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实施方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8月06日

为进一步加强各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公司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上级单位文件要求,结合今年工作部署,继续深入开展2018年“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严监管、除隐患、降事故、保安全”这条主题,深入开展“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以预防为主、加强监管、落实责任为重点,全面深化安全生产,通过“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各项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推进公司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确保公司的各项目安全生产始终处于受控状态。
二、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
1、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导则和规范,对涉及安全技术保障的标准和规范,要加大宣传、执行和落实力度,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和措施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工程项目、每一个环节和每一个岗位。
2、督促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根据国家相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定,切实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实现项目安全分解目标。
3、完善安全生产会议制度、安全生产事故约谈制度、生产安全事故上报和责任追究制度。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督促各施工班组增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二)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两个主体责任”
1、严格落实公司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公司法定代表人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确保安全投入、管理、装备、培训措施落实到位。各工程项目要依法设立安全管理机构并配齐专(兼)职安全管理人员,健全落实“一岗双责”制度,实施全员安全培训和班前安全活动,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及操作规程、考核和奖惩制度,积极推进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加强职业危害防治工作,定期组织应急求援演练,提高应对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能力。
2、各施工班组要积极配合公司安全监管的各项工作,层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书,并对各项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检查和考核。
3、创新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方式。尝试运用先进科技产品和手段,创新和完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方式,推行“暗访”式检查、重点时段检查、安全专项检查和项目部自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督促各施工现场遵守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管理,排查、整改和消除隐患,保证生产安全。
(三)加强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
1、加快推进安全生产科技进步。禁止使用限制和淘汰落后工艺、设备、技术,推广应用先进适用的技术和设备,实现安全防护设施和用具定型化、工具化和标准化。
2、加强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监管体系。充分依靠信息化、网络化、数字化等现代科技,改变传统的施工现场安全监管模式,对各施工现场重大危险源力求做到底数清、目标明,实现项目安全监管方式的创新。
3、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体系。根据安全生产形势的发展和变化,及时更新和完善各项应急预案,提高事故预防与应对能力。指导和督促施工班组完善各类专项应急预案,配备必要的应急救援设备,适时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四)深化施工现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1、继续开展以预防高处坠落、触电、起重伤害、坍塌事故和机械设备、防护用品使用为重点内容的电力施工专项整治。突出抓好重大危险源监管,把高处坠落、触电、施工起重机械等危险性较大工程作为监控重点,加强对各工程项目的高处坠落、触电、施工起重机械等安全监管力度。建立安全监管档案,强化施工安全技术措施方案的制定和实施,实施重大隐患挂牌督办、跟踪落实整改制度。
2、加强对特种设备、劳保用品的使用安全管理工作。各工程项目所进场的特种设备必须做好登记,现场查验是否有检验合格证,有无维修、保养记录,劳动保护用品的“三证”是否齐全。
(五)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工作
1、加强安全监管人员培训考核。定期组织监管人员责任意识、安全生产知识、标准规范和执法能力的培训教育和考核,促进人员素质、依法监督能力和安全生产监管水平全面提升。
2、强化公司人员教育培训。对有生产安全事故隐患、安全生产检查不合格等不良行为记录的公司人员进行强化教育培训%。
3、严格监督公司特种作业人员安全生产培训考核工作,实现持证上岗率100%。
4、督促公司落实教育培训责任,抓好一线作业人员岗前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生产意识及风险防范能力。
5、组织开展好“安全生产月”活动,务求实效。
三、时间安排
“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分三个阶段实施:
(一)动员部署阶段(3月30日前)
各部门紧紧围绕 “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施工现场实际,制定本部门“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继续深入开展“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的工作目标、任务和时间安排,加强宣传和发动,确保“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落实到所有工程项目和施工现场。在2月28日前将公司“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实施方案报总公司审批。
(二)全面实施阶段(4月—10月底)
各部门要根据活动方案的要求,加强对“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的指导、监督“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的各项活动,并且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安技部每季度对各部门及各施工班组“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三)总结提高阶段(11月-12月底)
各部门要对 “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进行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做法,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加强执法监督,探索建立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和保障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部门领导要充分认识继续深入开展“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切实加强组织领导,“一把手”负总责,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切实把工作做深、做细、做实,抓出实效。
(二)搞好统筹协调。各部门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明确工作重点、工作方法、工作步骤和保障措施。把“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与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结合起来,统筹安全生产执法行动、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行动、安全生产治理行动,统筹安全生产法制体制机制建设、安全生产保障能力建设和安全生产监管队伍建设,使“行动”和“建设”相互促进、协调推进,为继续深入开展好“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奠定坚实基础。
(三)抓好监督检查。各部门要及时掌握开展“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的进展情况,建立健全信息报送制度,完善隐患排查治理统计月报制度、季度总结通报制度。加大对继续开展“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的督促检查,切实做好“三个突出”和“三个加强”,即突出预防为主、突出加强监管、突出落实责任,加强宣传教育和队伍建设、加强安全基础工作、加强组织协作。
(四)探索长效机制。通过继续开展“安全基础夯实主题年”活动,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及时研究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并积极探索以责任落实为核心的安全生产长效机制建设,巩固活动成果。

 

                                   2018年2月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