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助设备巡查服务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26日

1、自助设备巡查服务的目标
1)为银行降低自助设备的安全隐患
通过巡查服务能够及时发现自助设备的安全问题,并及时排除隐患。有效的避免储户及银行蒙受损失。
对犯罪分子起到震慑作用,避免安全问题的出现。
2)保持银行自助设备外观的清洁
对影响自助设备外观的广告贴士、自助设备表面的污垢做及时清洁处理,提高自助设备的使用寿命,提高自助设备的利用率。
3)提升银行形象
有效的避免了安全事故的发生,营造自助设备良好的使用环境,自然会提升银行在储户乃至市民心目中的形象。
4)创造社会价值
降低利用自助设备犯罪行为,打击犯罪分子的嚣张气焰,减少储户的经济损失及精神损失,创造和谐社会。
2、自助设备巡查服务的内容
1)巡查周期和时间
根据客户的需求或自助设备环境的需要安排巡查周期。例如:巡查的周期可以是每天两次、每天一次、隔天一次、每周一次等。重点位置可以全程职守或提供临时报巡服务。
巡查的时间一般选择在自助设备交易低峰时间,以便不影响自助设备的使用。或者,选择巡查时间在自助设备交易高峰时间之前,因为这个时间是犯罪分子最喜欢做手脚的时间。
2)排查安全隐患
对自助设备本身及自助设备所在位置的周围环境做认真的安全隐患排查。
排查内容包括:自助设备上或自助设备附近有无安装多余的摄像头、ATM的出钞口是否有挡板、自助设备读卡器内是否被下钩、自助设备键盘是否安装盗密设备、有无小招贴等。
3)卫生清洁
对自助设备本身及自助设备周围环境做卫生清洁,包括去除自助设备上的小招贴、清洁自助设备表面污垢、清理自助设备周围纸屑等。
4)犯罪报警
巡查中遇到犯罪行为,如犯罪分子正在安装窃取设备、破坏自助设备等。在想办法稳住犯罪分子的同时尽早报警,随后上报银行相关部门,力争将犯罪分子抓获。
5)问题上报
发现安全隐患难以处理的,立即上报银行相关部门,报请专业人员排除隐患。
6)问题处理
发现一般安全隐患及时处理,并做好记录。
7)巡查记录
无论巡查到的自助设备有无安全问题,都做好巡查记录。
巡查记录的内容包括:时间、地点、设备运行情况、有无安全隐患、整改意见、巡查人签字、备注等。
3、自助设备巡查管理体系
1)项目经理负责制
针对每个银行客户设立自助设备巡查服务项目项目经理,项目经理负责自助设备巡查服务的整体运行,组织协调、人员安排、事件处理等工作。
2)巡查班长进行工作监督
设立巡查班长岗位,负责对巡查员巡查工作的监督。发现工作漏洞及时修正。
3)巡查员的定期培训
巡查员的定期培训包括巡查员上岗前的系统培训和巡查员上岗后的定期培训,及时掌握提高业务水平。以便应对犯罪分子“日新月异”的犯罪手段和不断提高巡查员本身的职业素质。
4)巡查员的资料备案
由于银行业是一特殊行业,巡查工作也是个特别的工作。做好备案工作,做到自我防范。
5)巡查员的监督管理
除上级人员的监督管理外,同时有高新设备管理。如巡更棒的巡查到位情况监督管理、GPS跟踪管理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