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院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4月26日

安全文化是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实现安全生产与安全发展的基础和灵魂。为更好地贯彻落实《XX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XX市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我院安全生产文化建设,在全院唱响“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主旋律,推动我院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特提出以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牢固树立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促进全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提高职工安全意识为重点,以“群众满意”为追求,以促进发展为宗旨,以病人为中心,以职工为主体,努力建设具有丰富管理内涵和特色的医院安全文化,以人为本,培育优良的医院精神,树立严谨的医疗行风,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塑造良好医院形象,促进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二、基本原则

坚持以安全文化为先导,努力推进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实到位,构建安全生产长效机制。

坚持注重实效,突出特色,立足当前,放眼长远,统筹兼顾,整体推进,充分发挥安全文化对安全法制、安全责任、安全科技、安全投入、管理制度等诸要素的引领作用。

坚持深化建设,实施重点工程,开展群众性安全文化创建活动,整体推进安全文化建设水平。

三、总体目标

通过大力开展安全文化建设,坚持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全面实施安全发展战略的主动性明显提高;安全法制意识不断强化,依法行医的自觉性明显增强;安全知识得到广泛普及,职工安全素质和防灾避险能力明显提升;安全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有利于安全生产工作的舆论氛围更加浓厚;安全管理和监督的职业道德精神切实践行,科学、公正、严格、清廉的工作作风更加强化;反映安全生产的精品力作不断涌现,安全文化产业发展更加充满活力;高素质的安全文化人才队伍发展壮大,自我约束和持续改进的安全文化建设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工作的保障基础更加坚实。

四、组织领导

医院成立安全文化建设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组员:

各科室主任为本科安全文化建设第一责任人,全面负责本科室制度、环境、医疗、服务等的安全建设工作。

五、重点工作

(一)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创建活动:

通过广泛开展“党员示范岗”、“青年监督岗”、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文艺演出、悬挂警示标语等活动,强化安全理念,宣传安全知识,营造“人人关注安全”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开展安全知识宣教活动

继续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 将“以人为本、生命至上”、“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任何医疗事故、安全事故都是可防、可控、可避免的”等核心安全理念,渗透到医院的各个方面,提高医务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继续征订《河北安全生产杂志》、法制报等法律报刊、杂志

(三)、加强安全管理培训:加强医务人员和特种作业人员的岗前安全教育和培训,建立健全完善的培训档案,提高安全意识和技能,医院负责人、安全管理和特种作业“三项岗位”人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

(四)鼓励创作安全文化精品:坚持以宣传安全发展、强化安全意识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鼓励各科室参与创作更多反映安全生产工作、倡导科学发展、安全发展理念的优秀照片、图书、影视片、宣传画、音乐作品及公益广告等,丰富群众性安全文化,增强安全文化产品的影响力和渗透力。

(五)持续强化安全生产承诺制建设

要把安全生产承诺制作为安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有机结合,不断深化,持续完善,充实和丰富创建内容。通过院长、科室、职工层层承诺,把“三项制度”、安全生产的各项措施、法律法规落到实处,加强监督检查,落实奖惩措施,进一步推动安全生产承诺制建设不断深入发展,安全生产取得更加明显的成效。

六、实施步骤

医院安全文化建设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医院文化推进

1、突出“一个核心”。开展医院精神大讨论和价值理念征集活动,在广泛调研、充分论证的基础上,提炼医院核心价值观,确定医院的使命、愿景和发展战略,制定符合医院实际、科学合理、便于操作、长远目标与阶段性目标相结合的医院安全文化建设规划。

2、抓住“三个重点”。创新医院管理制度,优化医院内部环境,编制行为规范、制定文化手册。重点在精神文化、行为文化、物质文化三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3、做到“三个统一”。总结我院多年形成的优良传统,挖掘医院文化底蕴,统一和规范以医院精神为核心的服务理念、以医院环境建设为核心的医院内涵、以员工形象为核心的行为举止工程。

