大连安泰化工有限公司(普兰店生产点)铵油炸药、乳化炸药生产线。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做好拆除生产线的各项准备工作,保证设备按期停产,按期拆除,市安监局在规定时间组织对生产线拆除工作的验收。

六、加强民爆行业安全培训和考核,提高监管人员管理水平。

各企业要立即着手制订2009年安全培训计划,并按计划定期组织安全培训。培训要按要求做好记录,参加人员签到,并由企业安全管理负责人签字。完成一个科目的培训要进行考核,并保留考核试卷。安全培训要区分岗位不同,有针对性的开展,避免走过场。

市安监局针对民爆行业安全监管人员、企业法人和安全管理人员、企业员工三个层次组织四期安全知识讲座,邀请民爆行业资深专家授课。

七、加强应急预案演练,严格事故、隐患和重大险情报告和举报制度。

各企业要制定详细的事故应急预案,并结合企业实际情况组织两次应急预案演练。应急演练要有针对性,通过演练,落实应急措施,完善监控设备,配齐救援装备器材,锻炼救援队伍,提高对突发事故的综合应急处理能力,同时检验预案的可操作性和实效性,完善应急救援预案,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各单位要高度重视事故、隐患和重大险情报告和举报制度,发现隐患和险情,要落实“以人为本”精神,立即整改。发生伤亡事故,要按照事故报告程序和时限要求,逐级报告。对不报、瞒报的,一经发现,严肃处理。

八、做好重大活动及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今年是建国六十周年,各类重大的纪念、庆祝活动较多。安全监管工作要以讲政治的高度,加强管理、重点督查,督促企业均衡生产,确保重大活动及节日期间的生产安全。各企业要落实重大活动和节日期间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及时上报值班表,并做好节日前停工清理、危险品入库及节日后复工准备等各项工作。

九、以多种形式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

各企业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以多种形式展开宣传教育,并组织安全培训、应急演练等多层次、多方面的活动,切实提高企业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和企业员工的安全知识水平,加强员工安全意识。

十、组织好民爆生产许可、安全生产许可的年检工作。

各企业要在市局规定的期限内,准备好生产许可、安全生产许可的相关资料,如实上报企业产能、产量和重要生产经营信息等资料,上报企业生产、经营实际中存在的各项问题。各区市县安监局要督促企业按期完成资料上报工作,与市局密切配合完成好生产许可、安全生产许可的年检工作。

附件下载:会员登录 点击此处下载附件: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