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装置开停车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30日

一、 前    言
       随着公司先进生产技术的迅速发展,机械化、自动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对开、停车的技术要求也越来越高。开、停车进行的好坏,准备工作和处理情况如何,对生产能否顺利进行都有直接影响。开、停车是生产中最重要的环节。为保证我公司生产部生产安全开停车,不发生设备损坏、物料损失、人员伤亡,特制订我公司生产的开停车方案。
二、开车方案
        开车包括正常生产中、大、中修之后的开车等。 
(一)、开车前的准备工作   
(1)成立开车领导小组,公司、车间主要技术负责人必须是成员之一。对车间试车人员必须进行培训,合格上岗。做到工艺设备、所用物料、产品、中间产品理化特性明确。应急救援人员、措施、设备设施到位。
(2)开车所需原料、辅助原料、公用工程(水、电、汽等)一应俱全,以及生产所需物资的准备工作;
(3)工艺操作规程、岗位操作法现场必须是有效版本;
(4)电工、仪表、设备、工艺技术等各专业人员必须到试车现场,随时处置试车意外情况;
(5)在单机试车前,试车领导小组组织各专业人员再次对管道、机械设备、仪表电气、安全设施及盲板检查、核对的,以防事故发生。    
(二)、单机试车    
    为了确认转动和待动设备是否合格好用,是否符合有关技术规范,如冷冻机、循环水泵、真空泵等。 单机试车是在不带物料和无载荷情况下进行的。首先要断开联轴器,单独开动电动机,运转0.5小时,观察电动机是否发热、振动,有无杂音,转动方向是否正确等。当电动机试验合格后,再和设备连接在一起进行试验,一般也运转0.5小时(此项试验应以设备使用说明书或设计要求为依据)。在运转过程中,经过细心观察和仪表检测,均达到设计要求时(如温度、压力、转速等)即为合格。如在试车中发现问题,应会同施工单位有关人员及时检修,修好后重新试车,直到合格为止。     
(三)、联动试车      联动试车是用水、空气或和生产物料相类似的其它介质,代替生产物料所进行的一种模拟生产状态的试车。目的是为了检验生产装置连续通过物料的性能(该装置用水试车)。联动试车时也可以给水进行加热或降温,观察仪表是否能准确地指示出通过的流量、温度和压力等数据,以及设备的运转是否正常等情况。联动试车能暴露出设计、安装和检修过程中的一些问题,在这些问题解决以后,再进行联动试车,直至认为流程畅通为止。  联动试车后要把水放净,并清洗干净。     
(四)化工试车      当以上各项工作都完成后,则进入化工试车阶段。按照已制定的试车方案,在开车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按化工生产工序的前后顺序进行。本工艺装置的具体开车程序为:
第一步:原料岗位
本岗位开车前一天应确原料备料充足。
第二步:溶解
将原料加入配置釜,通过计量设备,压力设备加入溶剂,开启反应釜搅拌,溶解后再加入乳化剂,搅拌之成为透明液体。
第三步:出料
      通过过滤器过滤后进入储存罐
第四步:检验
      品保部按照国标或公司标准检验产品质量
第五步: 包装 通过计量设备包装
三、停车方案
在化工生产中停车的方法与停车前的状态有关,不同的状态,停车的方法及停车后处理方法也就不同。我公司涉及的停车方式一般有以下三种方式:    
(一)、正常停车      生产进行到一段时间后,设备需要检查或检修进行的有计划的停车,称为正常停车。这种停车,是逐步减少物料的加入,直至完全停止加入,待所有物料反应完毕后,开始处理设备内剩余的物料,处理完毕后,停止供汽、供水,降温降压,最后停止转动设备的运转,使生产完全停止。      停车后,对某些需要进行检修的设备,要用盲板切断该设备上物料管线,以免可燃气体、液体物料漏过而造成事故。检修设备动火或进入设备内检查,要把其中的物料彻底清洗干净,并经过安全分析合格后方可进行。
(二)、局部紧急停车      生产过程中,在一些想象不到的特殊情况下的停车,称为局部紧急停车。如某设备损坏、某部分电气设备的电源发生故障、在某一个或多个仪表失灵等,都会造成生产装置的局部紧急停车。 当这种情况发生时,应立即通知前步工序采取紧急处理措施。把物料暂时储存或向事故排放部分(如中间储罐、放空等)排放,并停止入料,转入停车待生产的状态(绝对不允许再向局部停车部分输送物料,以免造成重大事故)。同时,立即通知下步工序,停止生产或处于待开车状态。此时,应积极抢修,排除故障。待停车原因消除后,应按化工开车的程序恢复生产。     
(三)、全面紧急停车   
  当生产过程中突然发生停电、停水、停汽或发生重大事故时,则要全面紧急停车。这种停车事前是不知道的,操作人员要尽力保护好设备,防止事故的发生和扩大。对有危险的设备,如高压设备应进行手动操作,以排出物料;对有凝固危险的物料要进行人工搅拌(如聚合釜的搅拌器可以人工推动,并使本岗位的阀门处于正常停车状态)。 对于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生产装置,在车间内备有紧急停车按钮,并和关键阀门锁在一起。当发生紧急停车时,操作人员一定要以最快的速度去按这个按钮。为了防止全面紧急停车的发生,一般的化工厂均有备用电源。当第一电源断电时,第二电源应立即供电。  
全面紧急停车(停电):
第一步:切断电动设备的电源,注意来电时的安全开车。
第二步:若停电时间较长,可按正常停车操作;
第三步:若短时间停电,来电后可按正常程序开车。
第四步:停电时,各控制仪表均失去调节作用,改用现场手动操 作。

四、对开停车方案的要求
化工生产中的开、停车是一个很复杂的操作过程,且随生产的品种不同而有所差异,这部分内容必须载入生产车间的岗位操作规程中,同时,根据生产工艺条件的变化随时进行修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