4、形成“一个体系”。加强文化队伍建设,建立文化实施机构,引进先进医院文化,整合医院文化资源,举办文化活动,构建时代特色浓、个性特色强、符合医院实际、适应现代医院制度要求的特色文化体系。

5、实现“一个目标”。采取学习培训、媒体传播等多种宣传方式,持续不断对员工进行教育熏陶,形成强势医院文化,提升医院竞争优势,塑造良好医院形象,促进医院持续健康发展。

(二)医院文化发展

1、围绕“一个目标”。通过建立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的长效管理机制,包括建立科学的管理制度、完善的教育体系以及制定严格的绩效评估办法;建立分工负责、关系协调的医院安全文化建设责任体系;建立考核评价和激励机制;建立保障机制。

2、抓好“两个推进”。继续推进“三个重点”、“三个统一”。

3、做到“三个延伸”。加强医院文化的理论研究与实践研究,认真探索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的理论体系、操作方法和客观规律,搞好分类指导,推动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的深入开展,从感性文化向理性文化延伸、从无形文化向有形资源延伸、从管理文化向文化管理延伸。

4、实现“四个提升”。定期组织医院管理者和医院安全文化建设专职人员的培训,帮助他们掌握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的专业知识。积极总结和推广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的先进经验,用丰富鲜活的案例启发、引导医院安全文化建设,不断提升医院的执行力、竞争力、凝聚力和形象力。

(三)医院文化创新阶段

1、完善“三个规范”。按照系统、科学、实用的要求,将医院安全文化建设与医疗实践紧密结合,医院文化创新与深化医院改革紧密结合,创建特色鲜明的医院文化体系,进一步完善医院内涵、行为举止、理念的规范工作,全面优化医院形象。

2、抓住“三个重点”。坚持把“以病人为中心”作为核心理念,努力提供温馨、便捷、舒适、价格适宜的医疗服务,重点抓好医院管理文化、服务文化、安全文化。

3、做到“两个争创”。坚持把学习、改革、创新作为医院的核心理念,大力营造全员学习、终身学习的浓厚氛围,积极创建学习型医院、学习型团队,大力开展争创“医德医风”标兵和技术能手活动。

4、实现“一个目标”。落实科学发展观,把注重社会效益摆在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的突出位置,切实保障员工合法权益,促进社会效益、员工利益、医院实力的协调发展。

七、基本要求

1、广泛宣传,统一认识。先进的医院文化是医院持续发展的精神支柱和动力源泉,是医院内涵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支部要切实加强医院文化核心理念学习和教育,努力提高员工对文化建设重要性的认识。通过广泛宣传动员,使全体员工认知认同和接受医院精神、管理理念和价值观念,并养成良好的自律意识和行为习惯,增强员工参与医院安全文化建设的自觉性。

2、加强领导,明确责任。高度重视和积极抓好医院安全文化建设,各科室负责人要对医院安全文化建设进行系统思考,出思想、出思路、出对策,确定本科室文化建设的目标和内容,提出正确的管理理念,并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带领全体员工认真落实好医院安全文化建设实施方案。

3、以人为本,全员参与。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坚持全心全意依靠员工办医院的方针,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用美好的愿景鼓舞人,用宏伟的事业凝聚人,用一流的工作来培养人,用科学的机制激励人,用优美的环境熏陶人,充分激发员工的积极性、创造性和团队精神,达到员工价值体现与医院蓬勃发展的有机统一。

4、突出重点,力求实效。医院文化是医院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要立足医院实际,以加强医院内涵建设为中心,与党的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等工作有机结合,大力开展转变观念教育、安全思想教育、质量意识教育、职业道德教育、爱岗敬业教育、成本意识教育,引导职工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注重在继承、借鉴中创新,在创新、完善中提高。

总之,力争用三年左右的时间,基本建立起适应我院发展要求、遵循文化发展规律、符合医院发展实际、反映医院精神的文化体系。通过医院文化的创新和建设,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增强凝聚力,提高竞争力,实现医院安全文化与医院安全发展的和谐统一,医院发展与员工发展的和谐统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