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1日

当前,正值酷暑高温季节,也是交通事故易发、多发季节。为进一步做好企业安全管理工作,及时消除交通事故隐患,积极应对高温天气给道路运输安全带来的影响,结合我司实际,特制定此方案。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
成立了以总经理任组长,副经理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安全生产专项领导小组。各有关科室负责人要针对目前高温天气安全生产工作特点,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薄弱环节和各种漏洞,立足超前防范,确保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强化宣传,营造舆论氛围
通过板报、LED、宣传栏等多种宣传媒介进行交通安全知识宣传,强化全员的安全意识,营造舆论氛围。
三、突出重点,加强监督检查
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要求,组织一次安全生产自查活动,加强对高温季节安全生产工作检查,尤其对重点岗位、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加强监督检查,消除事故隐患。
1、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对驾驶员安全教育,增强安全责任感,自觉遵守交通法规、法律和企业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做到不超速行驶,不超载运营,不强行超车,不酒后开车,不疲劳驾驶;督促驾驶员在夏季出车前,必须保障充足的休息和睡眠,保持精力充沛。炎热天气行车要控制车速,避免过长时间高速行车,以免造成发动机或轮胎温度过高发生爆胎等安全事故;行车中应密切注视非机动车和行人动态,要提防非机动车和行人为避凉而突然横穿道路,客运车辆和客运站要配好必要设备,做好车辆行驶和站内旅客防暑、降温等安全预防工作,全力避免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2、密切关注天气变化,认真分析当前道路通行条件下运输安全面临的各种情况,研究有效的应对措施,精心组织运输生产。要及时掌握通行路段的路况及天气情况,合理调整运行路线,做好各种预案和各项保障工作,确保运输通畅。保持与出行车辆的联络,加强对车辆的跟踪调度和指挥,随时应对各种情况,及时妥善处理,驾驶员在行驶途中遇阻、个人难以处置时要及时报告所在企业,请求有关部门帮助,防止出现意外。
3、要进一步加强车辆安全检查,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重点检查车辆安全部位,严禁病车上路行驶。加强行车安全管理,充分运用车辆动态监控系统的功能,保持与驾驶员的联络;长途客运车辆要严格落实配备2名驾驶员,为防止疲劳驾驶, 400公里以下的线路,根据运行路段的路况,必要时也应配备机动驾驶员。
  4、加强应急管理,做好恶劣天气下及客流高峰时的运输保障工作。保证应急车辆技术状况良好,确保做到快速反应,及时调动,迅速疏运,保障旅客和重点物资运输。客运站要储备充足的饮用水和食品,保证站内滞留旅客的饮食需求。中长途客运车辆也应根据班线实际情况配备饮用水和食品,以防途中受阻及应急需要。 
5、要备好必要消防安全设备和用品,并做好车辆行驶中和站内旅客防暑降温等安全预防工作,切实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四、加强值守,确保信息畅通
要认真落实高温天气期间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随时关注天气变化情况,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突发事件情况,要及时报告,确保信息畅通,做好高温酷暑的预警、预报和预防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