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小学安全生产大排查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26日

根据《县教育系统开展综治维稳、安全生产大排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结合我校实际,全面排查治理安全隐患,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维护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创造良好的教育发展环境。特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学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进一步落实学校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增强安全生产责任意识,树立安全发展理念。通过对重点场所、重点部位的安全管理大检查,及时发现学校安全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危险因素、薄弱环节、安全隐患和管理疏漏,消除各类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和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确保学校平安和谐。
二、实施时间 2014年12月3日至2014年12月20日
三、主要内容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学校把主要精力放在排查整治交通安全、食品安全、消防安全、师生心理安全、学校安全保卫等安全隐患上,主要从以下方面开展工作。
1.校园内安保工作。集中检查校园“三防”设施建设和使用情况;学校是否有专人负责校园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学校内部每个岗位是否有明确的安全责任制和严格的门卫、保卫值班、巡逻制度;有无突发事故的应急预案和安全预警机制;针对检查问题及时整改。
2.交通安全教育。开展交通安全法律法规知识教育;教育学生不乘坐拼装车、报废车、农用车、货运车、三轮车、车况差车及超员的车等非法运营车辆;结合安全教育日活动开展“告别交通陋习,倡导文明出行”等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加强学生乘车安全教育等相关工作;针对性地开展学生及家长接送学生上下学交通安全告知活动;联合交警部门进行校园周边交通安全隐患及整治活动。
3.消防安全。做好消防安全检查: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落实,消防通道是否安全畅通,消防设施是否齐全,是否定期检查、更换;学生集中上下楼时,有无专人负责疏散和指挥机制;每年是否有定期举行安全自救演练;是否告知学生及家长严禁擅自野外用火,未成年人不得直接参与救火;学校配电房设施完备(特别要做好通风、防鼠、蛇等)电路设计、电线老化、电线负荷情况;检查学校开关损坏、电线裸露等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情况;室外消防水源、室内消火栓、灭火器运作正常情况;疏散楼梯应急照明灯及指示牌的完整情况。
4.食品卫生。重点检查:食堂设备与环境、食品、饮用水是否符合卫生标准和有关要求,是否实行食堂从业人员培训上岗制度;学校食堂购物索证、食品验货、食品留样、消毒、加工情况;对使用直饮水机的是否做到定期消毒、更换设备并做好台帐记录;学生假期食品卫生安全知识告知等情况。
5.心理健康与珍惜生命教育。落实开展学生的心理健康及珍爱生命教育辅导情况;建立特殊群体学生档案;不良心理倾向学生的疏导及与其家长或监护人沟通联系情况。
6.校舍安全。结合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校舍存在安全隐患情况;学校是否做到了对校舍情况进行逐一排查,校舍结构是否安全;学校基础设施的安全工作管理情况。
      7.集体活动安全。落实好各类集体活动的计划方案,安全教育、应急预案、安全措施的情况,严防踩踏、溺水、人身伤害等意外事故的发生。
8.配合相关部门,整治学校周边环境。一是配合公安部门,重点排查学校周边社会治安、交通、消防安全隐患;积极预防针对学生的各类违法犯罪活动的发生;严厉查处私车超载、超速等违法行为;在学生上学、放学期间等重点时段、重点路段加大警力,疏导校门前交通拥堵问题;治理整顿学校周边环境秩序。二是配合工商、文体部门,重点排查中小学校周围200米范围内的网吧,净化出版物市场。三是配合市场管理部门,重点排查学校周边饮食摊点的卫生安全隐患,预防食物中毒和各种传染病发生。四是配合市场管理、城管部门,重点排查学校周边无照经营、占路经营,查处违法违章经营活动,加强学校周边经营门店的监督管理。经常性与各部门联系沟通,学校及时反馈情况,以各部门为主,学校积极配合进行。
四、检查方式和步骤
根据教育局的检查安排(学校自查,教育局检查,相关部门联合抽查)重点分阶段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阶段,学校自查自改。学校按照方案要求,各部门强化安全生产管理,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隐患自查整改工作,重点对关键环节、重点部位和重要场所进行检查,全面排查、治理、整改隐患,对一时难以治理的隐患要列入计划,限期整改,并制定应急预案。
第二阶段,迎接教育局检查。迎接由教育局开展的校园安全生产大排查。
第三阶段,迎接部门联合检查。迎接教育局会同相关部门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等工作检查。
五、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高度重视。各责任部门要牢固树立“隐患就是事故”的预防理念,始终把隐患排查整改作为坚持预防为主、有效防范遏制事故的治本之策。围绕上述重点内容,并结合实际认真进行排查。
2.认真整改,确保实效。对发现的问题各责任部门,特别是总务处对发现的问题要登记在册、进台帐建档管理,限期整改。
3.广泛宣传,强化监督。要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开展宣传,普及安全知识,增强广大师生对事故隐患的识别能力,要加强对师生的安全知识培训,充分依靠和发动广大师生积极参与和监督,形成有利的社会舆论氛围,促进隐患治理工作的深入开展。
4.加强监管,密切配合。各责任部门教师要针对隐患排查治理的范围、内容和重点,把深化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与日常安全监管结合起来。


                                                xxx 小  学
                                                2014年12月14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