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乡镇坚决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百日行动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6月17日

按照国务院安全生产大检查及近期省、市、县政府安全生产和防范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系列会议、文件精神,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对安全生产的总要求为指引,深入贯彻8月16日全省、全市、全县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牢牢把握“不发生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有效遏制较大道路交通事故、严格控制道路交通死亡事故”工作目标,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创造安全、稳定的道路交通安全环境。
二、行动时间
从2017年9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9日。
三、重点内容
(一)开展客运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大排查。对客运车辆安全技术性能开展一次大检查,监督指导客运班车严格按照国家标准配备相关设备,特别是对座椅牢固程度和安全带、安全锤、灭火器等配备进行严格把关。(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派出所、**交管办)
(二)开展客运车辆主体责任大检查。督促客运班车、场站完善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定期开展从业人员安全教育培训;自查营运车辆安全性能及设施完备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杜绝非法改装车辆参与营运;检查“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制度、道路客运实名制管理制度等落实情况。开展安全带使用专项检查,对安全带残缺不全、司乘人员未尽到提示义务的要依法处罚。严查客运车辆超范围运营、无资质非法运营以及违规站外揽客揽货、不按规定路线行驶等行为。(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派出所、**交管办)
(三)开展客运交通违法行为大查纠。每月2次区域集中行动,严格查处客运车辆超速、超员、疲劳驾驶、夜间违规运营、超线行驶等违法行为。对严重超过额定乘员载客或者严重超过规定时速行驶的,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的规定,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开展人盯车专项行动,安排专人对客运车辆安全运营情况进行一对一跟踪调查。(牵头单位:***,责任单位:**社区)
(四)开展“安全带-生命带”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干部和群众观看和通过QQ、微信大力转发《安全带-生命带》宣传片,营造全社会关注安全带、使用安全带的氛围,提升乘客主动佩戴安全带的意识。在农贸市场、学校等场所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画,提醒乘客佩戴使用好安全带。在路面联合执法和文明劝导过程中,注意检查佩戴情况,及时提醒纠正。(牵头领导:镇***,责任单位:镇交管办、**文化站、**派出所)
(五)开展镇“小天网”监控系统建设应用大督查。利用**镇“小天网”视频监控系统对进出镇车辆,特别是客运车辆进行监控,为隐患排查和车辆违章处罚提供依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镇党政办、**派出所、镇安办)
(六)开展交通标志标线专项治理。9月底前开展一次全镇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治理整治行动。对指路标志有误、限速标志不科学的即刻进行更正;对缺失或不全的标志标线即刻进行修复、增设;对表述不清晰、易误导交通参与者的标志标线,迅速规范和改造。(牵头单位:***,责任单位:镇村建环卫中心、镇安办)
(七)开展道路安全隐患全面排查整改。9月底前再次开展全镇道路安全隐患大排查,对设计不合理或设计符合国家标准但存在明显安全隐患,安全设施不齐全、不完善,特别对桥梁、急弯、陡坡、临水临崖、易结冰、事故多发等高危路段要重点排查,及时汇总、分类,分轻重缓急提出整改意见,对隐患逐一完成建档。对排查出的道路安全隐患作好梳理统计,摸清原因,找准症结,列出分批整改时间表、路线图,按计划整改完成。(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镇村建环卫中心、镇安办)
(八)开展路侧护栏建设查漏补缺。对已建路侧护栏开展排查,对损毁的护栏及时修补维护;对应安未安路段,列入2018年补漏安装计划。对新建、改建临水临崖三米以上的以上危险道路和通客运的村道危险路段,按照“三同时”原则,同步规划建设路侧护栏。(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镇安办、镇财政所)
(九)开展重点车辆隐患集中整治行动。加强“省重点车辆和驾驶人交通管理信息共享平台”应用,每周排查营运车辆、驾驶人交通违法及交通事故情况,及时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共享“营转非”车辆数据信息。集中清查公路客运、旅游客运、危化品运输、接送学生车辆、“营转非”大客车五类重点车辆,对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等安全隐患,督促车主、驾驶人尽快消除。(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镇交管办、**派出所、镇农机站)
(十)开展严查路面交通违法集中行动。科学调配执法力量,部署全面上路联合检查,提高路面见警率、管事率。充分利用缉查布控、严查过境车辆酒驾、醉驾、毒驾、“三超一疲劳”(超速、超员、超载和疲劳驾驶)等严重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派出所)
(十一)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大劝导。镇交管办每月要开展不少于1次的入村入户宣传走访、交通安全知识教育。农村派出所、邀请和配合交警部门每月组织开展集中宣讲活动,每旬分别开展以客车(面包车)、摩托车、接送学生车辆为重点的集中劝导纠违行动,严查超员、货车拖拉机违规载人、摩托车不戴头盔、无牌无证驾驶、行人违法上高速等交通违法行为,牢牢守住出村口、乡镇要道口。(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镇交管办、**小学、各村、社区)
(十二)积极稳妥推进变型拖拉机专项整治。相关部门根据职能职责分工,密切配合。加强变型拖拉机源头管理,杜绝给违法违规的变型拖拉机登记上牌;加强路面执法,严肃查处违法载人、超载等行为;联合打击假牌、套牌(证)、制假、售假窝点;注意方式方法,防止引发群体性不稳定事件。(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镇农机站)
(十三)严格开展事故责任倒查。对百日行动期间发生的死亡3人以上或有重大影响的道路交通生产安全事故,依法开展责任追究工作。重点倒查企业和个人主体责任不落实及村(社区)、相关部门监管责任不落实引发交通事故的原因。(牵头领导:***,责任单位:镇纪委)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领导,按照“部门牵头、属地负责”原则,坚持多部门协同参与、联合作战,形成各领域监管合力。百日行动期间,各牵头领导负责组织部署、分工协调、督导检查、考核验收等工作,并督促县区落实相关任务;责任单位全力参与配合,认真履行行业监管责任。要按照本方案及牵头单位的安排,细化目标、分解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人头。
(二)强化宣传教育。各村(社区)、各企事业单位要通过各类媒体大力宣传,营造浓厚氛围。镇政府每月要通报一批违法违规企业、客运场站、企业主体责任人、驾驶人,通报严重违法行为,起到曝光一批警示一片的作用。
(三)加强督导检查。镇政府牵头,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组成督导组,从9月份起,每月开展一次全镇道路交通安全检查,重点督导各乡镇综合治理重点工作推进、农村交管办“两化一整治”、贯彻落实“8.16”省、市政府防范和遏制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百日行动进展情况等。检查组于每月5日前将上月检查情况梳理汇总后报镇交管办,镇交管办及时汇总并向镇政府汇报检查情况。对因道路隐患整改不力、工作责任不落实等引发较大以上事故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要开展重点督导。
(四)严肃责任追究。逗硬实行责任倒查制度,对百日行动部署不到位、工作不到位和道路交通事故频发的,一律挂牌督办、约谈问责;对发生较大道路交通事故的,开展深度调查,严肃追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